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的風水-2

2009/06/09 14:15:14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9 Jun

風水學說隨著西方文化的影響,亦漸漸產生變化。部份學派更標榜科學化,及數據化。同時因為時代的變遷,樓房建築的材料,從木材、泥石,加入了大量的金屬,造就更堅固的建築物。正因為加入了金屬物品,令到室內與室外的磁場相差極大,因此又衍生更多的新學說、新門派。

除了對風水有興趣的同好,很少人會接觸風水學說,所以風水學一直是較為神秘的,究竟如何操作,亦只是道聽塗說,未能全面。

由於一知半解,世人就只知道有風水擺設,凡事但求用風水擺設便為風水,與完整的風水相差甚遠。

另一面,就是過份誇大風水的力量,亦是源於對術數的不了解。

古時風水的操作流程,首先是選擇地點,即世人所說尋龍點穴,由此可知,並非任何一處都可合適作建宅之用;再者,是設定宅基,隨地點及福主要求,使該宅形勢符合丁財之需;而後,陰陽二宅,各有不同的造作;以陽宅而言,佈局分房分戶,制定虛實之處,使旺處得用,衰死方則作化洩,再起生機。依上述可知,現代地師堪宅,與以前大有分別。

現今樓價高昴,並非每人皆可因樓宇的吉凶,就作出搬遷的決定。因此宅內佈局,更形重要。如何趨旺該宅,令宅中人減低衰敗,從而保持實力,以待適當之時,遷居他處,就是重點。

風水學中門派甚多,較為全面的應為玄空風水。玄空風水的流行,全賴清末民初的沈竹礽,沈氏玄空學一書對後世影響甚深。許多人認為,懂得書中所述九星飛吊,山水飛星四局,便可自稱風水師。至於書中所載內容,當中有否犯駁,在學理和操作上是有所底觸,則甚少人研究。

正正由於九星飛吊,山水飛星四局的出現,令到一些風水問題,產生似是而非的情況。

下文再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