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

2010/12/12 12:16:18 網誌分類: 經濟
12 Dec

樓市
1. 政策前
    摩貨交易比率不應作為抄風指標,因為低息環境使得持貨成本大大降低,投   資者並不急於出售所持有物業。


   政策後(2年內樓宇買賣收5-15%稅)
   難有摩貸及短抄。

2.投資回報不應以租金收入除以樓價(租值回報),因為這樣是忽略了低息環境的因素。以

 『(租金-利息-雜費) / 資金投入』
   計算較有參考價值。

以200萬樓租值回報3%,借70%,1% hibor按揭利率計算資金回報約7.5%,非常吸引。
假設資金回報低於4%才缺乏吸引力,租值回報應低於1.6%,以現時3%租值回報樓,以此推算有
47%潛在升幅。

3.樓價的高低不應以成交價作比較。以總供款作比較應較有參考價值,因這樣才反應到低息的因素。

例如:   97年        2010年          2010年
樓價 $2,000,000  $2,000,000  $3,637,532 (如要跟97年一樣的樓價)
按揭 70%             70%            70%
利息 8%               1%               1%
年期 240              240              240
總供款 2,810,439 1,545,245    2,810,439(如要跟97年一樣)
如以97年200萬的樓價總供款購買2010年低息環可以買到360餘萬的物業。以此計算應升80%才跟97看齊。

4.以供樓負擔比率計算樓也很合理,因此數據已把樓價﹑利率﹑負擔能力﹑通貨膨脹﹑收入增加..等等因素考慮在內。97年約93%,現在約40%。以此計算有1.3倍升幅才到97的情況。

5.政策影響
  在買家和業主的樓市博奕中,業主有極大的優勢。因持有物業成本極低,如把物業放租更有比存款入銀行更大的收益。業主沒有誘因賣樓。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1/01/01 21:18:53 回覆

港府很有可能下錯藥。現時買樓的人相信兩年內不會賣樓,最終是市場可出售的樓盤買小見小。如政府短期內並無措施,價錢在未來數月將更急速上升。則更快到達終點,如以上文第2項推算,是租值回報1.6%,即是如租金不升也有47%升幅。

http://hk.biz.yahoo.com/101231/369/417f4.html

中原指數反彈 議員感意外 前後調整僅兩周    
1月 1日 星期六 05:05 更新

【明報專訊】曾受質疑其時效性是否準確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在連跌兩周後迅速回穩,最新報88.4點,按周升1.05%。似乎反映政府重招「額外印花稅」推出後的第3周,對樓市的衝擊逐漸消散。中原指出,辣招令交投大減,但業主叫價「硬淨」,料短期樓價窄幅上落。不過,有議員對中原指數「極速」反彈感到意外,希望中原能增加指數的透明度。

 
整體樓價上揚,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呈短暫跌勢後,快速回穩,報88.4點。另反映主要屋苑樓價的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最新報85.22點,按周升1.14%,其中港島及九龍分別按周升1.5%及1.59%,至96.26點及85.97點。

何鍾泰:或因宗數太少 盼增透明度

身兼立法會(新聞 - 網站 - 圖片)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何鍾泰,對於指數極速反彈感意外,「原本預料政府推出措施後,樓價會跌5%至10%,估唔到咁快上升。」他表示,有可能是成交宗數太少所致,但確實較難判斷中原指數,能否反映樓價真實走勢,希望中原方面能增加指數的透明度,及清楚解釋指數最能反映哪類型樓宇的價格。

中原:叫價硬淨 近期交投回升

中原地產(新聞 - 網站 - 圖片)解釋指出,有關數據是根據上周(12月20日至26日)簽訂的正式買賣合約成交計算,當中約九成交投屬12月6日至12日所簽的臨時買賣合約,即數據能反映11月20日措施實施後第3周的情况。

中原地產研究部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自額外印花稅等措施公布後兩周,市場一片混亂,心理恐慌加上徵收稅項信息未明,短期交投急速下挫,部分業主傾向先行沽貨獲利,所以輕微減價出貨,CCL指數連跌兩周。「但實際上,大部分業主叫價仍然硬淨,交投也顯著增加,故CCL正快速回升。但由於農曆新年前是傳統樓市淡季,相信短期CCL指數會於88點反覆上落。」

學者:負面情緒大致被消化

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認為,重招下產生的負面情緒已大致被消化,主要由於利好經濟及樓市的基本因素無變,而在新措施驅使下,投資者入市心態轉變,紛紛由短炒轉作「長揸」,因此不可能「平賣」。

「政府非真正想壓抑樓價,一般人預期樓價持續下跌的情况,將不會發生,不過,打擊炒家令樓市健康的目的已經達到。」許氏指,未來政府再出招的可能性亦低,以免影響真正用家。

 

2011/01/01 20:56:13 回覆

多謝 Mocha提醒,上述第3項未計及首期,更正如下:

3. 樓價的高低不應以成交價作比較。以總供款作比較應較有參考價值,因這樣才反應到低息的因素。
例如:   97年                2010年          2010年
樓價   $2,000,000     $2,000,000     $3,179,533 (如要跟97年一樣的樓價)
按揭      70%                 70%              70%
利息       8%                   1%               1%
年期       240                  240              240
總供款$3,410,439     $2,145,245     $3,410,439(如要跟97年一樣)

如以97年200萬的樓價總供款購買2010年低息環可以買到310餘萬的物業。以此計算應升59%才跟97看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