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見天

2009/08/30 23:18:52 網誌分類: 飲食
30 Aug

老火湯水是廣東人的傳統食制,一直以來舍間煲老火湯如果要配搭豬肉的話,不是西施骨就是豬展,但最近半年在試行一個改變:棄西施骨而改用「不見天」。

 

話說大約半年前,有一次到肉檔買西施骨,一位主婦先我一步而至,跟檔主說要買「不見天」,我看著檔主割下一塊豬肉放在電子磅上量秤,我搭訕請教這位主婦食用方法,她說用來煲湯;勇於嘗試的我當日也就改買不見天,看看有何不同。

 

不見天原來是豬後腿的上內側部位,由於不會接觸到陽光故名之曰「不見天」;從以下相片可以看到,買的時候是連皮帶肥肉一起切下來,檔主會用刀片將殘留在豬皮上的少許毛髮剃淨,買回來後整塊汆水便可以。

 

這半年來,原本要用西施骨的全部改用不見天,感覺是由於西施骨較瘦,而經常配搭的其他湯料例如節瓜、冬瓜、蓮藕、老黃瓜、西洋菜、菜乾,又或海產類如海蔘、花膠,瑤柱,中藥材料淮山、蓮子、白合,以至合桃、黑豆、首烏、雪耳、黃耳、冬菇、猴頭菇等全是「瘦物」;如果改用不見天,由於其中有肥肉帶出適量油份,令到煲出來的湯水較用西施骨來得油潤,也有一種香滑的口感,情況就好像蛋撻的酥皮要用豬油搓所產生的化學作用相同。 但有一事要切記:不見天要整塊煲,差不多煲好的時候將整塊豬肉撈出,這時候才用筷子將豬皮和肥肉挑出,只將瘦肉再放回煲內加鹽調味;如果一開始便將不見天切開,肥肉便會煲散令湯水過於肥膩。{#ALIM0288 拷貝.jpg}

回應 (11)
我要發表
慳妹
慳妹 2009/09/11 14:36:43 回覆

老虎: 你嗰名好威猛啊! 其實煲湯唔係好難,試多幾次就知道點樣會有好嘅效果。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9/09/11 08:01:55 回覆

{#20080613015159279.GIF}

我好鍾意飲湯架,

等我遲d煲來試下至得~

 

2009/09/10 21:55:01 回覆

做你的家人真幸福,可以經常有老火湯飲 {#icon0}

慳妹
慳妹 2009/09/02 09:29:03 回覆

快活人、差大哥: 中國人講以形補形,所以好多補腰骨的食療湯水都用尾龍骨做材料。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9/01 23:15:13 回覆

系,叫老鼠仔,又叫猪仔肉。

尾龙骨好啊!D骨头好有赵头添,好好味!

2009/09/01 21:58:56 回覆

噢,話畀老婆聽先.

 

2009/09/01 13:33:12 回覆

D人話龍骨煲湯最甜?

慳妹
慳妹 2009/09/01 10:02:16 回覆

差大哥: 我叫豬展做老鼠仔,通常用嚟煲花旗蔘、蜜棗。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9/01 00:05:35 回覆

鸡,也有“不见天”。

我认为“不见天”的部分,主要是指膀胱全部,可包括大腿根部内侧。

煲汤煲粥,还有猪展肉,最好专门要那几块圆圆的“肌肉”,其他旁边的不要,煲时,不切片,整个煲,汤色清,肉香而不腻。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8/31 13:54:34 回覆

下次試試先.

立 冬
立 冬 2009/08/31 11:23:09 回覆

原來咁樣,不過我鍾意吃西施骨果塊軟骨,補鈣質啊。 {#icon8}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