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京港醫院之不同(一)

2007/05/10 18:23:48 網誌分類: 文化
10 May

2006年6月21號中午我由深圳搭乘11點50分的飛機,由於飛機遲到所以也就晚開了25分鐘,下午3點15分到的北京,沒想到的是北京地面溫度35度,比當天香港的31度還高,印象中北京是北方應比南方涼快,可實際上呢:北京比香港還要熱。

                                           說說京港醫院之不同(一)
                                                                                                                                 作者:Anniewh

        十八歲以前住院的經歷已經模糊了,十八年前在香港生孩子住了一周的廣華醫院,然後就是去年十月份手術時在北京住過三個星期的醫院,北京與香港醫院相比較的話,我覺得北京的醫院和香港的醫院最大的不同有下列幾點:
        一是中英文之別
       在香港什麼都是英文,從藥名到醫囑基本上看不到中文說明。醫學專用英文只有醫護人員懂,病人呢,相信能看得明白的沒幾個吧?!就拿我香港的病友來說,基本上都說看不懂醫生寫的病歷內容,對自己病情的了解也絕對不如北京的病友,因為北京全用中文書寫,所以認得字的都能看得明白自己的診斷書,與香港的病友相比較也都對自己的病患及診治過程了解得多一些、透一些。
        二是資源設施有差別
       香港七百萬人口地少人口密度高,公立醫院資源短缺,醫護人員工作壓力大,病人首先要到私立或私人診所診治,如病情嚴重就需醫生寫轉介信,病人拿着信再根據個人的情況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醫院,通常也都要先預約再等待一段時間才能得到診治,這種等待按輕、重、緩、急分別有一周、一個月的,也有長達半年之久的。等不及的就需要多花些錢去看私立醫院或到外地求診,像我不想等待排期就立即跑到北京做手術。再有就是誰人主刀做手術病人是沒有選擇權的。
       在北京看病治療我覺得有優勢的地方是:第一是病人可以走快捷掛專家號,不須由低一層一層的往上掛那麼麻煩;第二可以選擇你信任的醫生,在醫院掛號處的牆上登出來該院各科室主任醫生的相關技術資料,所有醫生的學歷、學術水平、手術經驗、行醫年數等有參考價值的資料病人都可以一目了然,就算是頭一回來醫院的也只需花點時間就可挑選出合自己心意的醫生給自己做手術。這在香港能辦到的只有私立醫院,而大多數公立醫院就沒可能做得到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