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型性格與投資工具的選擇

2009/05/14 23:41:23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y

總結一下,一般人根據行事速度的快慢、自主積極性、以及是否能夠嚴格遵守既定規則辦事,大概可分為四類。

 

1,       行動型,著重效率和成果,不大理會別人的感受,按規則辦事。

2,       領袖型,行動快,能照顧別人的感受,能隨時修改方案去完成目標。

3,       穩陣型,詳細考慮各種可行的方案,非常著重程序正確,謀定而動。

4,       和諧型,著重過程和別人的看法而不是成果,凡事希望做到面面俱圓。

 

性格沒有所謂好壞,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凡事有得有失。例如行動型的人辦事效率一定很高,但人際關係較差,亦有可能因為太自信,不肯接受別人意見而走入歧路,因快得慢。領袖型多才多藝,但要他靜下來享受家庭之樂可能很困難。穩陣型、全力避免犯錯結果可能變成不做不錯,浪費時機。對和諧型的人來說最痛苦莫如出現順得哥情失嫂意,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情況。

 

認識自己相當重要,因為投資產品和策略很多,一個在別人手上能夠賺大錢的工具,如果因為不適合你的性格,勉強去做結果可能是災難。例如炒期貨或牛熊證,比較適合行動快的行動型和領袖型,對於穩陣型或和諧型,應該盡量少參與。

 

常見的投資工具。所謂長線投資,一般指投資期五年以上,一年以下叫短線。

銀行存款—低風險、低回報、長線跑輸通脹、短線保本。

藍籌股、基金—中風險、本金長線可以每年增長10%、短線可以20%以上波動。

細價股—高風險、長線增長並無保證、短線可以30%以上波動。

衍生工具—極高風險、短線本金可以全部虧損、亦有可能倍數增長。

 

買賣策略基本上只有兩個:

1.    順勢操作、主要賺波幅、留意大戶的手影和市場氣氛。

2.    堅持價值偏低時買入、當價格偏高時沽出、不會被市場氣氛影響。

 

明天討論每一種性格適合使用的投資工具和策略。

2009-5-15 星期五 10:03am即市評論:如昨日所料,今日期指大戶果然上試16700,淡友力守但好友攻勢強勁。如果要再上的話,一定要攻破16770,否則升勢受阻。今日是星期五,估計好友大戶不會急於抽上,今日淡友力守,橫行悶局機會較大,要等到臨收市才知道好友大戶是否願意明顯攻上16700樓上收市

10:17am 嘩,好友大戶600張期指攻勢強勁,已破16800,淡友要小心。五月係好倉底,忌盲目看淡逆市操作。

 

回應 (27)
我要發表
2009/05/18 08:18:00 回覆

金兄: 早晨!

我係一個典型的小散戶, 整天都在錯誤時間買賣, 結果蝕了不少錢, 這幾年共投資約130萬買股票及基金, 包括投資了usd5000買了"雷曼", 本想保本, 結果連"渣"都沒了. 這是小孩的教育基金都化成灰了.(其他基金本來可賺的, 經紀叫我長投資, 所以我高位未放, 結果變輸(特別是東歐及金磚四國),共蝕了60萬,覺得對不起家人, 我不敢告訴家人.想等以後賺回再還給我先生(其實他也知道我一定是蝕錢, 不過不知蝕得這樣利害)

股票是這樣的:在08年10月大跌市時把大部分07年買的股票賣了;其後在09年3月大跌時又把手上的1/2股賣了, 其間的確有見到過比我賣時還低的股價, 結果不敢再買回, 如:#16----140買, $60賣, 其段跌到處$53未敢買回; #2888----$115買,$89賣了, #1800---17買, $7賣,.....#939---$6買, $3.96賣了, #13--41買, $38賣了, #2823--$$17買, $11賣了, #2628, #22買的, $20賣了, 全蝕, ----好心痛, 以前曾想是長期投資, 可是後來看到股市那樣跌, 報紙也唱淡, 整個心都要跌出來了, 連月供也停了, 所以也就沒有堅持住, 閉上眼不管三七二十一給賣了. 現在看到股市這樣昇上去, 真的好"郁郁不歡"啊呀, 如果現在來賣, 也可蝕少一些. ...............直到今年3月尾4月初又忍不住入市, 買些2.3線股, 拾回了約6-7萬, 可這是遇到大市昇才有的結果, 所以我在4月27(也是跌市)又把所有剩下的股票全賣了,因害怕像以前一樣, 本來可賺, 可一直等到跌"突"才賣好呀, 可是我一賣, 2.3.線股又一路昇上去, 真氣人. 看到您提到的按性格投資,我真不知我是否真的適合投資股票?可不投資的話, "血汗錢"早晚被通漲吃了呀!

請"金兄"幫忙醫治像我這樣的"蠢師奶", 如果我想把剩下的錢, 約70萬重新編排, 我應如何計劃呀?萬分感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金曹兄及各位早晨

Persie
Persie 2009/05/16 01:41:33 回覆

金兄:

 

已推介。另有事請教。已 sent private message

 

先行謝過!

包
2009/05/15 11:42:10 回覆

金曹大哥:今日好。

你好!網聚大約在什麼時候? 我都想參加!!x2

2009/05/15 11:29:53 回覆

金兄:

fr my very young and unproven watch of daily HSF minute chart (less than 3 months), below 1500 contracts in a minute usually don't form a follow on trend of up or down ....

i watch it more or less for fun now, see if i can really notice some patterns, as some people really claim they can find one.

so far, i see it like casino type of guessing, but i believe someone else like u probably can see it much better than me.

 

2009/05/15 10:58:30 回覆

金師兄,

你好!網聚大約在什麼時候? 我都想參加!!

有關0013和黃, 我是從2005開始月供至2008年中停了. 由於現在的平均價是70多元, 希望換碼至指數基金. 現在是否合適時間沽貨套現?我打算分三批沽, 可否建議沽貨的價格給我參考?

謝謝

天朗

 

2009/05/15 10:49:27 回覆

金兄:

小小建議:

可否每日開版,當日的即市放在新的一天.方便跟進新的一天資料.

謝謝.

2009/05/15 10:48:07 回覆

金曹師兄︰

早晨﹗不知金曹師兄可否多介紹一些技術分析的方法呢?

那些書本雖然圖文並茂,但文字表達得不太好,很難看得懂。

可否多教我們釣魚的方法?

2009/05/15 10:46:15 回覆

金師兄:  希望你能夠提供多d即市意見.....^^

2009/05/15 10:44:04 回覆

金師兄早晨

我係度係新人,近呢幾個月先上黎,好高興睇到你𪊲文章,令大家得益不少,己推介啦~

2009/05/15 10:40:45 回覆

金兄,你點睇 390 中鐵呀 ?? 招股價$5.78, 有貨在手的洗唔洗趁彈返上去時估左去呢 ?? 唔走的話目標幾多 ?? 謝謝 !!

2009/05/15 10:31:28 回覆

金曹兄早,已推介.

2009/05/15 10:30:59 回覆

CHAUKW,你按「我要推介」那粒星星便可以了。想我寫什麼,請俾意見,否則我照現在的思路,討論人的性格,以及如何選擇相應的股票或衍生工具投資。

 

金曹

2009/05/15 10:29:59 回覆

Good morning

2009/05/15 10:25:50 回覆

金兄

{#hi_5.gif}

2009/05/15 09:48:41 回覆

金曹兄及各位早晨~~ {#icon13}

2009/05/15 09:45:53 回覆

金曹兄: 早晨!

各位師兄、師姐早晨!

我想推介,是否轉寄給朋友.推介的人數便會加上去.

 

多謝指教!

2009/05/15 09:29:14 回覆

各位blog mate, 早晨! {#icon9}

2009/05/15 09:11:46 回覆

金兄, 早

呢2個月比大戶夾到嘔血, 剛投降個市才回落, 又怕反手追牛比大戶再夾, 左一巴右一巴真係好難頂, 買正股又好似太貴買唔落手, 在冷靜思考中....... , 但大市大上大落唔入市又像錯失機會, 忍手真很困難啊 {#icon26}

 

2009/05/15 08:08:11 回覆

金曹兄早,已推介 {#icon84}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穩陣型

小男人詳細考慮各種可行的方案事事都慢半拍

ps. 已推介

金曹大哥

中壽入建行之行動會唔會係中央刻意按排等中壽建行為之一pair咁如果係中壽前途如何謝謝分析 {#icon84}

2009/05/15 01:36:30 回覆

哈哈, 我想我是混合型呢! 對每一件事也有不同處理手法, 而在投資,投機上,對每樣product也有不同的心態去對待.

ps. 已推介了!

 

2009/05/15 01:33:57 回覆

狐狸鍾意買期指 , 係米即是 行動型 ?

2009/05/15 00:45:41 回覆

1 for investment + 3 for speculation

咁就ve...ve...ve...ly good la.

2009/05/15 00:38:39 回覆

金兄, 我係 "和諧型"

期待你對和諧型朋友作出既投資工具推介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09/05/14 23:58:25 回覆

金曹兄:thanks

 

2009/05/14 23:55:36 回覆

金曹兄:

好高興兩次都是第一名推介啊!!

Black Jack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