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運動

2009/05/03 22:54:45 網誌分類: 時事
03 May

今年是五四運動九十週年,每年這個時候,全球的中文報章、雜誌和學術界少不免都會有些文章或研討會做一些承先啟後的討論,我也不自量力來湊這個熱鬧,從另一個角度講一下自己的看法。

 

遠因不想再花篇幅去詳細講解,總體而言是自清朝中葉以後國勢漸衰,列強覬覦,喪權辱國、割地賠款的不平等條約層出不窮;亦隨著西風東漸,國人眼界大開,當時認為外國列強之所以較我國進步的其中原因是西方的民主和科學發展比我們優秀,於是便有提出跟西方的德先生 (democracy民主) 和賽先生 (science科學) 學習,這應該是五四運動的主體思想和精神。

 

到了今天回望,自五四運動以後,中國走了接近一個世紀,經歷抗日戰爭,國共內戰,由竹幕低垂到改革開放,到底我們從西方的德先生和賽先生身上學到多少?

 

先說德先生罷,西方國家是希望中國走一條他們想中國走的民主路,至於這條路是否適合中國另當別論,他們希望中國的民主模式會有利於歐美國家,會令他們成為中國民主進程的最大既得利益者,這包括無形的影響力和實質經濟利益。

 

至於賽先生,我們自己都說要科教興國,從晚清政府派遣學童公費出國留學開始到今天有能力的家長自費送子女放洋,目的都是一樣:都是希望學習人家的先進科學;但歐美國家對於先進科技的輸出到中國諸多限制,在彼邦從事敏感或尖端科技行業的華人多多少少會受到政府的監察,以前中國和西方關係緊張時他們甚至不能回中國探親,當年錢學森放棄美國居留權返回中國也受到諸多留難! 現在雖然較為寬鬆,但認識一位老人家,她的子女現在或曾經分別於美國國防部和太空總署工作,他們每次回港探母親,為免日後麻煩都會事前備案!

 

有些時候,我們想得到的未必可以如願,人家精心泡製的又不一定適合自己,怎麼樣才可以取得發展是需要我們重新考量,集思廣益。 而永遠的事實就是中國人不要天真地以為歐美國家會高興見到中國崛起,他們永遠不會忘記黃禍!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09/05/05 00:16:55 回覆

明白了,慳妹言之有道..送粒星星.

2009/05/04 22:43:50 回覆

慳妹晚上好!

今天是五四,我都吾知,哈!

什麼日子不重要,最要緊的是日日都開心! {#icon8}

2009/05/04 09:13:02 回覆

說到底,都是實力在說話。

以前的西方列強,船堅炮利,ANGLO-SAXON民族的侵略性強,總想把自己的想法強加于別人。

中國到底要走向何處,現在還不是很清晰,但肯定是自己開創的一條道路。

2009/05/04 04:29:38 回覆

歐美國家對於中國崛起, 心中在咬牙切齒!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5/03 23:50:10 回覆

以前都叫“五四学生运动”,现在主旋律叫全国性运动,不再局限于学生了,说明是全国人民的意愿,不单单是共产党当时有这样意识,是全国人民都有这样的要求。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