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的一半,一半的事實

2007/05/21 23:57:27 網誌分類: 政治
21 May
 

  繼民建聯主席馬力在與傳媒茶聚期間,提出十八年前發生的「六四事件」並無屠城的說法後,昨天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中,全國政協張家敏與民主黨議員何俊仁舌劍唇槍,爭端再起。

 

  對中央政府來說,「六四事件」一直以來都不作出正面的回應,並已被定性為「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期望讓歷史作最終的評價。這種說法對深受殖民思想影響的香港人來說,實在不容易接受。

 

  不論是張家敏主張的「六四事件」論點,或是有評論提到指學運籌組者堅持抗爭,沒有妥協餘地,除部分人是基於信念堅持外,亦存有個人權力慾的展現;軍隊入城有人被殺,究竟死傷人數多少;支聯會籌得的款項最終去向如何等,至今仍是不解之謎。因此,張家敏強調事件中的兩方面均須承擔責任,不能只怪罪中央政府。

 

  反之,何俊仁在同一個場合指出,學生的表現純屬幼稚行為,若真的要追究錯失,則應有輕重之分,學生只是小錯,但中央政府卻是犯上大罪。

 

  從雙方的言論中,我們可看到現時對「六四事件」一般出現的兩種不同看法。事實上,該等言論在十多年來總是各執一詞,立場迴異。不論是死傷者數字、學生內部的權爭所扮演的角色、支聯會籌得的款項是否引起學生唾涏等,一直都是爭論不休的社會議題。惟在這些爭論中,現已不容易在千絲萬縷中找出誰對誰錯,更何況對立的論點已各自加入個人、政黨或政治色彩,可信性已被大大降低。

 

  有謂「眼見為實」。尤記得在事件發生之時,電視機傳來震憾人心的畫面,內心激情澎湃,淚意亦被驚訝所佔據,只餘下目瞪口呆,身體未能做出絲毫的反應。

 

  輾轉數天難眠,並持續追看各大報章的報道,卻發現信息十分混亂,甚而有以偏概全、猜測和誇張的成份。做成這個現象除因為內地的消息被封鎖外,更有報章以其政治立場來撰寫報道,或是加入道聽塗說的言論,屬真屬假,難以分辨。當其時,電視播放的畫面可說是唯一較為可信及真確無訛的證據。

 

  一個人的謊言很容易被識破,但三個人,三十個人,以至更多人廣泛傳播的傳言,故事,亦會因「多人」論及而成真。或許,馬力在閒談時失言時所指的,正是反映了當時的這種情況,因而要求老師們在提及「六四事件」時,給予學生更多反思的空間,不要單看中央政府的定性,又或是某些政黨政客的言論。

 

           另一方面,「六四事件」發生後,中央政府雖然沒有承認錯誤,但相信亦已汲取教訓。基於政治現實的考慮,就是穩定勝於一切,任何會觸起漣漪的舉措都必須制止。直至事件發生數年後,社會局面轉趨平穩,中央政府,以至各地「諸侯」都開始因應事件採取善後措施,在政策上繼續把關,但經濟層面則採取較寬鬆的手法,支持振興經濟。此外,在執法層面上,各地相繼出現一個較明顯的改變,就是在公安單位內新設各個防暴單位。

 

           革命家出身,有改革開放之父美名的鄧小平,在六四事件中作出了正確的決定,避免中國墮入西方列強的奸計,重蹈前蘇聯出現四分五裂的局面,最終出現瓦解之局。社會經濟起飛,人民生活得以改善,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鄧伯伯的軍旅思想,使他採用了錯誤的方法。對於這個錯失,除因為缺乏可信賴的防暴隊伍,鄧伯伯一生在「槍桿子」打滾,三起三落的深刻教訓,也促使他選擇採用這個錯誤的方法。

 

           但在「六四事件」中學生流出的血和汗,雖然沒有達到他們提出的所謂「民主」理念,並迫使中央政府更進一步在政治上維持「循序漸進」的方式,確保社會環境穩定。但因為他們的血和汗,卻演變成現今國家朝向「具社會主義色彩的自由經濟體系」這種仿民主國家經濟發展的推動力。

 

           換一個角度來看,若我們以內地人的眼光看待「六四事件」,相信會有不同的感覺。對於深受鴉片戰爭割地賠款的屈辱、太平天國之亂、八國聯軍的侵略、義和團動亂、武昌革命和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繼而親身經歷國共內戰、文化大革命的煎敖的內地市民,一生可說是習慣了以「拳頭」解決紛爭,以「槍桿子」出政權是不二法門。「六四事件」只是其人生閱歷中的一幕,實為見怪不怪。

 

           回顧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除二次大戰外,政治環境較內地穩定很多,因此在「六四事件」發生後,總是有難以接受的感覺,這是可以理解的。因此,我們在追悼死者的同時,亦應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自省自檢,看看平日有否偏聽、偏看、偏言。雖言「眼看為實」,但亦有謂「耳聽三分假,眼看未為真」,若我們只是簡單地把信息接收並視為真理,實為一種危險的做法。

 

           同樣地,佛語「耳聽十分假,眼看一半真」,意謂說話會有導向性,有如問卷調查中的技術問題,往往因需要而做出想得出的結果。因此,佛學要求信徒不要偏聽言語,表示「真言」不是說出來的。若有些言論我們聽了很多便會認為是真的。若加以思索,其實這往往全都是假的。因為「真言」是不需用說話來表現,而是我們用心領悟及體會的。

 

           現時,因為眼見為實的原故,我們都未有懷疑當日在電視機所看見的景象是假的。可是,「眼睛只能看見事件的前面」,但對於事件的背面,以及隱藏在黑暗地方發生的事,我們都無法看清。因此,我們亦要反思在「六四事件」中,是否只是看見事實的一半,至於餘下的另一半,我們仍有不少疑問,只希望時間最終能帶給我們答案。

 

寫於二零零七年五月二十一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