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走勢比較

2010/05/15 16:20:22 網誌分類: 科技
15 May

我們很多時需要將股票分類,大多數是以行業和地區,也有從看圖去估算,如果從市場角度去看就是股價和回報是否同步。股價同步是指價位的高低有方向性相關而回報同步是指每天升跌方向是有相關的。從統計學分析上,我們可以用(Principal components)主因子分析,將股價的分析主軸和回報的分析主軸用散點圖畫出來。

附圖是將恆指,國企,紅籌成份股一起比較分析,Y軸是回報相關位址,X軸是股價相關位址。大家可以見到一些有趣的現像,如857和3328是價位和回報比其它股更接近,即市場看法和基本看法是不盡相同的,另外一個是941和762是價位同步(X接近)但回報不同(Y有差距)反而762和11更接近,這個現像從看圖是不容易發現,因為價位同步會蓋過每天回報的變化。

{#prcmmix1.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okyl
okyl 201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