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修行與神奇醫學28閉關(1)

2009/09/27 08:23:02 網誌分類: 練功修行與神奇醫學
27 Sep

 練功修行與神奇醫學28閉關(1)

 

 

別人做醫師好像很輕鬆愉快,為什麼我會覺得很累?

 

 

我看的病人一天沒有超過二十名,治療一個人往往半小時到一小時,從生活習慣、思考模式、飲食愛好、致病之因去關心病人、愛護病人。有時病人不依照醫師的要求去做,我就會很生氣,甚至有時會拒絕開藥,責其回家深思,徹底改變了自己的行為後再來。

 

 

譬如治療高血壓,本來就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只要你不亂吃那些垃圾食物,七天血壓就會降下來。病人如果忍不住亂吃,血壓又會升上去。什麼病我都希望病人能很快徹底痊癒,不如預期的,我都會把問題放在心上,日夜也在思慮之中。

 

 

有時碰到舉棋不定的病人,我還得花半小時解釋病因及為什麼要這麼做,來讓病人安心。這樣幾十年下來,不單體力透支,連心力也累了。因此我不得不決定在一九九八年一月一日開始閉關兩年。

 

 

閉關的地點很重要,不能隨便找個地方就好。它須要空氣好、水質好、磁場好,還有日常生活必需品的補給,真是佷不容易的事。當年釋迦牟尼佛也找了很久,才得定下心來修行。我足足找了半年之久,才勉強在坪林仙公廟附近租了一間民房,雖不能成大器,最妙也可清靜一下,放下那些煩惱、忙碌的生活,讓自己好好休養生息。這不是避世,而是準備迎接更艱鉅的任務。沒有人把這個「任務」強加在我身上,但我覺得有責任去把它挑起來。

 

 

我參考了一些修行人的閉關方法,佛家的方法大部分以修心為主,把自己變得很清靜,智慧油然而生,那是沒有錯的,但整天盤腿打坐,身體就會產生很多問題。就如密勒日巴在山洞裡打坐不知過了多少年,練就身體可以飛起來,但站起來走路便會摔跤。又如泰國的高僧阿姜查靈魂出竅了,但最後也得糖尿病。來果禪師智慧通達,但未成就之前也經歷了二十年的恍恍惚惚、杳杳冥冥的日子。

 

 

在佛家來說,身體只是臭皮囊,管他幹什麼,這個觀念本來也沒有什麼不對,但留得青山在,還要利用這「臭皮囊」去為這個娑婆世界做事,所以身體還是很重要。而道家就很重視練功,強調從動中求靜,身體功能可以弄得很好,但靜心就很不容易,動了就難大定,真是很難兩全其美的。

 

 

修行的目的,在於開發大腦深處的潛能。一般人的感覺,全憑大腦皮層來運作,那就是靠眼、耳、鼻、舌、身體皮膚的感覺,以及主觀意識去認定。這是表面膚淺的東西,與事情的本質有時相去甚遠,因為那只用到極小部分的大腦。事物的真相需要用大腦深處的電波,就像雷達一樣的東西去探知。

 

 

不用表層感覺器官的人,整日就會像喝醉酒一樣,也像做白日夢般,在別人眼裡是糊里糊塗的人。我是醫生,不能因為不用表層感覺而讓自己處在糊塗的狀態,我必須要時時刻刻保持清醒,也要把身心俱疲的狀態重新振作起來。但是我又希望能開發大腦深處的潛能,所以我選擇了比較好的環境,早上以打太極拳為主,鍛鍊四肢筋骨,並從動中求靜。下午以打坐為主,使心靈得到寧靜,晚上以讀金剛經為主,作為修行的指導思想與準繩。我並不以成仙成佛為目標,而是開發腦袋深處的潛能,來解決醫學上的難題。

 

 

我閉關的環境算得上清幽,整個鄉里只有十戶人家,而且分散在一百多公頃的山野中,他們大多以種茶為生,平時很少聽到人聲、車鳴,幾乎與世隔絕。早上天剛亮我就起床,到門前深吸一口氣,頓覺身心清涼,這種經過天地淨化的空氣,是生命中的必需元素,而這種可以喚醒全身每個細胞活力的充實感,是在城中無法享受到的。

 

 

我在門前的平台打太極拳,我學的是吳式太極,強調要鬆、要柔。初學的時候我就很興趣,閉關前已經練了二十多年,在一個清靜的環境裡練起倍覺順暢,只要用腦袋想到下一招的架式,就有一股磁力,引導著自己的手前進、後退,身體更是輕飄飄的毫不費力,有如流水行雲,這是非常難得的感受。每個早上我都是連續打四套,下午打兩套,晚上打一套。

 

 

下雨時我會跑到附近仙公廟的前庭練拳,廟裡的人與我慢慢熟起來。廟裡的住持和尚有一個女師父,七十多歲了,聽說頗有成就。她有兩百多個徒弟,她常帶徒弟到各山中寺廟雲遊,每到一處均受歡迎,但每處只停留兩三天。

 

 

有一天我在練拳時,她在離我三丈遠處一直盯著我瞧,從起式到收式她都很注意。打完拳後,我向老師姑點了點頭,她笑著走過來說:「羅醫師啊!你知道嗎,你已經通了!」我說不敢不敢,沒有這麼簡單吧!而且我不管通不通,我只會一直往前走而且將永不停歇。

 

 

  下午除了打拳外,就是盤腿打坐了。打坐的好處是心情很平靜,脊髓也熱呼呼的,一直透到腦袋去,漸漸脫離腦袋外層的感覺,內部的振頻越來越綿密,整個過程很舒服,簡直不想停止。但我必須起來,否則腦袋發脹,甚至痛起來,而進入恍恍惚惚,杳杳冥冥之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