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

2009/07/28 21:54:59 網誌分類: 科技
28 Jul

自從阿拉伯人用石油做武器,在 1973 年實行首次禁運,把世界經濟打得落花流水之後,人人都知道石油的可貴,但大家卻不知道這個摩登名稱是中國人在九百多年前的舊發明!

 

沈括,字存中,原籍浙江錢塘縣,寄籍江蘇吳縣,生於宋仁宗天聖九年 (公元一○三一年),宋仁宗嘉祐八年進士,後官至龍圖閣侍制,卒於宋哲宗紹聖二年 (公元一○九五年)

 

現代人總以為中國古代不會有甚麼科學知識,科學是西洋學術裏的東西,這種想法並不正確。 就以沈括為例,他雖是憑三篇文章寫得好而中了進士,但他對很多科學知識如物理、數學、天文、水利、地質、醫學、軍事都十分有研究;對文學、音樂、藝術等方面亦有一定的造詣,在九百多年前能對科學有那麼深刻的認識,實在是很了不起。 沈括遊歷過很多地方,並將沿途所見記錄下來,他的著作《夢溪筆談》有如一本百科全書,記載了他的研究所得,更被英國科學史學家李約瑟 (Joseph T. M. Needham, 1900 – 1995) 譽為中國科學史上的巨著;其中在卷二十四「雜誌一」沈括就寫下有關於石油的資料:

「鄜 (今陝西鄜縣) (今陝西膚施縣) 境內有石油,舊說高奴縣出脂水,即此也。 生於水際,沙石與泉水相雜,惘惘而出,土人以雉尾裛之,乃採入缶中,頗似淳漆。 燃之如麻,但煙甚濃。 所霑幄幕皆黑……此物後必大行於世……蓋石油至多,生於地中無窮,不若松木有時而竭……

 

沈括發現了一種稠如淳漆的東西,從地下冒出來,用火點燃好像燒麻子,冒出濃煙,他稱之為「石油」,原來以前也有另一個名字叫做「脂水」,想來很傳神,亦十分可取;最難得的就是沈括居然未卜先知,認為石油這種東西「後必大行於世」。 今天看來,果然不出他所料,原來沈括還是個能源專家!

 

未經提煉的原油:   

{#180px-Erdoelprobe_Wietze.jpg} 

回應 (20)
我要發表
慳妹
慳妹 2009/07/30 20:59:42 回覆

hs:多謝提供資料。

2009/07/30 18:12:14 回覆

網上中原地圖可看到,

 

http://www.centamap.com/gc/home.aspx

 

2009/07/30 17:51:45 回覆

慳妹,

的士站,大環道,海逸道,不肯定那一條,它們是平行,很近,你去漁人碼頭看到,行30秒,地圖可看到,試試,

慳妹
慳妹 2009/07/30 10:21:44 回覆

壽哥: 我唔係姓廖,以前住我家樓上就姓廖,是上水龍琛路那個「琛」字的廖潤琛先生的公子。 「龍」字是張人龍。

差大哥: 姓曾又真係好多名人。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07/30 00:14:28 回覆

慳妹 : 謝謝來訪我家.

qq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7/29 23:55:46 回覆

0,姓“曾”,好多名人!一定系叻!

2009/07/29 23:04:59 回覆

等我估下先 ... 客家人,香港土生 ... 姓'廖'?

 

慳妹
慳妹 2009/07/29 21:40:44 回覆

差大哥: 我唔係姓沈,不過就係香港土著,我嘅姓氏而家喺香港都有幾多名人咖;我反而覺得壽哥可能係姓沈!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7/29 18:13:39 回覆

學到野了.

謝謝!!!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7/29 17:47:00 回覆

引经据典,非悭妹莫属,难怪同道中人Alife兄狂呼“Dna啊,遗传啊!”

乜悭妹真系姓“沈”0架?第几代啦?

如果悭妹系香港土著,就真系为港争光啊!!!

好!

2009/07/29 15:38:34 回覆

誰說香港人沒文化,

請看下我們的慳妹。 {#icon15}

2009/07/29 13:55:40 回覆

石油的發現的確為我地的文明帶來很大的進步, 但係無論對人或對大自然的副作用亦影響深遠, 希望我們能盡快善新的能源LA {#icon35}

"石器時代的結束唔係因為無石頭, 石油時代的結束亦唔會因為無石油"

東邪

慳妹
慳妹 2009/07/29 13:53:32 回覆

蛋兄高瞻遠矚,一語中的。

慳妹
慳妹 2009/07/29 13:50:09 回覆

花姐: 你以前係咪童子軍? 不忘日行一善!

慳妹
慳妹 2009/07/29 13:49:11 回覆

qq: 又真係好夜喎! 點解仲唔瞓?

慳妹
慳妹 2009/07/29 13:47:43 回覆

壽哥: 你跟沈括難道是......

2009/07/29 11:47:25 回覆

100多年來的石油爭奪戰,中國已經輸了。現在在剛剛發展的新能源領域,不能輸在人后了。

花姐
花姐 2009/07/29 09:35:30 回覆

慳妹早

博學多材

炒股又叻

才女       財女

又增廣見聞x2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07/29 00:35:57 回覆

慳妹:晚安, 我來增廣見聞

1

qq

2009/07/28 21:59:49 回覆

哈哈哈 ... 遺傳呀,遺傳呀!!

好可能是DNA作的怪!!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