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風險期權高追技巧

2010/02/17 13:07:09 網誌分類: Option 2
17 Feb

大市若有初步見底迹象,通常會在短期間連升多日。但在大市負面因素未能完全消除的情況下,加上累積一定升幅後,再高追可能摸頂;不追的話,又怕眼白 白看着大市再升。要判斷大市急升多日後是否仍會再升頗有難度,但若能適當運用期權策略,既可增加投資選擇,甚至能減少風險,以達到有限風險高追的目的。

實際上,有限風險期權高追技巧,其實和有限風險期權撈底技巧差不多,略為不同的是,前者是順勢而為,後者是逆勢而走,所以除了上篇文章介紹的期權認購長倉、牛跨及備兌式認沽長倉外,可加入馬鞍長倉策略以供選擇。

至於時機選取,二者分別不大,但撈底時要注意「針底」,即長下影線出現的時機;高追時要注意雙頂、三頂或多頂的破位時機。至於摸頂,則和撈底類似,要留意長上影線,以及雙頂、三頂或多頂的回落時機。

假設投資者見近日股市反彈,冀高追建行(939)作長線投資,但又怕買入股票後股價回落,可以選擇買入即月或下月建行認購期權,例如上周四建行高開 再升,在接近收市見5.99元時,以0.15元期權金買入一百手6元行使價的2月建行認購期權,不計手續費,期權金為15000元。

如果後市一如該投資者所料,建行股價反彈,他便可以用6.05元的價錢,買入一百手建行。如該投資者見建行中途股價大升,決定改變主意,把長線變短炒,亦可以中途平倉,套取利潤。

如果建行股價再跌,該投資者買入的期權將不獲行使,其最大損失亦不過是全數期權金,即15000元。

牛跨期權策略較適合撈底,高追的效果相對較差。不過,如果是候破位高追的話,由於有破位前的量度升幅可參考,而且最大損失亦較單買期權長倉為佳,對 保守投資者來說亦值得考慮。同例,如果該投資者以0.15元買入2月建行6元認購期權,同時沽出同月建行6.25元行使價的認購期權,收每股0.06元期 權金,便可把總成本降低至每股0.09元,即不計手續費,投資金額為9000元。

在這個2月6元/6.25元的牛跨組合下,最大利潤在股價升逾6.25元以上結算的情況下出現,該投資者將在6元買入的建行,以6.25元的價格沽出,利潤為16000元。

如果建行股價於2月底結算時未能企在6元之上,則該投資者的期權組合全部作廢,不獲行使,該投資者的最大損失不過是期權金差價,即每股0.09元或9000元;但如股價企於打和點6.09元之上,但又低於6.25元的話,組合便有利潤,並能取得正股。

至於買入正股高追的投資者,如果怕股價回落影響利潤,但又想持有正股博股價上升,可買入略為價外的認沽期權,以控制下跌風險。例如投資者看好建行股 價前景,而想長線買入,但根據分析,跌破5.75元便要止蝕,而最大下跌風險月份為2月,他在周四開市時以5.96元買入建行正股,然後再以0.06元期 權金,買入2月建行5.75元行使價認沽期權。

如果大市一如他所料,建行股價在2月企穩,他便可以繼續持有建行股票。如大市不就,股價跌破5.75元以下結算,他亦可以5.75元沽出建行止蝕。

除了以上三種有限風險的高追方法外,馬鞍或勒束長倉在出現突破高追時亦可以採用,對選擇行使價不熟識的投資者,採用馬鞍式長倉簡單有效。馬鞍長倉是 同時買入相同行使價及相同結算月的認購及認沽長倉,正確地說,馬鞍長倉是波幅策略,估計後市不進則退,是博兩邊任何一邊出現較大突破的策略。

以上述的例子說明,恒指上周四企穩在20000點收市,20000點水平不進則退,高追有望見20800點甚至21000點,但亦有機會回落至 19400點甚至19000點。如以馬鞍長倉策略應市,可買入2月20800點認購及2月19400點認沽,期權金總價為295點,之後確認大市升破可沽 出認沽平倉,如大市逆轉,確認回落可平認購長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