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期權的基本對沖功能

2009/08/12 00:17:11 網誌分類: 期權Long&Short
12 Aug

有人提起2007年的舊事、算我的舊帳。我向曾經因提議買入利記而輸錢的網友道歉,這是一隻我帶有感情因素,早前講得太好,錯了不肯認輸,唔衰得,沒有嚴格執行止蝕的細價股。當年很記得陸sir及牆頭草大哥善意提醒,支持位一破就要嚴格執行止蝕,但自己好勝,自信心爆棚,用上太激的詞語,低估了股災的破壞力,也記得一位網友在利記輸了很多,眾多網友都為他擔心,那種關切之情,都是刻骨銘心的。今後言詞應當更加謹慎。投資細價股風險大,只能不斷提醒大家每隻細價股票只能用細注,用注碼控制風險,並嚴守止蝕,有道「股仔不過萬、輸了不傷身」。

 

人始終是人,總會犯錯,已經造成的傷害無法彌補,唯有希望自己不重覆犯相同的錯誤。大家提供善意的批判,自當努力改善。若存怨毒,只會損害心靈,以惡報惡,更是後患無窮。互勉之。

 

繼續《期權LONG&SHORT》的導讀。

 

1.5期權的基本對沖功能

 

香港號稱國際金融中心,但散戶擁有期權戶口的只佔非常少數,我沒有正式統計,但早前以匯豐每日成交量約一千萬手,而匯豐的股票期權成交只有不足三萬手計,股票期權佔現貨市場成交量不足1%,相反窩輪、牛熊證等衍生工具,佔現貨市場成交量高達20%以上,當中的分別很大。眾所周知,衍生工具風險大,容易輸錢,散戶輸的大部份變成大戶的利潤。為何在歐美國家期權買賣非常普遍,而在本港投資者捨棄遊戲規則較公平的期權,而選其他。是否投資者教育出了問題?

 

手上持有大量股票,很想高位出貨,但沽貨之後再升,又要心急追貨,這種事經常發生。高追的風險大,隨時要捱價。如利用期權,手上持有的正股,例如國壽是用作長線投資,不想輕易沽出,遇上股價突然急升,可用一個自己「滿意」的行使價short call,當股價見頂回落,便有可能賺取額外期權金。當然人不是神,沒有預知能力,例如short 了國壽8$34CALL元收$1,即$35出貨,但在8月國壽如果爆升上$38,被人call走手上的貨,便賺少了$3。相反,如國壽8月收$34或樓下又沒有被人call貨,那$1期權金便袋袋平安了。到9月又可以利用手上的現貨尋找short call賺取期權金的機會。

 

Short call是有「賺少了」的風險,主要是讓投資者可以在自己覺得合理的行使價,利用手上的股票增加每月的現金流,所以唔想被人call貨的,要選定一個「唔會到」的行使價是很重要的。相反,如果獲利已豐,其實想出貨套現,最簡單就係short等價 call,或干脆沽現貨離場,等股價回落再考慮用short put接貨或直接買入正股補貨。

 

Long Put等同購買保險,對沖股價下跌的風險。例如持有十手國壽,若遇上8月股價大跌,由現價$34跌至$29,若沒有在$34高位出貨便會損失了5萬元。如果LONG PUT $34,付出約$1.4期權金,那便可以鎖定了在8月的沽出價為$34-$1.4=$32.6,無論8月出現怎樣的大型的跌市,也可肯定可以用相等於$32.6元沽出正股。LONG的投機成份較重,很多時手上沒有正股的投機者用來「買跌」,如果股價下跌便能獲利。手上沒有正股而LONG PUT,便不屬於對沖,而是一個方向性的高風險投機行為,假如股價不跌穿行使價,那便會全數損失期權金了。

金曹   jin.cao@hotmail.com

http://blogcity.hkheadline.com/jincao

 

重要提示:本網誌宗旨是讓小投資者能夠互相支持,增加財經知識和改善投資心理素質,以期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本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絕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 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任何投資產品。本人亦不保證所引述的資料的真確性和完整性。網友務請運用獨立思考能力自行分析和驗證。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US090811.jpg}

回應 (85)
我要發表
2009/08/13 12:40:04 回覆

噢...貓咪來了這裡 {#icon51}

 

2009/08/13 12:34:07 回覆

Brother Cowcat,

大智若愚,   我尚記得閣下以前的運動    " 橫行...... "   十分生動...

怕秋后算帳, 大家慎言了.

 

2009/08/13 11:42:44 回覆

名仔, 我只是一位   傻瓜! {#icon17}

2009/08/13 10:53:31 回覆

Brother Cowcat,

你是社民聯 會員 ?   haha.....

2009/08/13 10:51:18 回覆

各位早晨,  向前看....

cdrom 名仔敬上

48

2009/08/13 08:09:53 回覆

反對!  是好的!

因為

我們可以從反對中   思考  和  學習.

我  只會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  個人   非常   反對

提供買進的  明牌! {#icon6}

因為

不會有   進步

只有  錯誤   才給我們   進步.

我  反對  但  不批評! {#icon5}

2009/08/13 07:28:27 回覆

zipang 兄,網路上真假難分,分身又多,雌雄莫辨的例子真的不少啊!

2009/08/13 03:27:38 回覆

dai dai Sir, 服了!! 你講得十分好. 這個世界真係乜嘢性格嘅人都有... 你的說話令我想起一件小事. 在早幾個星期先, 有人打尖, 同佢講道理, 他竟說"你為何不讓我先?" 我立時o晒咀而和他在街上展開駡戰. 事後回想, 要接受"這個世界是乜人都有的"這個事實, 那麼便不用在街上駡戰咁樣衰了. 只怪自己修養未夠...

對不起, 越說越遠.

2009/08/13 03:17:46 回覆

金曹兄, 唔駛講嘢, 撐你!! 雖然我都知你不會上心, 但請不耍理會那些無聊人.  

2009/08/13 02:29:13 回覆

治金呢件事

我唔敢話係假

但又要等兩年後有人聲討金曹師兄先出現

真係又幾巧合

2009/08/13 01:41:07 回覆

998 信行近4.6元可以開始收集.上望5.5~6元.有20~30%利潤.如大市跌穿20000點先止蝕等大市回升再玩過.

另3800可以收集,如跌穿2.4元先止蝕2元以下再玩過.

港股及上證明日(13/8)可能出現大反彈或V形反彈.

以下是非吾兄的文章引用:

"恆指會否跟散戶的意願相反?即 21,000 點之後,是向上而不是向下?當中移動 (0941) 及匯控 (0005) 未來一兩天升勢將盡,大市力有不繼後,早前一直消化中央下半年新增貸款減少的內銀股,經過一週的調整後,接力將大市推上 21,000 點以上。之後殺熊旋渦又再出現,將指數捲上 21,500 點以上?因為以昨日收市後計算,現時 21,000 以上回收的熊證街貨約有 23.4 億份,主要集中於21,000  21,999 點的也不少,約有 15.8 億份,相當於差不多 2,000 張未平倉期指,惹大戶殺獵。相反 21,000 點以下的牛證街貨少到離譜,只有不夠 500 張未平倉期指,證明現時投資者一面倒看淡。歷史告訴我們,市場走勢往往跟群眾行動相反,今次會否又一樣?等著瞧。"

 

2009/08/13 01:21:28 回覆

金兄

我都算系老綱友,眼見咁多年,一路有被你教導的綱友,在投资上都有明顯進步,例如s2000由最初高買低賣,到現在月供為王,本人亦在你BLOG上學到投资以外的做人道理,希望下次有機會,去上你教期權的堂.

一個好好人

2009/08/13 01:09:30 回覆

金兄~

我都支持你~~  繼續努力~~ {#icon9}

有人太執著, 凡事太盡,緣份誓必早盡, 大家都要懂得放開

仲未得閒搵你食飯~~ {#icon74}

2009/08/13 00:35:07 回覆

金C兄

世事喜盡人意, 但求無愧於心!!!!!

{#support note.gif}

{#support note.gif}

{#support note.gif}

2009/08/13 00:09:48 回覆

金兄

支持你!雖然我都0係637,998,輸過錢,但係大家都係成年人!有自己0既思想,唔可以話人地累你!至於金兄介紹期權,我覺得知多一樣0野冇壞,自己控制風險咪得0羅!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2009/08/12 23:39:55 回覆

支持

2009/08/12 23:15:46 回覆

金sir, 雖然我不知07前事始末...但師兄在08年給我的回覆卻讓我作出適當的決定...止蝕...也令我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從失敗中(過程相當痛苦)站起來! 很同意dai dai sir ...//互聯網世界乜嘢性格嘅人都有,很難全部討好//, 所以只耍真心的交流, 相信別人總會感受到的...努力!!這一天定會到!

敬希...各位釋懷...人生大概只有數十載...給自己能輕身過生活吧!

請勿見怪多言

大家共勉之!

2009/08/12 23:02:16 回覆

金兄︰

繼續努力,最緊要自得其樂!

Henry

2009/08/12 22:58:04 回覆

去年千呼才喚都不浮头、今年牛市又出來扮股神、

2009/08/12 22:43:25 回覆

金師兄:晚安!

        我沒看前幾日的留言,不知發生什麽,無論如何,我支持您! {#icon8}

                                           hau

2009/08/12 22:35:43 回覆

Brother GAM,

Support x 9999999999999999999999!

a cd-rom who met you in the book festival in HKECC.

2009/08/12 22:09:58 回覆

I also loss money in 637 but never blame on anyone. Its my own decision. I appreciate whoever spend their time here to share their valuable experience. It's such a good platform.

I learn a lot here from different brothers and sisters. Everyone should find their trading skills who fit for yourself.

 

 

2009/08/12 22:08:12 回覆

金師兄, 我也是很支持你的. 加油.

2009/08/12 22:07:06 回覆

金曹兄

世事豈能盡如人意

我們支持你

大家都輕鬆吓

俗語說得好:“笑一笑,十年少”,此話應用生物學角度。
當您笑的時候,大腦神經會放鬆一會兒,從而使大腦有更多的休息時間。

1)< 美麗又愚蠢 >
丈夫對妻子說︰"為什麼上帝把女人造得那麼美麗卻又那麼愚蠢呢?"
妻子回答道︰"上帝把我們造得美麗,你們才會愛我們,把我們造得愚蠢,
我們才會愛你們。"

2)< 目標變了>
夫妻二人吃飯時,妻子說︰"你現在怎麼盡挑魚背上的肉吃?記得我們談戀愛時,
你最愛吃魚頭魚尾 …… ""情況不同了嘛!"
丈夫說︰"現在我的目標是吃魚,當時我的目標是釣魚。"

3)< 饒你一次 >
一個男人很怕老婆。
一天,他老婆又當著客人的面和他吵了起來,並打了他一耳光。
為了面子,男子壯著膽子大吼︰"你敢再打我一下? "
他老婆毫不猶豫地又打了一下。男子看嚇不住老婆,
只得說︰" 既然你這麼聽話,我就饒你一次吧。"

4)< 何必如此 >
妻子心血來潮,站在鏡子前仔細端詳,發現自己的臉竟是那樣難看,不禁放聲大哭。
坐在一旁觀察已久的丈夫說︰
"你偶爾照一次鏡子就那麼傷心,那我天天看著你又該怎麼辦? "


5)< 跟在家一樣 >
妻子到監獄探望丈夫時問︰ "親愛的,你在這裡過得怎麼樣?"
" 就跟在家一樣,哪兒也不讓去,伙食也糟透了…… "

6)< 得不償失 >
丈夫回家很不高興,妻子關心地問︰ "你遇到不順心的事了嗎?"
丈夫︰ "今天我在公共汽車上拾到200元錢。"
妻子︰ "那應該高興啊!"
丈夫︰" 另一個乘客也看見了,我和他平分 …… "
妻子︰ " 那你不是還有100元嗎?"
丈夫︰ "回家前,我才發現那200元其實是我自己丟的。"

7)< 夢話 >
妻子關心地對丈夫說︰"老公,你近來老是說夢話,要不我陪你去醫院檢查一下身體?"
丈夫驚慌地答道︰"不用,如果醫生給我治好了這毛病,
那麼我在家裡的這一點點發言權都沒有了!"

8)< 愛妻 >
有一個男人跟他一天到晚只會抱怨的妻子來到耶路撒冷渡假
在渡假當中,他的妻子突然去世了。

葬儀社的人跟他說:您可以選擇花$5,000將尊夫人的遺體運回您的國家,
或者花$150把她葬在這聖地耶路撒冷。

那人想了一會兒,就跟葬儀社的人說他要把她運回家鄉。

葬儀社的人不解地問他說:為何您寧可花$5,000把尊夫人運回家鄉,
而不願意將她葬在這美好之地,而且花更少錢呢?

那人回答:很久以前,有一個人在這裡死了,埋在這裡,過了三天,他又復活了。

聖經記述 ..

他繼續說著:我就是不想冒這個險......

團長敬上

2009/08/12 22:04:40 回覆

唔開心既事, 就早早踏過算啦.

大家都在賭場上, 留意賭台同注碼好過留意別人.

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

風雨後, 大家今晚好訓D.

2009/08/12 17:28:44 回覆
42

 

金兄,

支持你 !!

海海

2009/08/12 17:01:46 回覆

一句 支持你

2009/08/12 16:40:52 回覆

金兄:

支持你!

hd388
hd388 2009/08/12 16:34:29 回覆

金師兄午安, 各位網友午安, 無限支持, {#icon76}雖然多日不見,追post要僅,

2009/08/12 16:28:51 回覆

金兄

想問吓3339 可以咩位買好?(長線之用) {#icon84}

2009/08/12 16:22:41 回覆

金兄:

支持你!

39

2009/08/12 16:08:01 回覆

金師兄,

我剩係想講一句 "我支持你" !!!!!

2009/08/12 15:49:16 回覆

dai dai Sir - 你講得十分好.

"大家可能習慣免費午餐而忽視交學費喺必須嘅。若果不是上堂交學費,在市場上交學費將會更大。"

須然自己身體不適我也要講2句. 可以投資買股票都應該係成年人.自己應懂得思考.唔係人講你就去做. 我自己一把年紀都要學.唔係點樣做好榜樣比下一代看.

2009/08/12 15:17:57 回覆

金曹兄:  尋晚dai dai整晚留意您啲blog、阿春婆婆及陸sir blog,無心工作。金兄盡心盡力寫作而換來突如其來之踩場,相信始料不及。而觸發點是阿春婆婆之網誌(dai dai相信是大家對期權一知半解及恐懼),相信婆婆也未能預知。

網上發表文章,猶其是財經分析,大家都不能預知分析之準確性,只能做到盡心盡力,無愧於心,相信婆婆亦會認同。早前婆婆亦曾被踩場,記得當時婆婆認為有人攪事,別人贏輸與她無關,並謂將停止寫文章。帶出之問題就是在網上發表文章或資料分析出錯應否被責駡。

互聯網世界乜嘢性格嘅人都有,很難全部討好,而發表之分析,有六、七成準確已很了不起,因為人是沒有預測能力,只有分析能力。每日都做分析,出錯是遲早問題。至於只要有一、二個人踩場,整個氣氛都非常惡劣。

$300一堂學期權,dai dai覺得超值,只是因距離太遠,不便參加。大家可能習慣免費午餐而忽視交學費喺必須嘅。若果不是上堂交學費,在市場上交學費將會更大。

 

 

2009/08/12 14:39:18 回覆

無論結果如何,投資/投機都是個人的决定。相信每人在做買賣前,都不會草率决定。

2009/08/12 14:38:47 回覆

金曹老師

文筆不好,不能多寫,只想告訴您,允心支持及多謝您無私的教導。

瑪嘉烈

2009/08/12 14:36:22 回覆

各位好, 平心而論, 我由06年開始於陸sir blog cd-rom, 亦非常佩服金師兄的見識, 時時很有心指導大家. 但我不是金師兄FANS, 我是STEPHEN師兄及牛腩師兄FANS…

 

998金師兄未推我已買, 買價亦很貴, $5.23 & $5.1, 看金師兄的見解後, 放心了, 反而等到只損5-8%離場. 至於939亦因為金師兄, 所以加以留意參考, 幾個月後用#3.55, 15%.

 

但我較阿春婆婆講期權, 婆婆解得較簡易, 金師兄的太難, 很難看得明白總之最緊要自我判斷, 小心學習

 

多言了.

2009/08/12 14:08:48 回覆

金師兄:

support you )))))))))))

2009/08/12 13:58:58 回覆

金 sir,

支持你...)))))

2009/08/12 13:17:33 回覆

Good Morning, Mr. Kim

 

I salute your 風度和涵養

 

2009/08/12 12:40:22 回覆

金師兄, 各位,

係你個blog真係學到好多野, 過去大家都犯過唔少錯, 包括你同我, 亦希望大家向前望啦, 我睇左金師兄幾個月, 唔知金兄之前既來龍去脈, 但現在既金兄的確另我大開眼界, 我真係學左唔少期權既知識, 係到睇金兄blog既人, 都係想學好投資既有心人, 投資既方法實在太多唔喜歡期權既, 可睇其他投資既blog, 我係中立既真心唔想再見到有人係到再寫一d 幫唔到人又幫唔到自己既野希望好快變番之前o..衣個blog係大家學習同交流既地方

100%支持你!!

 

2009/08/12 12:34:24 回覆

金曹師兄︰

剛從成都開會回來,看見有關各人2007年的post及金曹師兄的回應。

支持著,這裡的網友都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

努力追post及追導讀,有不明白處再向師兄請教。

 

立 冬
立 冬 2009/08/12 12:26:34 回覆

我也來看看你。 {#200907251443193775.gif}

2009/08/12 12:24:16 回覆

Master Kam,

Just want to show my support!  Really appreciate your time & effort spent in teaching us option.  Writing an easy to read and meaningful blog everyday is not an easy task!  Honestly, much much more difficult that criticize others.  

To me, learning option doesn't mean I want to buy/sell it immedately.  Learning more trading tools in the stock market is important to protect my investment. Especially the sell side which I've so limited knowledge!  Of course making a decision to buy/sell is on my own judgement using my own money.  Blaming other for the loss is meaningness, I'd rather learn the experinece and move on!

Sincerely thanks for your hard work and look forward to seeing your blog everyday!  Give you star!  Cheers

2009/08/12 12:07:37 回覆

金師兄,早晨,繼續支持,星一粒.

 

2009/08/12 12:03:55 回覆

kam hing - i think you brought up a good point -- it is important to have cash first, but my example was price-neutral. Of course, I would not buy 2628 at $35 for my long position. What I think is if the purpose is to earn premium, there is really no certainty in securing the premium earned, but the probability of losing your stock (or the risk of earning less) is always there.

So, I'd prefer to separate the long position from earning premiums. If I do the latter, I cover the call at the same time (price-neutrality).

But, since I am stupid and have a very low EQ, I prefer to stay away from this game.......

bye bye.

2009/08/12 11:40:22 回覆

cc開心,蒙牛保力加通道頂約$19.2.約在$18.3買,己經食胡.資金市跟既定策略出入.開開心心.

mkm , 期權策略因人而異,$35幾貴,如錢多可以有能力長線持有才建議追貨. 否則等本月高位$35.5回2元或3元才決定.國壽每月上下波幅3元是很正常的.  有現貨才Short Call最安全.

2009/08/12 11:30:12 回覆

金曹師兄繼續努力

公道自在人心

2009/08/12 11:05:22 回覆

金兄你好 - 关于上面期权的例题,小第有小小意见。我觉得如果手上的中寿是长线的,最好不要short call。

比如说Bollinger Upper Band (@+2 sigma) 是$35, short ATM call 1 手。我会在$35再买1手作保险(是长仓外的),就算再升上$38就由它被call掉,当白做。如果跌的话,就拿call premium去long OTM put, 估不对(or对了但时间值消耗完)又当白做。

以上可以吗?

但个人而言,我知道自己是蠢蛋,所以宁愿低位买入算了。

bye bye. 

2009/08/12 10:52:38 回覆

金兄,

我撐你!

有人要包生仔, 重要係生到個叻仔. 有無可能呀?條友都白痴!

Win 左又唔會分o的錢比你, 輸左又嘈喧巴閉. 依o的人輸錢又輸品.

咁叻就唔好跟人買, 自己決定買賣, 唔好賴皮!

瀏覽更多回應 正在載入...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