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患乳癌, 有無搞錯?

2011/05/04 18:26:34 網誌分類: 健康
04 May

「有無搞錯!」在診療室聽到醫生說自己患上乳癌時,阿偉即時反應是認為醫生拿錯了別人的檔案,又或者是化驗程序出錯了。他靜心細想,面前是權威的乳腺科專科醫生。事實終歸是事實,他也得面對。

「書本上說的反應,驚惶、憤怒、不安……,那些反應我全部都有齊。當時覺得真的很難接受,確診後的那天我回家就把自己的保單找出來,又想到要安排很多事情,因為我以為自己會死。」

一兩天後,阿偉稍為冷靜下來,接受過一輪的掃描和測試,並準備接受手術。當時醫生告訴他的期數是二期與三期之間,屬於病情嚴重,而且在淋巴有四個位置受到影響,又屬於比較「惡」的HER2 陽性乳癌。「如果早些去看醫生,情況會否不同呢?」這樣的問題在他腦海中盤旋。

他說早在2001 年就摸到自己胸部有細小的粒狀硬物,當時以為那只不過是生在胸口的暗瘡,沒有加以理會。一年後,那硬物開始發痛,漸漸變得大如紅荳,而且周邊深深地接著硬組織。

看第一位醫生,醫生二話不說建議他立即做手術,作組織化驗後才能確定是什麼毛病。阿偉驚惶失惜,無緣無故要做手術,他接受不了。後來朋友介紹他看另一位資深的乳房外科醫生,在超聲波影像中,醫生判斷他患上乳癌。

「除了太太,我沒有告訴別人自己患上乳癌,始終有點尷尬吧。」就算事隔已七年,他至今沒有讓父母知道。

手術後,他隨即接受化療和電療,期間他一直上班。後來上司知道他患病,才建議他休假。他從醫生處得知乳癌治療以及其副作用等資訊,還有太太為他四出打聽和搜集資料。他說整個治療過程,尚算應付得來。

阿偉跟其他女性患者一樣接受手術和輔助治療,至今仍要服用荷爾蒙藥物,每年覆診和接受造影檢查。

不過,他坦言如果有男性乳癌患者與他作同路人分享心路歷程,相信會更容易面對這個病。「如果有心理準備,就不用太慌張。」

「在醫院接受治療期間,莫說得到為男性而設的護理或輔導,有個別醫生見到我就已覺得很新奇,用獵奇的目光對待我。在護士們眼中,我只是眾多打化療針的一個病人,她們不知道我患的是什麼癌,當然也不會給我什麼特別的護理貼士。」

作為過來人的他直言「如果可以,我也樂意跟同路人分享一下。」他慶幸太太一直在身旁支持,「但凡是病人的照顧者,不論男女,最重要是多聆聽患者的感受,不要給太多意見,這已經是最好的支持。」

阿偉回想發病前的生活習慣實在要不得,患癌的高危因素,他幾乎都有齊。因工作關係他要在凌晨當值,日夜顛倒;飲食多肉少菜,而且有吸煙和飲酒習慣。病癒後,他立下決心,重整生活。

「乳癌教我懂得珍惜生命,其實很多事情,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他戒了煙,每天做半小時帶氧運動,多吃蔬菜,早睡早起。總之醫生建議的,他

都照做,努力將復發風險減低。

「男人也要留意一下自己身體,檢查乳房其實很簡單,男人胸膛平坦,洗澡時很容易會摸到異狀。」縱然男性乳癌患者始終佔很少數,阿偉亦希望自己的分享能夠給男士們一點警愓。

 

Blog內容,輯錄自《乳癌不可怕》一書

各大書局有售,每本$68

 

本書內容由香港乳癌基金會提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