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頭作禮物

2011/02/25 10:54:05 網誌分類: 親情
25 Feb

認識一位社工,他曾帶領一班小學生往郊外宿營,當問及孩子們入營前的期望,他們竟然有這樣的回應:「我不想做廢人,希望學會做更多事。」「我想洗碗、掃地!」難得這群溫室孩子不畏艱苦,實在勇氣可嘉。怎料當晚實際情況是,他們在浴室中看到了一隻飛蛾,結果嚇得魂飛魄散,不敢洗澡。區區一隻飛蛾也應付不了,膽小如鼠至此,看來他們不但在家裡十指不沾陽春水,更是處處受到父母的保護。

 

事實上,時下有不少父母,只要聽到孩子說一聲「渴」,便二話不說遞水到他們的嘴角;喊一句「好熱啊!」,即趕忙替他們搧扇抹汗,或按動室內空調送上涼風;只要他說一聲「很重啊!」,父母便立即替他揹書包。難怪當一個中一女生去完迎新訓練營後,就對父母說:「很久也未試過出汗的滋味了。」有些父母愛子心切的程度,不單滿足孩子對物質的各種要求,甚至會袒護他們錯誤的行為。例如,替孩子告病假,縱容他們曠課,或者包庇他們冒簽手冊,以免老師扣減他們的操行評級,委實本末倒置。

 

父母越維護兒女,越會阻礙他們的成長,反而讓他們受點壓力、吃些苦頭,這對孩子的身心成長都有益處。就以研究壓力著名的學者塞利博士(Dr. Hans Selye)的一個老鼠實驗來解釋這點:在實驗首階段,十隻老鼠被送到一個充滿電流、強光及噪音的環境下生活一個月,結果因體能承受不住外來的壓力,相繼死亡。不過,在第二階段,另一批老鼠在同樣惡劣環境下,卻一直安然無恙,順利渡過考驗。原因就在於實驗前,這群老鼠被安排在跑步機上進行操練,所以體格較前者壯健,更能抵抗壓力。同樣,假如孩子們能夠在掛著「人生P牌」的童年時,多經歷考驗,即使在成長路上屢屢碰壁、跌倒,只要父母從旁鼓勵和適時協助,身心必受莫大裨益,更能應付日後更大的挑戰。

 

原來,太空人在太空工作時,每天流失八百毫克鈣,差不多等於每人每天攝取的分量(每人每天應攝取一千毫克鈣),原因就是在無重狀態及缺乏運動的情況下,身體的程式就會作出調較,排出不必要的物質如鈣;在現實生活中,假如孩子經常養尊處優,鮮有吃苦頭的機會,抗逆能力亦會隨之而降低。近年,有父母意識到磨練孩子的重要性,所以在暑假的時候,總有一些孩子被送到國內的少林寺或軍營,接受刻苦的訓練。其實,父母也無須刻意為孩子「貼錢買難受」,大可從家庭環境開始,先讓他做做家務,流點兒汗水,再按他們的能力提高考驗的難度,循序漸進,鍛鍊他們的心智。父母應記著:孩子需要愛,但也不能缺乏鈣。就這個話題,我曾在一個講座發表意見,有幸座上的一位爺爺與我立場一致,更獲他敬贈一句警語:「逆境可培精巧子,順境慎育嬌縱兒。」

 

Blog內容,輯錄自《讓孩子高飛》一書

各大書局有售,每本$78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