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悉真相可免悲劇

2007/03/15 22:31:27 網誌分類: 時事
15 Mar
 

  早前,粉嶺發生老夫少妻的恐怖家庭暴力事件,再次反映中港兩地婚姻的隱憂。事實上,近十數年來不少中港姻緣出現的悲情結局,聞者心酸卻又無能為力。

 

  在夫妻關係中,保持和諧是避免婚姻災難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現時一般的浪漫劇情中,男女主角經過努力,尋獲真正的愛情,讓生活得到鼓舞,把內心沉睡的力量和潛藏的才能喚醒,均是不少沐浴愛河的情侶追求的夢想。惟在現實生活中,即使是最完美的夫妻關係亦總有低潮之時。只有勇於面對困難,攜手把問題解決,才能享受家庭帶來的歡愉和溫馨。

 

  但來自中港兩地的夫妻在維持和諧關係時必須付出更多,除要共同面對生活的困難外,更重要的是克服彼此成長背景和文化不同。十多年前,不少內地來港為人妻子者哭訴遇人不淑,指責種種的甜言蜜語只是謊言,不單窩居簡陋,丈夫的收入並不穩定,較之內地生活更不如。

 

  為避免內地人的婚姻夢破而出現的家庭暴力事故,近年來政府已投放不少資源,甚至乎成立跨部門小組,研究減少類似事件的方法。但不論政府怎樣努力,往往因處於被動位置,出現此個案獲解決,彼個案卻又生。如在粉嶺事件中,受害人雖因被丈夫虐打而獲安排與子女入住庇護中心,但卻因春節到臨而搬回家中,而政府、社署,以至跟進受害人個案的社工,難免徒呼奈何。「扶手木」未能把受害人帶離湍急的河水,是因為「扶手木」的不濟,還是受害人總認為湍急的河水有停止流動的一刻。

 

  「治標不如治本」,若要根治中港不如意婚姻問題,首要的工作是結婚者對現實「清楚了解」,願意承擔個人的決定及後果。隨著內地不少城市經濟日益發達,港人已失去過往「優越」的地位,因此在兩地婚姻上已趨向「自由戀愛」方式,亦使婚姻成功率提高。但是,在某些落後地區,或到城市謀生的鄉客,滿懷生活的憧景,因此容易受美言所惑而作出錯誤的決定。

 

  治本之法就是提高信息的靈通性,甚至把香港這類「家醜」外揚,透過中央政府的宣傳渠道,將信息帶至內地每一個角落,讓那些企圖接受「交易婚姻」者可預見日後或會出現的情況,以免抱憾一生。

 

二零零七年三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