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壓力(二)

2009/10/13 19:46:42 網誌分類: 健康
13 Oct

{#200909202047528111.jpg}

上回提到壓力可分三個層面及壓力源極之廣泛。

那麽怎樣能管理壓力呢?。第一,重整謬誤的思想,不要只是將事情向壞處想,甚至想成災難將會發生,要多些利用客觀的證據來分析事情和想出一些另外的可能性。

第二,要將壓力源減少。時間管理是十分重要的,減少不必要做的事情,把東西放得整齊,可節省每天花在尋找東西的時間。另外不要因為害怕失敗或逃避困難或無趣味的工作而拖延,因為拖延得越久,壓力和焦慮就越大。要注意睡眠健康,定時睡眠,如睡眠不好就應該減少喝酒、吸煙、和喝咖啡。要避免在睡前做劇烈運動或刺激的事,如看緊張的電影。又可在睡前一小時來一個熱水浴。

第三,做些鬆弛運動,例如練習腹部呼吸和肌肉鬆弛運動。腹部呼吸的運動很容易做,只需靜靜坐下來,閉上眼睛,慢慢深深的吸氣,默默地數著一、二、三,然後慢慢地呼氣。同一時間重複地叫自己有系統地使身體每一組肌肉由腳部到頸部放鬆下來。不需多說,經常地做些運動,由其是自己喜歡的運動一定能夠減低壓力。

還有,不要停留生活在以往不愉快的經歷內或憂慮將來,專注現在的生活會活得開心一些。要改善認知或謬誤的信念,例如將「一定失敗」改為「一定可以」來鼓勵自己。同時要留意避免墮入思想陷阱例如非黑即白、貶低自己的能力和成就、把全部責任歸咎於自己身上、怨天尤人等。避免對自己有過高或脫離現實的要求,定時做適量的運動,與朋友和家人溝通多些和找可以信任的人說心事。

(六感教學總會(亞洲)顧問、全人發展協會你做「得」到文具銀行慈惠計劃顧問 陳韋銘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