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份呵護孩子

2011/02/18 16:31:52 網誌分類: 親情
18 Feb

聖賢道:「父母唯其疾之憂」,雖然父母對孩子的憂慮,某程度上是合情理的,但是有些父母的確過分擔心,難免庸人自擾,對孩子亦非好事。因為他們越是擔心,越會對孩子諸多干預,造成不良影響。例如,有父母每次和孩子外出用膳,總不忘自備一把小剪刀,當看到碟上的大塊食物,便二話不說揮動起剪刀,把食物弄至「支離破碎」,生怕孩子噎著。此舉不單有欠餐桌禮儀,更容易使孩子養成依賴的習慣,是不值得鼓勵的。

 

另外,亦有父母擔心孩子趕不上同輩,於是經常主動給他們購買潮流玩意,以為就可以保護他們的小心靈,讓孩子和朋輩間有共同話題,不至被人看輕和歧視。例如父母不想讓孩子感覺缺乏或自尊心受傷害,所以主動購買電話、遊戲機等電玩給他,實行「人有我有」,但這其實反而會增加他們對物質的依賴及追求。

 

有些家長被喻為「直升機父母」,他們監督子女的方式,猶如直升機在上空監察,二十四小時嚴陣以待;假如是獨生子女的父母,程度就更甚。他們會為孩子打點一切,意圖用自己設下的安全網,防範孩子身心受傷。但俗語有云:「孩子跌過才會走」;孩子太受父母保護,成長過程便缺少了考驗。結果,他們未能從錯誤中學習,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亦沒有機會磨練自己的意志,心智還停留在年幼階段。因此,父母應適時狠下心腸,讓孩子受受教訓、嚐嚐苦頭,方能打造他們成為「人上人」。

 

你是否一位直升機父母

20073月,台灣《天下雜誌》)

l            你希望老師特別照顧你的孩子。

l            你經常沒事也往學校跑;或是喜歡打電話給老師。

l            你會在老師的面前為孩子文過飾非,只在聯絡簿上寫他的好話。

l            你會為孩子被低估的成績挺身而出。

l            你有「別輸在起跑點」的觀念,為孩子安排「你認為對他好的」各種補習,為他訂立志向。

l            認為孩子每次的表現與考試都很重要。你把孩子的表現當做自己的作品;他失敗,你會感到憤怒。

l            你認為愛=成功。而成功的定義最好是讀大學、賺大錢。

l            談話中,經常以「我們」代替「你」,讓孩子誤以為他的責任是你們共同的責任。

l            動不動就打孩子的手機,或是你的孩子沒事就打手機向你求救。

 

Blog內容,輯錄自《讓孩子高飛》一書

各大書局有售,每本$78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