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和反思自己的教學實踐(3)

2007/05/20 00:22:23 網誌分類: 職場
20 May

作者:Anniewh                                        

根據你對教學(或課程)實踐所作的報告(或計劃),分析並反思你的實踐在多大程度上符合建構主義的原則和敘述的原則。

後來,通過學習布魯納根據教育的文化觀提出的九項原則中的關於思想與學習的理論,令本人受到很大啟發,特別是在教學過程中令學習者與本人的關係獲益良多。

布魯納的建構主義的原則強調教育的作用是:「協助年青人學習如何更好地使用一些工具去建立意義和建立實在;協助他們學習如何更好地適應自己所處的世界;[9]本人會經常鼓勵學生認識到初學普通話應掌握的就是漢語拼音,因為這是基礎是根基,就好比建築一所房子的話先要打好地基的道理一樣。

本人經常用經驗之談去激發學生如果學會語音可以自己學曉查字典積累詞匯量,可令發音更標準和正確,最實用的是可用漢語拼音使用電腦打字,比如去大陸公幹時,人家全都是用漢語拼音操作的,那樣,雙方的溝通就方便得多了,這樣可令學生提高興趣,加強動力

特別受益大的是敘述的原則,令本人認識到:在建立意義方面,如果要把敘述作為思想的工具,那麼我們就需要多下點功夫多閱讀、多創作、分析不同的敘述形式,了解敘述的技巧和用法,並多加討論」。[10]於是,在下學期中,本人只是從實用角度補充適合學生專業的教材,多是採用活動教學,如兩人對話,或小組討論,輪流上講台演講等多樣形式,教學效果比上學期明顯提高,學生的主動性以及師生關係等也都增強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