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生書院遷校與南約區中學殺校(下)

2009/06/22 01:39:13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22 Jun

經過各方人士積極斡旋, 現在梅窩居民已冷靜下來。

今天, 我們看到很多報導, 梅窩居民不是反對正生書院遷入, 而是希望政府回應他們的訴求, 梅窩需要一所學校。甚至有些居民表示, 希望與正生書院携手合作, 達至雙贏。

另一方面, 對於正生書院的學生, 市民普遍是支持和同情的!

對於正生書院和他們的學生, 小弟亦是支持的。

事實上, 基督教正生會自 1985 年開始, 以辦學模式協助青少年戒毒和康復, 成績有目共睹!

而且, 正生書院的學生, 面對梅窩居民的冷嘲熱諷, 左一句「白粉仔」, 右一句「吸毒妹」, 表現出沉著、冷靜、克制, 大有「打不還手, 駡不還口」的氣慨, 的確值得讚賞和嘉許。

多年來, 正生書院默默耕耘, 為香港社會作出貢獻。若不是今次遷校事件引起梅窩居民的激烈反對, 市民大眾還對他們不大瞭解, 亦不清楚正生書院的校內情況。

校舍位於芝麻灣的一處山坡上, 山上大石滿佈, 時刻有碎石飛落, 威脅著師生的安全。

面對沉重的收生壓力, 校舍早已不敷應用, 需要僭建臨時課室, 作教學用途。

正生書院的學生, 九成是由法庭轉介的。每年法庭轉介的個案, 已令到正生書院出現超標收生的情況。

這樣的情況下, 正生書院要求獲分配一所較大較安全的校舍, 亦是合情合理。

現在香港學生吸毒和濫藥的情況愈來愈嚴重, 對正生書院造成的壓力, 祇會有增無減。

小弟衷心祝願正生書院早日獲分配安全合適的校舍, 肩負協助青少年康復的神聖使命!

無論正生書院遷校的事情作何發展, 在這樁事件上, 根本沒有贏家。

全體香港市民都是大輸家, 而且輸得很慘!

在眾多令人懷念的學校被殺的時候, 為何正生書院還要遷校、擴建?

南約區中學被殺校, 與正生書院遷校、擴建, 代表了甚麽樣的社會現象?

正生書院為香港作出寶貴貢獻, 市民應該肯定他們的功績!

如果有朝一日, 正生書院被殺校, 香港市民應該有何感想?

這就有如武俠小說的情節, 耐人尋味!

話說有一日, 皇帝召見丐幫幫主, 飭令解散丐幫, 以防滋事作亂。

丐幫幫主挺起胸膛, 理直氣壯地曉以大義:

「如果皇上勤政愛民, 百姓安居樂業, 又何愁丐幫聚眾作亂!」

有沒有乞丐, 乃是由皇帝的政策决定, 並非由丐幫幫主决定!!!

為何特首曾蔭權先生還可以大大聲, 假惺惺地要求梅窩居民以包容的態度看待正生書院事件?

香港市民也好, 梅窩居民也好, 大家的確應該以包容的態度, 照顧正生書院的學生。

可是造成正生書院嚴重超標收生的壓力, 首先應該問責的, 相信是香港警方。

第二個應該問責的, 就是教統局。

如果警方禁毒滅罪得力, 又怎會有學生吸毒濫藥的事情?

教統局懂得教育學生吸毒的禍害, 法庭又何需不斷轉介學生到正生書院?

對於正生書院遷校事件, 全體香港市民都應該高度關注, 香港特區政府更是責無旁貸!

回應 (15)
我要發表
2009/06/23 02:14:14 回覆

有心人:

香港嘅禁毒政策, 真係有問題㗎!

唔係想批評政府, 不過戥年青人擔心。

2009/06/23 02:11:23 回覆

松花兄:過獎啦!

2009/06/23 02:09:09 回覆

天佑:

講得有理!

呢幾日都係度諗, 正生書院係咪應該原校擴建, 佢嘅天然環境, 真係對學生有幫助!

2009/06/23 01:56:16 回覆

禪一兄:

多謝你嘅意見!

其實, 如果每人都做好自己本份, 好多問題都唔係問題啦!

2009/06/23 01:11:40 回覆

水滴石穿:

啱嘅, 好多人都有責任, 唔應該淨係批評政府!

水滴石穿
水滴石穿 2009/06/22 23:34:44 回覆

面對一個全世界政府都無辦法解決的問題,一味將責任歸咎于政府,對我們的孩子又有任何幫助呢?為人父母者,倒不如把時間花在想想如何給自己的孩子一個正確的教育和如何去幫助身邊切實可及的小孩子。畢竟其他都是虛無的,孩子才是自己的。香港早就不缺乏批判的聲音,缺少的是切實可行的建議和實踐。

我亦認為暫且不必對梅窩居民進行道德審判。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應先捫心自問,如果自己有一個10幾歲的孩子,會不會歡迎把戒毒學校開到自己的社區?會不會聯絡街坊一起邀請正生入駐本區?香港之大,政府就完全找不到一塊土地可以不用叩擾居民?!

慳妹
慳妹 2009/06/22 22:45:17 回覆

講得好,歸根究底,政府責無旁貸。

2009/06/22 22:39:37 回覆

水滴石穿:

毛主席嘅模式, 梗係無可能再發生。

任何社會問題, 都一定係政府、學校、家長、學生都有責任。

孫明揚講得好清楚, 正生係一個戒毒機構, 祇不過以學校模式運作。

正生遷校, 由保安局負責策劃。

所以, 正生事件係治安問題!

因此, 本文由治安角度分柝呢個問題。

維持治安, 絕對係政府嘅責任! 

水滴石穿
水滴石穿 2009/06/22 21:03:47 回覆

全世界禁毒禁嫖成功的,大概只有老毛。但這種模式可能再重演么?養而不教乃大罪,學生吸毒首要責任在家長而非政府或者學校。

禪一
禪一 2009/06/22 18:53:47 回覆

言之有理!皇帝之喻也說的恰如其份。

如果政府做的好,何來學生殺校?

如果警方做的好,何來這麼多小道友?

如果校方做的好,能有今天之局面?

說白了,政府無為而治;警方愛理不理;校方視而不見。

最慘的就是年青一代人。

2009/06/22 17:24:26 回覆

加星!博士憂國憂民,誠為俠之大者。

2009/06/22 13:02:43 回覆

昨晚有個節目講 正生

我覺得 佢哋 的成功 其中 一個 要素.

是 天然隔離.  沒有 牢獄的 鐵絲網.  沒有被監禁的 感覺.

但是 就 隔絕了  現今 社會 的一切 引誘.

感覺上  和 禪修 有點相同. 雖然前者 有點 是 被迫.

而且 老師 身體力行.

 

就以這兩點看.

市區的校舍 根本不適合.  我甚至懷疑 梅窩 是否 也 有誘惑

諸如, 偷農作物, 電視, 巴士.  他們 都視之為 玩物.

 

而且, 校舍擴充了. 人數多了,  團結感就會 減低.

是否 可以 揾來多幾個 身體力行 的好 導師 呢 ?

 

不過, 定址梅窩, 也可以 讓學生們 義助 農耕, 代替其他苦工. 似乎, 梅窩嘅居民 是否 接受他們, 也是一個 重要 的 因素.

 

 

 

2009/06/22 11:03:04 回覆

香港政府的人才究竟在那裡,明星推廣禁毒效應,失敗,行政人員是怎麼辦事的,實在太令人失望了。

                  加責任星一粒

                           {#200906061023368065.jpg}

                        

                         

2009/06/22 03:22:03 回覆

{#012.gif} Good Morning, Dr168~

2009/06/22 02:08:16 回覆

{#009.gif}父親節快樂~ {#012.gif}~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