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怎麼辦

2007/05/04 12:48:03 網誌分類: 健康
04 May

便秘怎麼辦

便秘是指大腸傳導功能障礙所致的大便秘結不通,解而不暢,排便間隔時間超過2天以上,糞質乾燥、堅硬的一種病癥。便秘患者應適當活動,可作腹肌鍛煉,以強健腹,利於排便。根據健康情況,可每天早晨安排半小時散步、慢跑、做體操、仰臥起坐、腹部深呼吸等項目,以加強胃腸蠕動,達到通便的目的。保持精神愉快,消除排便時的緊張情緒。同時每天早上不管有無便意,都按時去廁所大便,使其形成條件反射,屆時大便可自下。採取按摩腹部的方法。其做法是在腹壁上由右下腹順結腸的方向,向上、向左、向下推反復操作數次,直至排便時為止。也可輕壓會陰部。或輕叩尾亦可促使排便。

飲食宜多食含粗纖維的蔬菜、瓜果、精糧、忌用辛辣、煙酒、煎炒、油炸等刺激性食品和堅硬食品。下面推薦幾種食療法:

1.飲水療法:每天清晨選飲溫開水.淡鹽水.菜湯.豆漿.果汁等。增加水份能刺激腸蠕動,轉化糞便等作用。

2.服食潤腸之品:如蜂蜜、核桃、芝麻.既有潤腸作用,又有補益之功。牛奶不失為兼顧通便與營養之佳品。

3.多食植物油,不僅能直接潤腸,而且分解產生的脂肪尚有刺激腸蠕動的作用。

4.適量選用“產氣”食品如豆類、紅藷、土豆、汽水均可促進腸蠕動,以利通便。

5.主食選用糙米、麥片為優;據報道有用麥糖粉治便秘者。

6.菠菜250克開水燙後,用麻油調食,每日2次。此方有下氣調中、正渴潤腸等效用,適用於燥熱及氣滯型便秘

7.核桃仁、芝麻各30克,共搗如泥,開水衝服。每日1次,空腹服。此方具有補氣養血,潤燥化痰等功效。適用於虛證型便秘。

8.取鮮桑棋3060克,加水適量煎服。市售三桑椹膏,每次1015,每日衝服2次,空腹服用。此方適用於老年腸枯及習慣性便秘。

9.取白蘿卜用涼開水洗淨,切碎搗爛,置消毒紗布中擠汁,加等量蜂蜜,每次45匙每日12次。此方適用於習慣性便秘。



1.預防便秘的措施

(1)調節好膳食,對于預防和治療一般功能性便秘很重要。要多吃含纖維素較多的谷類、蔬菜和水果,如芹菜、青菜、蘿卜、糙米、粗雜糧(玉米、小米、地瓜、大麥等),咸梅、香蕉、苹果、菠蘿等;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与烈性酒類等;要多飲開水,最好每日清晨空腹喝1杯淡鹽水,或者用蜂蜜30克、食鹽6克(高血壓、冠心病者可免),加開水200毫升早晨空腹沖服,有益于排便。

(2)生活要有規律,要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在每天規定排便時間內,即使沒有大便,也要到廁所里去蹲一下,以逐漸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有便意時要及時排便,切忌憋大便,以免引起便秘。

 

(3)便秘,特別是功能性便秘,多与下肢活動不足有關,因此,久坐少動的腦力勞動者、体弱者應加強活動和堅持体育鍛煉。他們可采用以下運動療法:早晨剛起來,晚上就寢前,用雙手四個指頭沿肚臍周圍按壓,即以臍為中心,像畫圈那樣按壓。按壓開始進用力要小,逐漸加大,在臍周發硬處,更要反復、集中地按壓。如果采取站著按壓方法,因此時腹肌松弛,能夠按壓深腹部,則效果更好。接著,可做單腿輪流跳躍動作,開始用右腿跳躍15次左右,再用左腿跳躍15次左右,反复進行2--3回。堅持下去,可起防治便秘的作用。此外,多走路,每天堅持散步、跳繩或跑步,能夠使腸道的蠕動增加,也有利于排便和糾正功能性或習慣性便秘。

單驗方:

A.洋山芋(馬鈴薯)洗淨,切碎,搗汁,每晨及午飯前喝半杯;紅蘿卜洗淨、切碎、搗汁,加糖調服。

B.連須蔥頭3個、姜1片、豆豉10枚,搗爛作餅,烘熱,用布包好敷臍中,每日1--2貼。

C.生首烏30克,煎湯內服,對陰虛腸燥的便秘有效。

D.黑木耳10克,煮爛,每日吃1次,對習慣性便秘有效。

E.取活田螺2--4個,除去外殼,和食鹽2--4粒,共搗爛敷在肚臍上30--60分鐘,然後除去,此法可用于各种原因所致便秘。

推拿療法:術者用手握住患者大腿根部內側大筋(股內收肌群),用彈筋手法,用力彈動,每側2--3下,病人感覺腸鳴增強,即可排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