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的盲目.守安息日.主日.那一日.第七日? 第一日? 大家都不死住.感謝神!

2010/01/09 01:36:04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an

人人都有一死.交神審判吧!

靈性的盲目
約9:35 耶穌聽見他們把他趕出會堂。以後耶穌找到他,對他說:「你信人子嗎?」
9:36 他回答:「先生,請告訴我他是誰,好讓我信他!」
9:37 耶穌對他說:「你已經見到他,現在跟你講話的就是他。」
9:38 他說:「主啊,我信!」就向耶穌下拜。
9:39 耶穌說:「我到這世上來的目的是要審判,使失明的,能看見;能看見的,反而失明。」
9:40 在那裏的一些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問他:「難道你把我們也當作失明的嗎?」
9:41 耶穌回答:「如果你們是失明的,你們就沒有罪;既然你們說『我們能看見』,那麼,你們仍然是有罪的。」
********

甲3(b)耶穌有時容許門徒不跟從當時猶太人的一些宗教規則而行.試舉出二個這樣的例子,並解釋門徒可以透過這些經歷學到什麼.
*耶穌的門徒沒有禁食(可2:18-20).門徒可以從中學到自己有新的身份,是上主新的子民.

*耶穌的門徒沒有禁食,他們從中可以學到作為耶穌的門徒要有立場及膽量以新的宗教行為生活.

*耶穌容許門徒在安息日掐麥穗充饑。(可2:23-28)門徒從中可以學到在遵守安息日時也不可忽略人的基本需要.

-耶穌容許門徒在安息日掐麥穗充饑。(可2:23-28)門徒從中可以學到耶穌作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有權對安息日作出正確的解釋.
-耶穌的一些門徒沒有按古人的傳統,吃飯時先洗手及其它器具(可7:1-23).門徒從中可以學到使人不潔淨的是內心的罪惡,而不在乎外在的物件.
-耶穌與門徒跟罪人一同吃飯(可2:13-17).這與當時的宗教行為有所違背.門徒可以從中學到接納罪人,不歧視他們.

*********************
(HKCEE 2006宗教)
 禁食的問題( 太 9:14-17 路 5:33-39
可2:18 當下,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禁食。他們來問耶穌說:「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
2:19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
2:20 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
2:21 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的就更大了。
2:22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可2:18-22

安息日的問題( 太 12:1-8 路 6:1-5

可2:23 耶穌當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門徒行路的時候,掐了麥穗。
2:24 法利賽人對耶穌說:「看哪,他們在安息日為甚麼做不可做的事呢?」
2:25 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缺乏飢餓之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
2:26 他當亞比亞他作大祭司的時候,怎麼進了 神的殿,吃了陳設餅,又給跟從他的人吃。這餅除了祭司以外,人都不可吃。」
2:27 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
2:28 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可2:23-28
呼召利未( 太 9:9-13 路 5:27-32
可2:13 耶穌又出到海邊去,眾人都就了他來,他便教訓他們。
2:14 耶穌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2:15 耶穌在利未家裏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並門徒一同坐席;因為這樣的人多,他們也跟隨耶穌。
2:16 法利賽人中的文士(有古卷:文士和法利賽人)看見耶穌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吃飯,就對他門徒說:「他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嗎?」
2:17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可2:13-17

出    31:14    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以為聖日。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做工的,必從民中剪除。
出    31:16    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
申    5:12    「『當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
申    5:15    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 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裏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 神吩咐你守安息日。
賽    56:2    謹守安息日而不干犯,禁止己手而不作惡;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便為有福。

賽    58:13守安息日的報賞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或譯:謹慎)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

58:14 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耶17:19-27關於遵守安息日
耶17:27 你們若不聽從我,不以安息日為聖日,仍在安息日擔擔子,進入耶路撒冷的各門,我必在各門中點火;這火也必燒毀耶路撒冷的宮殿,不能熄滅。」
********
論守安息日
耶17:19 上主對我這樣說:「耶利米呀,你到猶大君王進出耶路撒冷必經的『人民門』去,也到各城門口,在那裏宣佈我的信息。
17:20 告訴猶大的君王和人民,以及所有進出耶路撒冷這些城門的居民,要他們留心聽我的話。
17:21 你要這樣告訴他們:如果他們愛惜生命,就不可在安息日搬運東西,不可搬運東西進耶路撒冷的城門。
17:22 不可在安息日搬東西離開自己的家,不可做任何工作。要他們遵行我給他們祖先的誡命,守安息日為聖日。
17:23 他們的祖先不但不加理會,反而頑固,不肯聽從,不肯受教。
17:24 「告訴他們,要服從我一切的誡命。不可在安息日搬運東西進城門。必須守安息日為聖日;不可做任何工作。
17:25 這樣,他們的君王【12】就能進耶路撒冷的城門,享有大衛的君權。他們將乘著車,騎著馬,由官長、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簇擁他們進城。這城將永遠人煙稠密。
【12】「君王」:希伯來文加「和官長」。
17:26 人民要從猶大各城鎮、耶路撒冷周圍各村莊、便雅憫地區、丘陵、山地,和猶大南部,蜂擁進耶路撒冷。他們要帶燒化祭和牲祭、素祭和乳香,以及感恩祭到我的聖殿。
17:27 但是他們必須聽從我的命令,守安息日為聖日;不可在安息日搬運東西進耶路撒冷的城門。如果他們違背,我就燒毀耶路撒冷的城門;火燄要吞滅宮殿,沒有人能夠撲滅。」
*****
約9:16 有些法利賽人說:「做這事的人不可能是從上帝那裏來的,因為他不守安息日的戒律。」另有些人說:「一個有罪的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呢?」他們因此爭論起來。
9:16 法利賽人中有的說:「這個人不是從 神來的,因為他不守安息日。」又有人說:「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呢?」他們就起了紛爭。
治好生來瞎眼的.約9:1-12
法利賽人盤問醫治的事.約9:13-34
靈性的盲目.約9:35-41
約9:39 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
9:40 同他在那裏的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
9:41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