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魯迅<藥>問答(二)

2007/05/09 18:25:40 網誌分類: 閱讀
09 May

通過市民對夏瑜的不同評價反映出當時社會的風氣是怎樣的呢?                                             

 

                                                                 作者:Anniewh

 

先看市民對夏瑜的不同評價:

 

滿臉橫肉」的康大叔則認為夏瑜「這小東西不要命,不要就是了。」(h.P11)他之所以這樣說,有他的理由,因為「這小東西也真不成東西!關在牢裡,還要勸牢頭造反。」(同上)聽說夏瑜跟紅眼睛說「這大清的天下是我們大家的。」這康大叔更理直氣壯地評價上了:「你想:這是人話麼? 」(同上)還挖苦夏瑜家窮,「紅眼睛知道他家裡只有一個老娘,可是沒有料到他竟那麼窮,搾不出一點油水,已經氣破肚皮了。他還要老虎頭上搔癢,便給他兩個嘴巴。」(同上)接著說「他這賤骨頭打不怕,還要說可憐可憐哩。」(同上)

 

花白鬍子誤聽成夏瑜挨打是可憐了,於是發議論道: 「打了這種東西,有甚麼可憐呢?」(同上)

 

康大叔冷笑著說:「你沒聽清我的話;看他神氣,是說阿義可憐哩!」

 

花白鬍子品味過後終於恍然大悟起來:「阿義可憐-瘋話,簡直是發了瘋了。」(同上)

 

從上述所見可反映出當時社會的風氣是怎樣的呢?

 

華老栓是愚昧純樸的老實人,終日為生活忙碌,為治好兒子竟然鬥膽去買人血饅頭,但當見到「那紅的還是一點一點的往下滴」(h.P8),則「慌忙…,抖抖的…,卻又不敢去接那…」鮮紅的饅頭」(h.P8)了。他並不知何為革命,對殺人也是先驚後怕轉而卻又變得精神起來了,出於人的本性的他只怕後繼無人,只講迷信,所以愚蠢到指望人血饅頭能治好兒子

 

人們嘲諷革命者夏瑜硬骨頭的精神「簡直是發了瘋了。」(h.P11)這說明了吃人的封建制度及其精神文明造成了社會落後,群眾愚昧,僅管有不少像夏瑜為革命流血犧牲的鬥士,但因沒能和貧苦的人民群眾結合而只知孤軍作戰,所以革命行為不但不被人民群眾理解,還要遭到人們的笑罵

 

這一切均反映出當時社會風氣以封建迷信為主,窮苦群眾多是愚昧、無知、不了解革命為何事的

 

 

 

參考書目:

h.中國現代中短篇小說選 (上)黃維樑/劉紹銘合編 (1991-1949)

1994重印 香港公開進修學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