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wong
mattwong
mattwong

片仔癀

2010/03/07 17:04:58 網誌分類: 中藥及食療
07 Mar

 

 片仔癀為漳州一種中成藥,其主要成分有牛黃、麝香、蛇膽及田七等,大多屬珍貴藥材,主要醫治腫瘤、清熱解毒及護肝等。它被內地列為「國家一級中藥保護品種」,在東南亞亦有名氣,更遠銷到加拿大    美國    等。

相傳在明朝嘉靖年間(1522-1566年),一名宮廷御醫因不滿朝廷暴政,攜帶秘方逃出宮,後來他為救助當地民眾,用宮廷秘方研製出片仔癀,並治癒了許多奇難雜症,在民間深受歡迎,還被許多華僑慕名帶到海外,被海外人士譽為「國寶名藥」。

     片仔癀屬國內名藥,主治腫瘤。他解釋,從中醫角度來看,癌症是瘀血積聚在臟腑或肌肉而起,而片仔癀中的牛黃有消炎解毒及止痛功效,田七能解毒化瘀,麝香可通脈走竅,蛇膽則驅風除痰,都有助消除腫瘤,對癌症有幫助,「但當然要視乎病人病情,如已是第三、四期癌症,好多藥都未必醫到」。

含珍貴牛黃麝香

    片仔癀中的成分中,以牛黃及麝香最珍貴,「兩者屬『幼藥』,即分量少已能收大效,一般以『分』作單位使用,而現時一分牛黃的批發價約70至80元,麝香則約90元,成本不輕」。不過他認為成本高的其中原因與商人抬高價格有關,「材料功效顯著,需求又大,故愈賣愈貴」。

    2000 多元 , 合理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mattwong
mattwong 2018/10/19

Facebook matthew wong 師兄黃

2018/10/07

亞黃sir點解近來不見你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