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陶鑑賞

2010/03/02 10:06:33 網誌分類: 藝術
02 Mar

  近日得一「忙」字,自然是百不得暇矣!即然不得暇,閒情雅意自然就丟淡了。

  早前朋友送來了一個秦陶罐(20厘米高),請各位博友共賞吧。

  松花蛋兄研究考古學,請幫忙掌掌眼。

回應 (17)
我要發表
2010/03/12 11:02:39 回覆

工夫茶不簡單,講工夫,北人也用茶盞,也不懶。

2010/03/05 11:53:32 回覆

谢谢大师的意见,对我这初学者受用无穷。

茶之道,博大精深,还有很多很多要学的。

希望大师写多点关于这方面的文章。

禪一
禪一 2010/03/05 10:45:35 回覆

謝謝博士兄的回覆,人與物是一種緣,此罐已有2千多年歷史,在這漫長的歲月長河中,它能與我朝夕相處,可能也就是幾十年的光影吧,這是多深的緣份,我豈能因錢易物,更不會令它流落海外。 {#icons_panda9}我會好好的保留著,令朋友們有機會親睹秦代的生活點滴。

禪一
禪一 2010/03/05 10:07:41 回覆

松花蛋兄:

  你說的問題,我也發現了。由福建安溪至潮汕一帶,無論茶莊還是茶友,多是用茶盅沖茶。我認為出於兩個原因,其一:惰性所至,也可以說簡單隨意。其實,打理一把茶壼是很麻煩的事,養壼養內不養外,壼身要經常清洗,否則,便锈色無光。沖茶是閒情雅緻,如今生活節奏如此之快,想品茶時多,擁閒情時少。其二:鐵觀音種類繁多,茶與茶之間的茶性甚遠,不容易控制。如果遇到一種新茶,用茶壼沖泡很難在數次間沖出神韻;而茶盅便容易得多。出水快慢收放自若,快了得花香;慢了得果香,就是無得,亦無過矣。在如此情況之下,人們自然是取易棄難了。我很多時都是以茶盅沖鐵觀音,除非我很了解那種茶。

  茶莊就更不在話下了,每時每刻都在試不同的茶,茶盅最易打理,滾水一沖,前茶味道已經不見蹤影。

  用茶壼沖鐵觀音是一種境界,是真正懂茶之人,也是真正懂器之人。

  至於壼破壞茶香之說,我則不能認同了。不過,用茶壼沖鐵觀音有一點要留意,每一泡水後,一定將水出盡。否則,下一泡時便略帶苦澀。所謂破壞茶香的元兇可能在此。

  這是我的拙見,見笑了。

2010/03/04 23:53:20 回覆

 

現在確實找不到好的茶友!偶然交談幾個,都是似懂非懂的,奈何!

有一事請教大師,我是喜歡用紫砂壺來泡鐵觀音的。但福建一帶的,包括上海的茶莊,都只用蓋碗,說紫砂壺串味(這個我知道,所以泡鐵觀音的茶壺不會泡其他茶),還有就是紫砂壺內地溫度高,會破壞茶香。大師的意見如何?


禪一  4/3/2010 18:49:17 


好壼!好器!

我總是覺得,好茶一定得有好茶具,如一把像樣子的壼,像樣子的杯,像樣子的配件,如西施竹根的茶鏟,象牙的茶針,紫檀的茶筒,甘甜的山水,等等。幾者都有了,還得有個好心境。

一起嘆茶的茶友嗎?一定得懂茶,否則,贏不來讚美聲也很掃興。

 

2010/03/04 23:45:42 回覆

博士所言極是,現在的高古瓷(指元代以前)的價格明顯偏低,此時買入精品,應該是不錯的投資。

明清官窯青花器,炒得太高了,連帶同時期的民窯青花,也是價格奇高,根本不是一般人能買得起。

2010/03/04 21:49:31 回覆

禪一兄未必中空寶!

現在先放在家中三、五年, 等到中國 GDP 達到世界第一, 中國古代文物的價值亦會水漲船高。

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 最初出現的時候, 祇是幾十萬美元。可是隨著中國國勢上升, 最近一次蘇富比就拍到幾千萬美元。

歐洲人之中, 除了英國、法國, 一般對中國認識不深。這些在中國很普通的秦代陶罐, 最近成為歐洲一些博物館的熱門展品。對中國歷史認識不深的人, 總愛以年份作標準。他們總會認為, 年代越久遠, 一定愈珍貴!

禪一
禪一 2010/03/04 09:11:43 回覆

哎呀呀!哎呀呀!空歡喜一場,這算中空寶呀。 {#icons_panda23}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04 01:13:32 回覆

两三万,都好羡慕!

唔准我又去左福州0架?

2010/03/03 22:52:16 回覆

松花大俠有沒有說錯..?只值幾萬元.??我還打算請美國專家去爆格添...人工都預支了十幾萬.... {#icons_cat5}

2010/03/03 19:37:14 回覆

大師可能搞錯了。

寫大話古代神話的是欽差大臣,到處逍遙游蕩的才是我呀!

另外要打擊一下大師了,秦漢時期的灰陶罐比較普遍,也不是市場熱點,估計價格在幾千到二三萬之間。

禪一
禪一 2010/03/03 15:30:35 回覆

欽差大人的福建之行也是收藏甚豐呀,文化之旅。羨慕!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03 15:12:04 回覆

皮博士越来越有见识了,真是博学多才啊!

恭喜禅师收到名牌!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10/03/03 10:17:10 回覆

我今天發表的是《從豐田事件看中國文化的劣質基因》。

禪一
禪一 2010/03/03 09:09:23 回覆

謝謝松花蛋兄。

經蛋兄這麼一說,我到是發了一個夢,秦乃公元前241年,至今已有2,300百年歷史,如果一年就當一萬元計算的話,豈不是價值2,300萬元?嘩!發達囉! {#icons_panda23}

2010/03/02 20:04:23 回覆

回家翻了一下書,光看罐形是漢代風格,但漢罐一般帶耳,這個不帶耳,可能因此定為秦代或以前。

質地為泥質灰陶,比較普遍,器形與戰國時秦墓出土的蠶形壺類似。

戰國兩漢的陶瓷器不是市場熱點,所以研究的相對較少。

2010/03/02 11:13:27 回覆

大師這個是好東西,品相完整,典型的漢代風格。是否秦代不敢說,可能是戰國時代秦國的風格也說不定。晚上回去要翻翻書才好說。

侈口,圓肩,肩部有弦紋。

如果可以把表面的泥土清理掉會更好。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