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的風水

2009/06/08 18:06:02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8 Jun

自從城中熱點風水師爭產案出現,sai身旁朋友都有意無意間,追問現時的風水如何。
sai副業於風水命理,稍涉江湖,見現時玄學界五花八的門,亦覺暗合八運艮卦之卦象。艮卦卦象為一陽在上,二陰附於其下。要到達光明之境界,必須先經歷陰暗的局面;亦即必有妖邪之紛亂,才會引出真理正訣出現,掃蕩邪說。

至於熟屬正熟屬邪,則很難界定,因為每一派的學問,必以自已門派為嫡傳正宗。我只能依一般常識而推論,但玄學之深奧,就正在於有時並非在常理可以理解得到。唯一可確定的,操術之人意帶蒙騙,意圖巨大利潤,則必屬奸邪。

風水之術,遠朔晉、唐,以有記錄之前賢而言,大都與道家分不開,而『道藏』亦收載了不少風水、命理之典籍。數晉之郭璞,唐之李淳風、邱廷翰,宋的陳希夷,以致清初地仙蔣大鴻、章仲山,都是以道服示人。可見風水命理,與道教有分不開的關系,而部份道教的儀軌,被納入風水學說當中,亦不足為奇。

所以風水之學,除了理氣之分,尚有法科一門,以符錄儀軌為用。當中佈局亦以符錄為主,並滲入靈界之力量,從以使福主得到祈求之事。

其實一般堪輿學,亦留有少量的法科道法,其一就是魘勝之術。魘勝之術,除了地理師傅、法科師傅以外,尚有木工及杵作都有留傳。當年sai恩師曾說,此術學了無用,但又不可不知,怕日後遇上此等佈置,不知如何化解。

下文再續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09/06/10 00:43:36 回覆

yy太,

因為我疑心重,凡事都會試過才會相信。

風水牽涉很多事物,範圍較雜,我都係知少少,但仲未敢做代表 {#icon8}

2009/06/09 20:46:06 回覆

SAI 兄,

想您必是學了很多. 因為連放生之效果您都有研究. YY太

2009/06/09 00:04:38 回覆

yy太,

報應之事,真係好虛無。正如你所說,可能只是道德上之主觀願望。

但某程度上來說,又不可抹殺,因為有時論命當中,見到對方流年煞忌太重,除了用風水補救之外,仍會提出多做善事、放生,而效果亦有一定的程度。尤其風水佈局後,仍是拖拉情況,每每在放生之後,事情便出現轉機。

 

2009/06/08 23:54:24 回覆

idoglife兄,

風水是否無分正邪,好難界定,因為正邪都可以幫人。但用正法幫人,始終依靠邪法,因邪法較難駕馭,怕一時不察,受到反噬。

至於人性善惡,就更難定奪。

2009/06/08 20:48:55 回覆

SAI 及dog 兄,

我所知的不多. 不過有師兄學了很耐, 說過, 如果用風水術數心術不正, 騙財,必有惡報,應自己身上.

而家的8字師父,說他只學數, 不學術.

正定邪,我想是做每一件事基本之道理. 同做人一樣可能未必這麼應. 惡有惡報,善有善報, 可能是道德上之主觀願望.

(術數行之外,)真的好多 剎人放火金腰帶. yy太

2009/06/08 20:00:57 回覆

sai兄,風水有正邪之分嗎?所謂正邪不是人的定義嗎?請指教。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