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飛舞

2010/07/14 12:51:23 網誌分類: 寫我心情
14 Jul

 

    『寬恕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 從決定到實現也並非立定方向就此一帆風順,而是不斷的來回擺盪,需要漫長時間耐心的學習滌除、釋放。 就像淘沙金,在一堆污泥中,不斷地挑去憤怒、不甘與執著,也洗滌掉怨懟與心傷。』

~~湯秀璸《逆風飛舞》

 

 

她自幼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在戀愛路上,雖然遭到家人反對,仍堅持與她的第一個男人在一起。 「他」是個醫學院學生,亦是一個優柔寡斷的男人,既想以「家人反對」理由和她分手,卻又不捨多年感情,反反覆覆,卻還是瞞著家人跟她結了婚。

 

結婚後,他卻又不願意承認這段婚姻。雖然「他」常寫滿紙濃情蜜意的情書或紙條給她,可是,他卻可惡地、同時以未婚的身份與其他女子暗通。

 

這段婚姻最終鬧上了法庭,震驚全城,一切是由她「湯秀璸」得了初期乳癌說起,她曾諮詢在某大醫院擔任家醫科總醫生的丈夫,「他」卻多次告訴她沒甚麼,還阻止她就醫,直到癌症末期,已難治癒。

 

法律的定義來看,這無疑是一場蓄意的謀殺。

 

這個「他」曾為了離婚,用盡各種各樣的方法,而她亦曾為了挽回這段婚姻,不斷地委屈求全,做出了各種讓人覺得「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女子不應如此」的行為!

 

她,曾經因無法生育,以為跟妹妹要一個孩子當為己出,丈夫亦會視為己出,為的是想挽回有了外遇丈夫的心。 更甚的是,她甘願替丈夫跟他所追求的對象談判,並願意接納他的齊人之福…… 可惜,一切努力均是徒然,一顆已經離開了的心怎也留不下來。

 

最後,她終於忍無可忍並選擇訴諸法律,控告丈夫並揭發他的惡行。事情因而曝光,當進入了司法程序時,這位醫生的「醫德」及令人髮指的行為公開後,不少律師熱心幫忙,要為她討回公道。 卻在這時,選擇了放手。

       

她,就在生命最痛的時候,將自身的經歷寫成了一本生命的記事---「逆風飛舞」,文字坦誠且深刻,讓人心疼她的痛苦,又歎息她在漫長歲月裡曾有的天真。

 

「他」使她的病情惡化,藥石罔效;「他」使她的人生苦澀,杳無光彩。 疾病加上背叛, 這樣無情的打擊足以令一個人的生命完全崩潰,難以承受。 而她的生命卻在此時,展開了新的一頁。因為,她選擇了寬恕!

 

她的寬恕,最大的意義並不單是原諒那個傷害她的人,而是放過自己。不再為了曾被傷害的事煎熬,不要再將自己剩餘的人生也賠上。

 

花了那麼多時間,她體認到:「幸福可以有各種模式,不是非得把自己的人生依附在另一個人身上才能得到幸福,生命的寬廣及可能往往超乎我們的想像。」

 

甚麼是寬恕?

        寬恕,不是忘記對方的錯,也不等於赦免。

        寬恕,不是告訴自己,對方沒有錯。 而是拒絕他的繼續傷害。

        寬恕,不是自責,也不等於跟對方和好。

       

寬恕,只是放棄以生氣來折磨自己,不再憤怒說:「歡迎再度光臨,不想再把往後歲月送給不美好的記憶。」這才是寬恕。

 

我不是湯秀璸,未曾受過那麼深的傷害;亦清楚知道,要寬恕多年心中被砍傷的那一刀,真是很難、很難的。

 

閱讀她的書,猶如閱讀她的心路,伴她走過痛苦的歷程,卻又讓我深深感受著她心中的釋然。

          

寬恕,是被嚴重傷害的人,能夠送給自己最寶貴的禮物。學會寬恕,我想,最能獲益的還是自己。

 

回應 (5)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0/07/17 16:48:46 回覆

這個醫生真過份,正如楊過所講:「不愛她就不要娶她。」

{#0.jpg}

2010/07/16 20:44:55 回覆

{#1.gif}

芷~好久沒見

退一步海闊天空,只要能放下,世界就變得和平,也充滿了愛心唷

 

2010/07/15 22:11:16 回覆

我很喜歡這幾句 ^^

寬恕,不是忘記對方的錯,也不等於赦免。
寬恕,不是告訴自己,對方沒有錯。 而是拒絕他的繼續傷害。 
寬恕,不是自責,也不等於跟對方和好。

2010/07/15 14:46:36 回覆

有一一点像《放爱一条生路》,感动。

学会宽恕,人生的必修课。

包
2010/07/15 01:03:17 回覆

支持

寬恕。

user

最新回應

包
2021/09/21

芷,中秋節快樂

炎澄魂
炎澄魂 2017/12/31


炎澄魂:新年快樂啊~芷~(要我送相嗎?都可以的.)


2017/12/31 1711 炎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9/30

祝你貓月兩團圓

{#A1321452839.jpg}

383383
383383 2017/06/24

"哈哈哈"

"現在吧"

"別等了"

"我愛你"

"咪玩啦"

"慳啲啦"

"口痕呀"

哈…那三個字好呢?

中國還有三字經呢…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要做,想做,就去做好了。還要等?

明天,太多變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