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08《讀曾國藩家書》之修身篇(21)

2011/10/08 00:45:14 網誌分類: 寫作
08 Oct


書中說:「致四弟·不宜非議譏笑他人 弟言家中子弟,無不謙者,此卻未然。凡畏人不敢妄議論者,謹慎者也。凡好譏評人短者,驕傲者也。諺云:「富家子弟多驕,貴家子弟多傲。」非必錦衣玉食,動手打人,而後謂之驕傲也。但使志得意滿,毫無畏忌,開口議人短長,即是極驕傲耳。」

 

蘋果電腦創辦人喬布斯於兩日前在加州逝世,終年五十六歲,令人惋惜,謹借本文一偶表達對他的悼念和回憶。

 

雖然筆者一直因蘋果產品年年換款,欠缺可持續性而沒有好感,甚至乎家中沒有一件任何由蘋果公司生產,暢銷全球,被「蘋果迷」視為潮物的高科技物品,但也不得不承認喬布斯是近數十年帶領世界邁向新領域的表表者。

 

喬布斯所以受人尊敬,被數以億計人士追奉成為「蘋果教主」,主因是他提出的創意和發明品,改善及豐富了現代人的生活。縱使筆者身旁沒有任何一件蘋果產物,但現時使用的手機、電腦,以至嶄新的互聯網社交網站的溝通模式,或多或少都受到喬布斯劃時代意念帶來的影響。簡單來說,現今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的科技概念,不少是源於喬布斯的啟發,或是科研公司為免落後於蘋果,而在競爭求生下做出的產物。

 

喬布斯的一生雖不致於充滿傳奇,但亦不是一帆風順。他於1976年與朋友創立蘋果公司,雖然因Apple II的成功而取得不錯成績,但卻於1985年因權力鬥爭而被迫離開。及至1997年,蘋果收購了喬布斯的個人電腦公司NeXT,喬布斯才回歸蘋果,並創造出iBook,以至其後的iPhoneiPad等深受歡迎的產品,令蘋果從一間臨於破產邊緣的公司,高速發展為全球最大的企業之一。

 

喬布斯的成功,世人廣泛認為是其革命性的理念。但回顧喬布斯一生,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事實,就是理念不會無中生有。一個出色的理念,背後往往包含了很多因素,而其中更有不少是在個人最為苦難,或是人生最低潮時堅持到底,在永不放棄,努力不懈的奮鬥中累積所得的經驗。

 

喬布斯離開蘋果後開設的NeXT電腦公司所推出的「The Cube」電腦,最後在市場上徹底失敗。但當他重回蘋果後,便將過去十年在錯誤中學到的管理和工作經驗,為蘋果電腦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也為自己奠定了「帶領全球科技潮流」人物的地位。

 

曾國藩引用諺語:「富家子弟多驕,貴家子弟多傲」,認為不一定要錦衣玉食,動手打人,才叫驕傲。就是自己感到得志,感到滿意,沒有畏忌,開口議人短長,便叫極驕極傲了,這恰如喬布斯年青時的模樣。

 

喬布斯由驕轉謙的一生告訴我們,特別是家有港孩的家長,讓子女吃點苦並不是壞事,甚至乎是壯大他們身心意志的良方。我們都知道,沒有受過考驗的孩子,難以寄望他們日後成為大器。事實上,真正的成長並不是事事順遂,沒有困難、波折或艱辛,而是能在這些惡劣的環境中,勇敢面對,克服困難!

 

近年來,香港市民在政棍和媒棍搬弄「人權至上」的環境下,不少人養成了「惟我獨尊」的驕橫之氣,甚至乎禍延下一代。919日鄭丹瑞在報章專欄《依然快樂》撰文:「網上流傳惡媽媽大鬧港鐵職員的片段,惡媽媽左一句:「我實投訴你!」右一句:「打爛我的嘢你賠!」前一句「我俾咗車錢,你就無理由俾啲咁差嘅服務我!」後一句:「你點做嘢㗎?」都是一些相當乞人憎的說話,而這些說話,卻經常出自一班貌似接受過高深教育,又自以為高人一等的港人口中。」

 

喬布斯以「死亡是生命最好的發明」來面對生命的即將終結,顯示他繼後的人生字典中早已沒有「驕」這個字,而曾國藩亦多番勸勉弟弟及後輩謹慎謙和,不要做一個喜歡諷刺批評別人短處的驕傲的人,均可供望子成龍的父母借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