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欣賞孩子不容易

2011/03/11 09:42:51 網誌分類: 親情
11 Mar

無論何時,每個孩子都想得到父母的肯定和賞識,從小時候做美勞手工,到長大後在工作時升職加薪,都渴望得到父母的讚揚和肯定,更希望父母以自己為榮。如父母懂得鼓勵孩子,就像是為他們打氣一樣,會讓他們更有勇氣面對挑戰。有些父母覺得孩子做得不好便要改善,做得好的地方,就不用再多說了,他們深信修剪孩子的「枯枝」,比培育他們美好的一面更重要,因而對孩子諸多批評,令孩子失去自信心。

 

中國人的社會從來就是怕讚壞孩子,「滿招損,謙受益」;甚至自謙地稱呼自己的孩子做「乞兒仔」。人家讚賞孩子活潑好動,父母會說:「是頑皮才對。」別人讚孩子有禮貌,父母便連忙回答:「當你們走了之後,他便會打回原形,對我們不瞅不睬。」

 

當孩子表現良好時,父母基於「謙虛」的情操,並擔心孩子聽到讚賞後會自滿,疏於反省,懈怠下來,所以對於讚賞孩子表現吝嗇,反而不斷向孩子說這樣的話:「你不要以為自己很聰明,其實你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久而久之,有些孩子會認為自己真的有很多不足之處,而不斷努力自強不息;有些孩子會認為自己真的沒用,於是馬虎學習,放棄上進;更有些孩子在父母面前便盡量做好,但其實心中並不願意,內心深處築起了很多衝突和矛盾。

 

優異的成績、奮發上進、勤奮學習,待人彬彬有禮……這些都是我們希望孩子具有的優點和良好品格,所以,當父母還未看到孩子表現出上述的特質時,便會要求孩子繼續改善,直至達到他們的期望。當孩子成績表上有五科拿了甲等,卻有一科只拿到丙等時,父母會怎樣呢?很多父母未必會看重及欣賞孩子有五科取得優異成績,而只著眼於「丙等」那一科,然後問孩子為何那科只得丙等,而不是與其他的一樣拿到甲等。栽培孩子,父母往往認定「修剪」孩子的短處是首要任務,那些影響孩子發展的障礙,父母都會看在眼內,甚至視為「眼中釘」,反而漠視他們已有的優點及進步之處。

 

Blog內容,輯錄自《讓孩子高飛》一書

各大書局有售,每本$78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