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權組合之我見(1)-無招勝有招

2009/09/11 00:40:07 網誌分類: 期權
11 Sep

網友老B兄看完港交所的期權指南,有很多關於期權組合策略的問題。節錄如下:

”…………在馬鞍式長倉中, long call 及 long put 相同行使价, 中途如何平倉, 是否short call short put 一起做.
如做馬鞍式短倉, 是否 short call/ short put 同价同月, 做了後如是旦一方給人行使了這组合豈不跛了一隻脚, 應如何補救, 平倉次序如?
如做 bull call spread , Long call 近价, short call 遠价後, 是否持有至到期?如上文一樣如short call 中途被行使如何解救? 如何平倉?
其他组合如 short side 被行使又怎處理呢? “

這些問題令我想起自己初學期權的時候,在深圳書城找期權書籍的一些經歷。市面上大部份的期權書(中文)都會花很大的編幅解釋不同的組合策略,或用不同的數學公式推算不同的市況下期權的價錢會怎樣怎樣…有些書更將不同的組合略加變化,由33式至108式都有。(你睇無錯,係108式,都知唔點可以砌到咁多式出來)

我本人其實不太主張用太複雜化的組合策略。如果你們是基金經理或大行經紀,的而且確有需要學習一套可以加快落盤程序的語言,例如經理叫經紀做一個spread,俾個組合名,兩個行使價已經可以收線,經紀會自動波,幫你做個好價(在一個錢志健的講座上聴到的)。

但作為散户,特別是已經有現貨或現金在手的股票期權持有人,我則不太贊成做太複雜的組合,明白馬鞍/跨價/勒束等的分別已經很足夠,你記得太多,到臨場實戰的時候都未必記得點用。

最重要是思考清楚它們的操作重點,就好像張三豐教張無忌學太極劍一樣,重要的是劍意,不是劍招。

我認為大家應該先還原基本部,再重溫一次期權的三項基本功能:
一.    對沖
二.    套利
三.    槓桿投資/投機
先弄清楚自己想運用期權的那一項功能,那些為主,那些為輔,再擬定一套合適自己的策略。

例如悶死人期權倉,就主要是一些套利的策略,而期權補救策略2-3,就是套利為主,對沖為輔的方法。

下一篇再答老B兄不同組合的拆解與應用。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9/09/17 16:23:08 回覆

東邪兄,

謝謝!

2009/09/17 14:22:12 回覆

CK88: sc36 冇 ; 最好佢聽日call 我攞貨, 咁我會即时開下月/即月ATM SP

          sp 33 我會掛0.15嘗試平倉

2009/09/17 12:50:41 回覆

東邪兄,

sc2628@36已接近行使价,請問會否有动作?

謝謝!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