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偶像 ---- 龔耀輝

2009/07/22 12:47:30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l

一個星期前,一班「金錢之王」說大市現價正常,合理價21000點。一個星期後,已經差不多接近20000點。到今時今日,沒有人再說17000、18000點偏高,反而變成了支持位。大市調整極快,快過投資者調整心態。大家又上一課,如何調校自己的想法,切勿死牛一邊頸,比任何技術來得重要。

「金錢之王」固然令人仰慕,但「生活之王」才是我偶像。葉一南是其中一名孔少林係人都知。寫單身大長今,寫飲寫食,出神入化。自立門戶,在《飲食男女》寫文,飲飲食食只不過是表象,骨子裏他寫的其實是生活。

他將一份人人應有的生活態度,寫得太過負面。「游手好閒」、「有會計師唔做」、「唔讀書」、「吃喝玩樂」、「周遊列國」統統看似負面,叫有心拜師模仿的人,望而卻步,怕擔上一個不思長進的罪名。不過,正如18000點是高位還是支持位任你演繹一樣,究竟是游手好閒還是好整以暇,有會計師唔做還是棄暗投明,睇你點講。

我與他見面不超過十次,有一半是最近三個月見。最近三個月,過了平常人半世卻未必會遇上的日子。他跟我喝了次下午茶,輕輕帶過自己過往的歷史,點醒兩句,不單止令我的心情好轉,更加明白他的生活態度,原來是一種修為。

寫這個無名無姓的專欄,目的是找尋我們這一代的生存自保方法。當生存並不是問題,就可以「升呢」講生活,並不一定鬥錢多、鬥屋大、鬥車靚。以上所有可令你生活舒適一點,但不保證令你生活愉快。

正如他所說,有錢到令你無膽去九記食碗牛腩粉,是窮得只剩下錢。我一直以為他可以逍遙自在,是因為身家豐厚。但經自我表白,再加上他身邊朋友的故事,才明白這個人荷包未必豐滿過你,但生活肯定豐富過你。

生活態度,原來比投資態度更難掌握。投資只不過在貪婪與恐懼兩邊遊走,但生活的正確態度,要放低貪、嗔、癡、慢、疑,忠於自己,有勇氣過真正適合自己的生活,難十倍。

飲食只是藥引,生活才是背後真諦。葉一南首次出書,耗盡心思。朋友,你信我,入面所花的心機,有人會見到,當中部分人會懂得欣賞。而小部分人會與我有同感,明白你背後的生活態度,你永遠是我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