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理由的升市 --- 阿梅

2009/05/27 06:52:01 網誌分類: 經濟
27 May

近日聽得最多的一個問題:「究竟股市幾時跌」?

從這條問題看來,大部分股民皆相信或最少希望,股市將顯著下跌。

認為股市會跌的人,當中不少其實沒有持股,並錯過了整個反彈。這些曾相信股市已死的人,每天看着股市波動,空為他人着緊。他們目前可以做的,就是祈求股市再次下跌至萬一點,並向自己承諾屆時將大手購入。先不談股市會否真的再次下跌至萬一點,即使會,我猜這些人其實也不會真正行動,因為到時他們又會害怕,並把入市價目標再次調至更低水平。

這次反彈跟之前的升市明顯不同,有幾個有趣現象:

一、根據一個非代表性的統計(身邊好友)顯示,在這次升浪當中,參與的散戶並沒有想像中多,因為他們大多早已被評論嚇個半死,在低位急急沽貨,並相信現金為王,把財產埋到地下;

二、整個反彈過程中出現大量溫馨提示,不停提醒散戶小心;與前年大牛市時人人唱好,截然不同;

三、不少人都認為這次升浪沒有合理原因,每天慨歎不明白為何股市會升;

四、最後一點,我認為最有啓示作用。一個表面上沒有特別理由的升市,反而最為健康。還原基本步,股價為何上升的一個最合理原因──股價便宜。

什麼資金自由行或港股直通車,頂多只不過是催化劑,並不能支持股價不斷攀升。只有股價跌至相對企業盈利合理的水平,股價才能得到長久支持。

現在不少大型藍籌國企的股價看來還算合理,雖然已談不上便宜了。

今天的滙控(005)已大得讓人難以推算,尤其當中資產的真實價值。我們或許只能依賴一些熟悉滙控人士的意見,並嘗試從中找出蛛絲馬迹。我所指熟悉滙控人士,當然不是大行,而是公司管理層。滙控管理層雖偶有犯錯,但整體還是可以信賴的。管理層定出最新季息為8美仙,以現價計,全年息率大約4%;我相信,他們已在今次風暴中汲取教訓,並作出比較保守的估計。因此,我相信,這個息率將可以保持。

中移動(941)受到不少似是而非的負面消息困擾,股價落後於大市,雖則其業務理應最不會受到外界經濟環境影響。來年盈利增長即使放緩,其強勁的現金流,足以支付資本開支,要維持去年的派息水平並不困難。以現價計,息率也有3%以上。

大型中資銀行股雖面對壞賬增加的風險,但得到國家支持,再加上未來盈利增長的能力,4%息率實屬吸引,足以抵銷箇中不利因素。

個別板塊方面,尤其一些二、三線概念股,的確升至不合理水平,但支持大市的大價股作價還算合理。即使大市真的回吐,相信幅度將比大部分人預期的少,因為不少錯過反彈或沒有持夠貨的大戶,現正有如熱窩上的螞蟻,只要市場出現回吐,便會急急入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