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

2010/01/24 22:03:56 網誌分類: 寫我心情
24 Jan

「不管是屈辱還是風光;

  不管是甜蜜還是酸楚;

  不管願不願意,喜不喜歡,都得活著……             《活著》余華

{#me-2.jpg}

         第一次看余華的《活著》,原來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1UMXRXJYMR108108&id=108280) 上星期又再次把它拿來看,感受卻是截然不同。

 

        再一次,跟著故事的主角-福貴走進當時動盪的中國,隨他經歷國共內戰、土地改革、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等困苦的大時代…… 感受著當時中國人的難堪生活,看著福貴身邊的人接連死去,無一倖免,最後只一人孤單獨活,感受那無限的唏噓與蒼涼,覺得作者對故事情節的安排,實在殘忍得有點過份!

 

        但細細思量,嘗試從另一個度去看後,原來作者特意要福貴面對親人一個接一個的離開自己,在承受錐心之痛的同時,卻能表現出一種輕省而不沉重的態度。  原因何在? 原來在他活著的感情世界裡,並沒有遺憾。 因為他對所有的親人,都曾全心全意地愛過。 看著、看著,淒涼處不無令人動容,但卻教人領略的是要活在當下。 當你還可擁有的時候,就得好好愛著和珍惜所愛的人,當走到人生的盡頭時,再次回望此生,亦能快樂無憾。

 

        有人說《活著》就是關於死人的故事,整個故事由此至終是悲哀、慘淡和殘酷,但我認為作者寫出這一個悲劇,是想從中表現出人活著積極的一面。 

 

        余華認為 《活著》一詞在中國語言中的力量 : 「不是來自於喊叫,也不是來自於進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我們的責任,去忍受現實給予我們的幸福和苦難、無聊和平庸。」 他更相信︰「《活著》還講述了眼淚的寬廣和豐富;講述了絕望的不存在。」

 

        今天再次閱讀,令我感悟到:《活著》就是忍耐。  忍耐,不是要默默的承受、強忍一切的不可理喻; 忍耐,是教人更加正面地、積極地及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人生。       
       

        當面對所有的逆境、苦難的時候,縱是最殘酷的人和事….. 都應堅強地面對,欣然地接受,嘗試去克服、度過,只要仍然活著!

回應 (7)
我要發表
包
2010/01/26 00:37:18 回覆

加油

FR 芷
FR 芷 2010/01/26 00:06:16 回覆

面對逆境, 身處水深火熱, 受著苦難的煎熬, 

若不能把心安靜下來, 真的比死更難受!

fr芷

{#200910062237553289.gif}

2010/01/25 20:49:18 回覆

FR,

don't read too many sad stories !

2010/01/25 00:14:24 回覆

活著比死,須更大勇氣.

沈從文比老舍想得開...

2010/01/24 23:48:37 回覆

加欣賞星了

                 +3

                    

2010/01/24 23:00:48 回覆

余華的作品我看了《兄弟》,

寫得很精彩;

也很貼近(大陸八十年代的)生活。

2010/01/24 22:36:34 回覆

在逆境時,勇敢向困難挑戰,不作逃避,堅持活著,是勇氣的表現...   {#icono_11}

1
 

user

最新回應

包
2021/09/21

芷,中秋節快樂

炎澄魂
炎澄魂 2017/12/31


炎澄魂:新年快樂啊~芷~(要我送相嗎?都可以的.)


2017/12/31 1711 炎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9/30

祝你貓月兩團圓

{#A1321452839.jpg}

383383
383383 2017/06/24

"哈哈哈"

"現在吧"

"別等了"

"我愛你"

"咪玩啦"

"慳啲啦"

"口痕呀"

哈…那三個字好呢?

中國還有三字經呢…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要做,想做,就去做好了。還要等?

明天,太多變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