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05) 入不二法門(二十)

2011/10/04 18:13:05 網誌分類: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
04 Oct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05) 入不二法門(二十)

 

深慧菩薩曰:「是空、是無相、是無作為二。空即無相,無相即無作;若空、無相、無作,則無心意識,於一解脫門即是三解脫門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是空、是無相、是無作為二。三種解脫法門:第一、空解脫:觀一切法由因緣生,自性本空,無作者、無受者,能悟入涅槃。第二、無相解脫:了知四大五蘊皆空,根身為假和合之相,離人、我相,悟入小乘涅槃寂靜。第三、無作解脫:於一切生死法中,願求離造作之念,不生希求後世之有,以悟入涅槃。三種解脫法門,是由三種方向悟入涅槃,所以注重法門差異者,看「空、無相、無作」確實是不同的,所以說「是空、是無相、是無作為二。」 

 

削蘋果的故事。末學曾聽過一位朋友說她自己開悟的故事,這位朋友年輕時就跟著大師修行,留學美國攻讀博物館的經營,學成後,她覺得要繞道歐洲回台,因為她知道自己並不富裕,所以要趁機會看看歐洲世界著名的博物館。 

 

就在要從歐洲返台的前幾天,在當地正好參加了印度某大師講法,會後還有幾天的個別班,她抱著希望報名,可惜名額已滿。她再三懇求,並且表明自己不富裕,未來難以遇見大師參加盛會,請大師額外增加名額。大師慈悲,允許了她的請求,但要她在個別班中擔任義工。 

 

就在個別班開課當天,她擔任廚房義工,就在她削蘋果時,她忽然體會到:我手中這個削好的蘋果,是給誰享用,我不知道。但是其中某一個蘋果,會讓大師享用,她霎那之間離人我,悟得生命整體,悟得無造作,所以她還未得大師指導時,就看到法了。這個她自己的體會是她修行路上關鍵的一步,所以在她的記憶中,比聽大師說法更重要。 

 

這個故事是說明,每位修行者都有可能在不同的機緣開悟,因此三解脫門,應該如是體會,三者,眾也,行者可從不同的方向與事件悟入涅槃得到解脫。 

 

請延伸閱讀:金剛經讀經淺得(34)第一波羅蜜,非第一波羅蜜,是第一波羅蜜。 

 

空即無相,無相即無作;空解脫是行者看到並體會了緣起,非空無也非固定有,故知世間無固定之相,無固定之相是為無相,因此說「空即無相」。無相者,非無我但卻離人、我相,因此無相者在生命整體中無造作的善盡功能,因此說「無相即無作」。 

 

若空、無相、無作,則無心意識,當生命學習者是在這三種狀態「空、無相、無作」時,則這位生命學習者常能以無所住而生心,以「無心」應世,故說「則無心意識」。然而無心意識,卻應是「不取於相、如如不動」,恰如惠能大師所說的:「真如自性起念,六根雖有見聞覺知,不染萬境而真性常自在。故云,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

請延伸閱讀: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於一解脫門即是三解脫門者,是為入不二法門。深慧菩薩做了結論,於空得解脫的過程,是自性起用由觀而能悟入。於無相得解脫的過程,依然是自性起用,由了知而悟入。於無作得解脫的過程,還然是自性起用,離造作不求後有而悟入。雖然外起所憑藉的方向不同,但是都是一樣的結果,是如此入「不二」。



出處: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05) 入不二法門(二十) - lotus4401 生命愛徒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otus4401/3962545#ixzz1Zo4SM0nj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