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黃金屋---- 阿梅

2009/06/17 06:05:32 網誌分類: 經濟
17 Jun

我喜歡看年報,雖然年報應是繼哈佛商學院檔案後,世上最悶的讀物。

從年報中,我們可以得到大量有用資訊,甚至知道一些公司業務以外的故事,例如大股東及管理層的質素;有些年報除了數字外,內容年年一樣,如同影印;有些喜歡把事情左掩右藏,讓你看得一頭霧水,哭笑不得。假若讀者在看完一家公司的年報後,能完全理解它的業務、每年數字的變動及未來發展大計,說明大股東及管理層重視這個跟其他股東溝通的機會,把小股東視為拍檔,而非傻子。

每年巴郡出年報,我也會準時上網閱讀。我不是巴郡股東,所關心的,不是那些輝煌數字,因為表現再好,也只能「戥」人高興;吸引我的,是長達二十多頁、享負盛名的「給股東的信」。其內容雖長(相比大部分香港公司循例式的草草了事,更顯長氣),但以典型老外式幽默來表達,顯得絕不沉悶。

股神的投資心法,還是留待大家去領會,我倒想提出一點:畢非德經常在篇中點名感激管理層,相比起香港各大老闆頂多在報告最後加句「本人謹藉此機會,對本集團全體成員作出之貢獻,致以衷心的謝意」的行貨態度,來得真誠,並帶出了一個重要訊息。

作為一個被動的投資者,根本不會/不用參與公司的日常運作,你有興趣的是投資帶來的回報。投資者毋須成為某個行業的專家,才能作出成功投資。投資者只須對行業擁有基本認知,並有能力為公司前景及管理層作出合理批判便可。行業內的一些專有名詞、複雜的術語及細節,還是留給行內人自己思考吧,絕對沒有須要「扮晒」行業專家。

當然,知多好過知少,但這只限於你有無限時間。

巴郡在大量行業都有投資,畢非德真的對每個行業或每家公司的運作都瞭如指掌嗎?看他如何感激一眾子公司的管理層,便知一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