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也不是

2009/09/28 00:12:29 網誌分類: 寫作
28 Sep

他們,兩個好朋友,男生和女生,在別人認為男生和女生之間不能只有純友誼的兩人,卻在朋友們面前理直氣壯地說:「誰說男生跟女生之間沒有純友誼?」
因為這麼一句說話,然後他們就當了好朋友五年,只是好朋友就五年了,但依然是好朋友。
他們兩之間什麼話題也存在,只是沒有戀人間的愛,沒有甜言蜜語,沒有曖昧,因為他們兩也很自然地避開不去觸及。我清楚得很,看著他們兩,他們兩那對愛情不敢觸及的恐懼。
我跟他們兩都是好朋友,酷酷的女生,豪邁的女生;溫柔的男生,體貼的男生。
「明明就天生一對。」我說,在一次聚會我衝口而出,女生看著我好一會兒,開口問:「什麼天生一對?」
「我說那裡的一對杯子。」我說,然後走到桌邊拿起來給女生,繼續說:「可惜的是不是glass而是cup,不然就明明是天生一對對不對?」當然我這是拉開話題不讓她知道我剛才說的是什麼,不然她準會殺了我,她,和他都不喜歡別人那麼說他們。
「藝術家總就是這個樣子,古怪得很,無法猜測他們究竟在想什麼。」
「要是讓你們知道他們想什麼,那他們怎麼會被稱為藝術家?太平凡的作品,就並不突出。對了,如果想要知道還是有辦法的,這本藝術家心理學。」我從背包裡拿了出來,一方面也是為了看看究竟藝術家是怎麼樣的想法,或許有幫助於我的靈感。
「不用了,你自己慢慢研究。」女生一口拒絕,然後繼續喝她的可樂。
我們似乎是最不成人的一群朋友了吧?一直一直都不會直接喝酒,啤酒也不多,不是很節日快樂的大日子,啤酒不會出現在桌上,不過大日子多數都只會喝香檳,果汁口味的。
男生走到我們坐著的桌子旁邊,手拿放下剛才從門口拿到的外賣,看了看我們邊拿食物給我們分好邊問:「你們剛才在說什麼?」
「沒有。」我快速地說,並不想回到剛才那個話題,但是看著他們兩,我的確是感到好可惜,明明是兩個雙愛的人嘛。

跟他們一起那麼久,這個問題一直就是困擾著我,為什麼他們兩互相喜歡卻就總是不要在一起?難道他們兩都沒有發現對方的想法嗎?明明是在一起那麼久的好朋友,除了喜歡的人跟戀愛這些話題,他們從來什麼都會聊。
一直一直他們都沒有告訴對方嗎?還是真的只有跟我聊過,關於他們喜歡的人,從來不會從這種聚會上出現的話題,就像已經成為禁忌一樣的說話。
我手拿著筆,放在耳邊轉著,腦子裡一直在想工作的事,我是編劇,這次的電影是一部愛情片,說的是男主角暗戀著女主角,女主角卻不知道,然後男主角一直一直看著女主角跟其他男生戀愛,然後失戀被傷害,男主角都只是當個在女主角失戀後去安慰她的人,後來女主角發現自己喜歡上男主角,男主角卻開始逃避女主角,這是為什麼?我想不通,這使得我煩惱了整整兩個星期,這個故事依然寫不好,怎麼看來看去就是無法寫得好一點深入一點的感覺。
雖然這個故事跟我的那兩位朋友不同,因為他們兩都沒有談戀愛,沒有在對方面前說要談戀愛,可是想到為什麼的時候我卻總是想到他們兩。
「喂,為什麼沒有談戀愛,為什麼不去愛?」那一次,我正在寫故事時,女生不請自來的來到,說不會打擾我要我讓她坐我家沙發坐坐,那時候我忙得很,一方面也在想這個故事的為什麼,聽女生說不是找我聊天,所以我讓她進來。
我正在思考這個問題,而且我把問題加到故事裡讓女主角問男主角,但是男主角怎麼回答呢?
她進來後我給她汽水後,我就回工作桌那邊繼續思考,她的確真的安安靜靜地陪我坐了五個小時,那天外面正在下雨,下了一整天的時間。
她沒有開電視,沒有拿書看,沒有吵著沒有說話沒有跑來看著我工作,真的只是靜靜地乖乖地坐在沙發上,一言不發。靜得我有一刻以為只有自己在屋子裡。
直到我寫著寫著終於感到肩膀痛於是只好邊看時間邊起來走走,發現原來我已經寫了五小時多,回頭看女生還坐在沙發上一言不發。
「怎麼了今天。」我不得不開口問,因為她似乎奇怪得很,五小時了,一句話也沒有說。
「怎麼了?阻礙到你了嗎?」她似乎感到驚訝,不過我也很驚訝她竟然露出驚訝的臉來,我坐在沙發上,開口道:「不是,五小時了,妳坐著五小時什麼也沒有說。在想什麼?」
「呵。」她笑了一聲,感覺不只是那笑聲那麼簡單,其中包含了更多的意義,還是我想太多了?她開口道:「男生,是不是都只喜歡可愛的女孩子?」
「那麼妳跟我們一起那麼久,妳是這麼覺得嗎?」還是突然才這麼覺得?「我不知道,因為我沒有去留意,我刻意不去留意。」還是妳根本無法留意?因為男生在妳的面前從來不會把妹,他的視線只會停留在妳身上。
「這只是部份男生的喜好。」我簡潔帶過。
「你最近在忙什麼?」她突然拉開話題,似乎在後悔剛才問了奇怪的問題,一找到空位就立即轉移話題似的,不過我無論如何也不想告訴她我正在寫這麼一個愛情故事,而且煩惱中的事竟然讓我想起他們兩!所以我也想再拉開話題。不過做不到。
「都工作。」我更簡潔的說,她的臉看起來其實就對我忙什麼沒有興趣,她一定有東西沒說。「所以是什麼事?事到如今妳不能不說了好不好?有煩惱就說來聽聽,不然妳就這麼坐個五小時不也是解決不了什麼嗎?」
「你不是很忙嗎?」
「再忙還是妳的煩惱重要好不好?」
「為什麼?」她問,問得奇怪,我也想不來是為什麼:「工作和朋友,哪個重要喔?」只見終於從她的臉上露出笑容,我跟著笑著說:「所以呢?這五小時裡究竟是怎麼了?」
「你也知道五小時了?」
「不好意思啦,因為工作啊,但是呢?妳不是也不知道五小時了嗎?」我們就這樣就這五小時展開話題,但是這明顯是她不想進入話題重點,為了不更加浪費時間,我總不能繼續跟著她跑:「所以究竟發生什麼事?」這下她沉默了下來。我繼續說:「不然我打電話去問他。」我正要拿起手機,心裡都只想到是男生,女生卻緊張地開口:「不不不不不!不要,我說我說!」「果然是關於他的,也是。」她像被說穿了那樣子的臉,平時她一定會開口罵起我來,然後話題就這麼不了了之,但是她沒有,所有跟男生拉上關係的事她都不會這麼做,她怕話題就這麼不了了之。
「他有女朋友了。」她簡潔得很,卻已經清楚告訴我這五小時怎麼了。所以呢,她正在著急。所以呢,她隱藏不住她的心情。
「所以,為什麼妳,或他,總是無論如何都不敢踏過那一條界線?」
「所以,藝術家能不能不要說話那麼深奧?」她真的著急了,第一次看到她露出這樣子的臉,一點也不酷,反而卻有點可愛的臉,女孩子的臉。
「說了妳會殺了我。」「這次不會。」她真的著急得很。「喜歡他,喜歡她,卻都不肯踏過的那條線。」「喜歡他,你知道,你早就知道,但是他沒有喜歡我,怎麼踏過那條線?你不是沒看過,你不是沒有看過啊?單戀最後連朋友也不是。」單戀最後連朋友也不是,原來如此。
「喜歡他,喜歡她,卻都不肯踏過那條線。」我重複,只見她沉默了一會兒,才開口問:「都?」我瞟了她一眼,沒有正面回答她的問題,我又站了起來,開口道:「要不要再多要五個小時?」
「為什麼他會有女朋友?」
「妳不是說不會吵著我工作嘛?」
「為什麼他能夠有女朋友?」
「會不會只是女性朋友?妳跟我也是,妳跟他也是,他跟她也是。」
「你是在耍我嗎?我看到他跟她逛街!」「不然問問他。」我再次拿起手機,只見她嚇了一跳似的,我看了她一眼,她以乎想阻止,卻又想我打電話,矛盾得很,不過我的手指比較無情,已經按下撥出鍵,男生也很快接電話了:「喂?」
「有女朋友也不跟我說一聲!」
「什麼?」
「那天在商場看到你跟你的女朋友逛街啊!」
「那天啊,那是我的表妹好不好!你這小子真好笑,認識我那麼久還不知道嗎?」「知道什麼?」我故意那麼問,然後開了手機的擴音器,男生的聲音傳了出來:「我一直喜歡著她,你不是不知道吧?我只跟你說過,也一直跟你說著,只喜歡女生,不會有其他。」女生呆住了。
「所以我出賣你了。」我簡潔地說,他「咦」的一聲,我把擴音關掉,把手機丟到女生手中,輕聲開口:「再不說話他就會掛線,當然我不會偷聽你們說話,但是如果妳覺得比較保險的話洗手間借妳躲一躲。」話剛落下,我走回工作桌,那套電影,那個故事,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女生沒有躲進洗手間,她依然坐在沙發上開始跟男生談話,因為一點也不輕鬆,所以不是聊天,只是談話。我沒有認真聽她談話,所以不知道她說了什麼。直到她掛線之後,我聽到她安靜下來,似乎掛線之後,我才輕聲開口問:「喂,為什麼沒有談戀愛,為什麼不去愛?」
只見她沉默了一會兒之後,才開口道:「只是因為怕,最後連朋友也不是。」男主角那麼回答。
「當然囉,不再是朋友,升格成戀人。」還有什麼要怕?我回答,女主角也這麼回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