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京城四少」換班 崇才淪為拜金

2010/11/12 10:14:25 網誌分類: 生活
12 Nov
「京城四少」換班 崇才淪為拜金

在北京皇城根下,不同時代有不同的「京城四少」,可謂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十年。「京城四少」的易主,除了見證時光荏苒,朝代更替,亦折射了中國民眾價值觀的變遷、社會潮流的巨變。

兩岸四地娛樂版爆炒

最近一段日子,因台灣當紅女星大S閃電情定內地高檔食府「俏江南」少東汪小菲,消息佔據了兩岸四地娛樂版的不少頭條,在傳媒的爆炒之中,與江小菲齊名的汪雨、王爍、王珂的情史,也一併被「翻叮」出來,兩岸不少當紅女明星亦牽涉其中。這四位當時得令的「京城四少」,翻開他們的「威水史」,沒有個人奮鬥,難言社會貢獻,除了出身富家,年輕、多金之外,另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與多位女明星發生感情糾葛,有媒體甚至冠之以「閱女星無數」。說白了,就是金錢加緋聞,尤其是與女星艷史,成為新「京城四少」最奪目的光環。

研究中國當代經濟的人都知道,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也有四位風頭甚勁的青年經濟學家代表,被譽為「中國經濟學四小龍」,並稱「京城四少」。其中三位,分別是當今中國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鋼、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劉偉、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魏杰,在改革開放的前三十年,中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經濟學與中國經濟相伴而行,這三位有創見、革新、敢言的經濟學家,以朝氣、才氣和底氣,迅即成為青年一代的偶像。時至今日,他們已經不再年少,但作為中央經濟政策的主要智庫,中國很多重大經濟政策的出台,都閃爍着他們的智慧。

經濟學家讓位富二代

上世紀末的「京城四少」中的第四位誰屬,流傳有多個版本,一說是北京視野諮詢中心主任鍾朋榮,一說是清華大學國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鋼,另一說是中國國務院研究室宏觀司前司長、北京師範大學經濟與資源管理研究院院長李曉西,三人都是當時嶄露頭角的經濟學家,各有專長。

風水輪流轉,「京城四少」大換班,由四位才氣橫溢的經濟學家,讓位予為四位住豪宅、揸名車、追女星的富二代,市民大眾由過去欣賞經濟學家的才智遠見,到今日津津樂道富二代的酒色財氣,世風如斯,潮流嬗變,讓人一聲嘆息。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10/11/13 00:42:35 回覆

哈,哈,那是头条四少啦!虽然都不怎么“少”了。

论财,比不过京城四少;论才,赢成条街!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1/12 23:49:43 回覆

{#icons_boy2}四少?一个姓禅、一个姓平、一个姓皮、还有一个呢?姓钦差咯!

禪一
禪一 2010/11/12 12:37:21 回覆

上海四少是誰人呀?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11/12 11:13:39 回覆

2010年11月12日

一名經人

羅家聰

天天不是脫鈎天?收拾殘局好多年!

近年,一些前任、現任金融監管機構高層放風指廢聯滙的最佳時機已過,好幾年前才是良機(有的更是對着記者親口道出)。四年之前,在下一連寫過十多篇論及聯滙的文章,惜當時當局一味死口死撐,如今便說當年才是最佳時機,默認那時做錯決定。

人民幣可於五年前跟美元脫鈎而至今「蒸蒸日上」;姑勿論大國,即使環顧四周,所有細小國家皆用浮動滙率,實在看不到脫鈎有什麼大不了。那些發開口夢、念念有辭指聯滙乃香港繁榮基石之說更是一派胡言。須知政策要與時並進,1983年適用的政策不等於今天也適用;再講,過去卅年全球皆受惠於息口大減而繁榮起來,聯滙有幾關事亦未可知;進一步講,過去十餘年間周邊國家紛紛脫鈎,但迄今增長不見得低過香港。至於那些一動不如一靜的無為而治之說更是不知所謂;要是無為,就不如解散政府。

愈貶值經濟收縮度愈小

盡此,當上星期四見到金管局總裁對着四大電視台指「新興市場包括香港」,當下便知如斯質素的財金官員肯定會一錯再錯。如斯級數的高官,居然將「三三不盡」──全球金融中心排第「三」、人均GDP達「三」萬美元、產業已提升至第「三」級──的香港稱作「新興市場」,實在令人噴飯。他不知道,大如中印巴俄等都是「新興國家(emerging countries)」,但細小而外向倚賴的則稱「小型開放經濟體(small open economies)」。連這基本概念都搞錯,聯滙究竟有何不妥,呵呵,當然更加不會知道。

今文目的並非要罵官,因為官不怕無理取鬧;官最怕的是知識份子,最怕他們提升民智,進而揭穿其政策錯誤。怎知當今世代聯滙是否不再適用?經濟學上不容許做實驗(貝南奇進行其QE實驗乃小數例外),故很多時,背景相似但政策不同的鄰國,便成自然實驗場所(natural experiment)。至於實驗效果,好天好時當然不會察覺,但在危機過後,政策效果便見真章。近年有什麼危機?當然是環球金融海嘯與亞洲金融風暴。

先看較近的海嘯。有哪些國家可做實驗?海嘯第一風眼美國,當然沒甚可看;不過第二風眼歐洲,尤是東歐,則有實驗場了。從地圖可見,較北的波羅的海三國與最南的保加利亞,貨幣至今仍掛鈎歐羅;至於夾在中間的波蘭、烏克蘭、匈牙利及羅馬尼亞,貨幣於海嘯其間則大幅貶值【圖1】。再者,八國各佔整個歐羅區GDP皆極小【表】,兼以出口至西歐為經濟支柱之一,這不是符合細小開放經濟體的上佳自然實驗場嗎?

聯滙以及累貶一至四成不等的實驗都做了,結果如何?不難發現,以最差的2009年中計,愈肯貶值的,經濟收縮程度愈小;愈不貶值的,衰退程度愈為嚴重【圖2】。唯一例外是烏克蘭;但該國CDS一直高踞榜首,比歐豬還差,大幅貶值亦無補於事。

從較圓滑的失業率更見此況:聯滙四國的失業率顯然比貶值四國為高【圖3】──這個貶幅其實不算特大,當時澳元的跌幅也差不多,更遑論與當年美元於廣場協議後的暴瀉相提並論。還有,貶值亦可免卻通縮之苦:聯滙四國全數步入或長或短或深或淺的通縮,反而貶值四國全見通脹【圖4】;固然,烏克蘭因另些自身問題而致通脹失控。

愈貶值失業率愈低

海嘯的東歐看過了,現在舊事重提,再看97的亞洲。由當年5月中泰銖被衝擊而掀起金融風暴算起,四小龍的貨幣貶值得較少,累計三成以內;南亞四國則達三至九成【圖5】;期間只有香港堅持聯滙。而八地GDP對比美國,除南韓外,體積相約【表,現以兌美元計,故以美國而非歐羅區對比】。若果觀察風暴後的生產狀況,的確看不出什麼端倪,貶值幅度與衰退深度似無關係【圖6】。不過若看最為影響民生的失業率,即見除菲律賓及印尼外,其餘六地當中,愈肯貶值失業率愈低。唯一仍行港官最自豪的聯滙之香港,失業率最遲見頂:2002年中近8%,當時還未沙士,無得撒賴【圖7】。

何解菲律賓及印尼大幅貶值,失業率仍例外超高?在下不知兩國怎計失業率,不過眾所周知,兩國有大量海外就業,包括香港;香港貼地,兩國自無運行。這或許是主因之一。至於另一最影響民生的數據──通脹,亦見愈肯貶值,愈能擺脫通縮【圖8】。

 

聯滙之下輸入泡沫都算事小,反正泡沫之下閉眼都賺,人人開心;至於廢聯滙能否遏抑泡沫亦屬其次。即使假設有否聯滙資金也會湧入、泡沫也會形成,但從上述可見,廢聯滙後可有貶值一途紓緩失業及通縮壓力,將長痛化短痛於無形,這個才是重點!

在好景時,以有限度的升值來吸收物價及工資升壓,在逆景時,則以非失控的貶值來紓緩通縮及減薪壓力,本是順應市場之舉。聯滙乃滙率操控,西方國家不轟香港只因港幣沒有國際地位,轟你都多餘而已。進一步說,聯滙根本是價格干預,身為國際金融中心,此舉絕對有失身份。再講,強使某一價格(滙價)不變而致使其他價格(物價、工資)大幅波動及延長衰退調整期,有違當代「全民就業、穩定物價」的普世價值。

從過去兩次的危機可見,浮動滙率在調節經濟上確實功不可沒。既然如此,又既然金管局總裁自己亦三番四次警告泡沫風險(升市固然無問題,指的當然是爆破風險),那何來有理據死撐聯滙(除了為撐而撐外)?情意結固然是其中之一,當年擊退大鱷,聯滙成為勝利象徵;而當年有份打大鱷的,一個走了但尚有一個仍在執政,廢聯滙自然阻力重重。另一更重要的,相信是無人有勇氣承擔去碰這圖騰禁忌,全是縮頭烏龜。

沒勇氣承擔碰圖騰禁忌

隨印隨有的銀紙,最怕不是升值,而是貶值。學界在退出固定滙率(exit strategy)上早有共識,乃在好景而有升值壓力時做,而非逆景而有貶壓時幹。以此衡量,人民幣2005年脫鈎便選對了時機。

反觀香港,當局明知多年來資金氾濫,亦認定泡沫產生及爆破由外間主導而非個別經濟體可扭轉,但卻一次又一次錯失脫鈎良機──開首提到的放風消息已指首次良機在港元上次升值之時,海嘯至今港紙再度轉強則是另次良機。

這教人想起懶學生的「春天不是讀書天」,一路給藉口一路推下去……直至「收拾書包好過年」。聯滙絕非唯一例子:從西九、啓德、添馬艦等地以十年計的丟空可見,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至今依然,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地錯失良機更已成為習慣。

昔日伏爾克降服通脹、美元保值力強,掛鈎美元理據甚強。如今貝南奇狂印銀紙、美元趨勢呈弱,繼續掛鈎實在道理牽強。不掛美元,掛什麼好?四大央行皆狂印銀紙,掛任何一隻或一籃子都是印鈔幫兇,要為泡沫承擔責任。港人的思考能力看來不差吧:既然浮動滙制順應市場、有其優點,為何不能跳出框框,總是要問不掛美元掛什麼?

下周出差,本欄暫停一次。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