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戰爭何其殘酷

2009/04/25 21:48:24 網誌分類: 政治
25 Apr
美媒: 6年伊戰11萬伊平民喪生
2009-4-25
 

【大公網訊】自伊拉克戰爭爆發以來迄今有關伊拉克人傷亡的統計數字一直混亂。美聯社24日發表一篇綜合報道稱,自2003年3月伊拉克戰爭打響開始,至少有11.06萬伊拉克人在這場戰爭及接踵而來的暴力事件中直接死亡。

無人幸免

美聯社以不願公開姓名的伊拉克政府官員爲消息源報道,據伊拉克政府統計,自2005年1月1日至2009年2月28日,共有87215名伊拉克人死于這場戰爭。而且,這是最保守統計。

這名官員估計,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比統計數字還要高10%至20%,原因是數以千計的伊拉克人至今下落不明。另外,在伊拉克局勢動蕩背景下,許多死者入葬前幷沒有進行官方登記。

美聯社綜合統計數字顯示,如果加上伊拉克戰爭打響頭兩年的死亡人數統計,自2003年3月至今已有11.06萬伊拉克人死于戰爭及戰爭後的動蕩。

美聯社說,這一數據統計的僅僅是「衝突暴力直接死亡者」,包括在槍殺、爆炸、炮火襲擊等暴力事件中死亡的伊拉克人,不包括那些間接死于戰爭的人。間接死亡的含義是,因戰爭致使基礎設施遭到破壞,醫療服務嚴重惡化,人們生活壓力增加等等,這些因素也導致很多人死亡,但幷不在統計之內。

對那些在戰爭中僥幸生存下來的伊拉克人而言,戰爭帶給他們的痛苦幷不比那些死難者少。按照美聯社的說法,伊拉克眼下安全局勢儘管有所改善,但幾乎每一名伊拉克人都遭受過暴力傷害。

「我們丟了一切,」54歲的巴德利亞•阿巴斯•賈巴爾說。2007年,她家附近一個市場遭到汽車炸彈襲擊,她的3個孫女、1個兒子和1個侄子在襲擊中喪生。

在巴格達以北的巴古拜城,一名全身裹著黑色衣服的婦人每天都在門口呼喚3個兒子的名字,他們在2007年4月遭槍殺。難以統計

世界各國媒體都曾大量報道過伊拉克戰爭導致大量伊拉克人死亡,但具體遇難者人數却難以統計。

伊拉克官員說,負責統計伊拉克人死亡情况的伊拉克衛生部在美國領導的聯軍入侵巴格達後陷入癱瘓,因此伊拉克現政府沒有統計戰爭頭兩年的死亡人數統計。現政府從2005年1月1日開始統計工作。

美聯社記者們2003年曾統計伊拉克全國醫院登記的死亡記錄,發現戰爭爆發當月就有至少3240名伊拉克人喪生,其中1896人死在首都巴格達。但是,這些記者說,他們得到的只是實際數字的一小部分,因爲流血衝突致使統計工作經常中斷。

墓地的統計也部分反映出伊拉克人死亡情况。在伊拉克「聖城」納杰夫一處墓地負責統計的阿馬爾•伊薩利告訴美聯社記者,2004年和2005年每年有超過3.2萬人下葬在這個墓地,但2006年猛增到將近5萬人,2007年更是增加到5.4萬人,去年下降至近4萬人。

美聯社評論說,無論統計結果如何,得到一個準確數字幷不是最終目的,最終目的應是努力减少平民傷亡。諱莫如深

全球衆多國家都反對伊拉克戰爭。即便在美國國內,也有很强的反對聲。因此,戰爭致使伊拉克人大量傷亡是高度敏感話題。

美國五角大樓對伊戰中喪生的美軍人數一直認真記錄,截至4月23日至少有4276名美軍士兵死亡。但五角大樓却從不公布伊拉克人的傷亡數字。

美聯社援引美軍發言人馬克•巴列斯特羅斯的話說,美軍也統計伊拉克人傷亡情况,數字來源主要是伊拉克軍方,但美軍不公布統計結果,只是用這些數字來研判局勢走向。

美聯社2005年開始依據美國《信息自由法案》要求軍方提供伊拉克人死傷數據,但一直沒有得到答復。                           《真的信息自由?》

「所有交戰方都有責任記錄傷亡情况,」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說。                  「人權觀察組織」...一個虛偽組織

伊拉克戰後政府的衛生部自2005年開始統計平民喪生人數後一度公布過統計結果,聯合國也曾引用過它公布的結果。但2007年初之後,伊拉克便中斷向聯合國提供死亡人數的工作。

聯合國發言人法爾漢•哈克23日告訴美聯社,聯合國多次要求伊拉克衛生部重新公布數字,但都沒有得到回應。

美聯社認爲,這一中斷是因爲受到來自伊拉克政府和美國政府的壓力。何其殘酷

美聯社這篇報道還說,即便是6年死亡11萬人的這一統計,也是「最小統計」。因爲一些專家指出,大批所謂的「叛軍」死亡人數幷沒有被列入統計範圍,因爲武裝人員受傷後既不前往醫院救治,入葬也不需政府登記,完全無法統計。

世界衛生組織2007年的一項調查就發現,僅2003年至2005年,包括武裝人員在內,共有15.1萬伊拉克人死亡。

美聯社再作評論說,11萬人死亡這一數字占伊拉克2900萬人口的0.38%,倘使這一死亡比例出現在美國,就等同于死了120萬人,「戰爭何其殘酷」。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9/04/25/_IN-1071637.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