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行省制度實施於行中書省,為何逐步演為地方行政架構?(1)

2007/05/23 08:52:53 網誌分類: 政治
23 May

作者:Anniewh

 

行省之設置:「元人說:『國制,中書總庶政,是為都省。幅員天際,機務日繁。相天下重地,立行省而分治焉。』」(f.P300)所謂行中書省簡稱為行省,也就是指地方上最高的行政機構。

 

行省之演變:最初蒙古人是採用金朝的行省官稱,如蒙古兵所佔領地區都即時建行省,但「未有定制,迭為廢置」(f.P301)

到元世祖忽必烈時才將開平行省制度南移到燕京,「積極進行攻滅南宋的軍事行動。」(h.P1)

後來隨著政務上的需要日益加大,使得最初因軍事目的且屬中央臨時控制地方的行省發生轉變,到忽必烈1276年統一全國時,規模較大的戰爭均已基本結束了,隨時需要臨時處理的軍政事務日益減少,而處理正務行政管理的需求日漸加多。

如派賽典赤去云南改革地方機構,把權力集中在行省而下設路﹑府﹑州﹑縣,「結束了南詔﹑大理國五百餘年來的地方割據」(h.14),在1283年前後,更「由於以宰執某處省事系銜嫌於外重,」(f.P301)因此改用某行省之稱而不再用都省官銜,於是行省變化明顯:開始由軍事征戰設置轉而演變為地方行政機構了。

參考書籍:

 

a.《南宋時期的政治》香港公開大學1999單元九

b.指定讀物何忠禮,徐吉軍著 /胡昭曦主編/胡昭曦,蔡東洲著

c.指定讀物周良霄著/ 《中國封建王朝興亡史》周遠廉主編,陳世松著 /李治安著 /《元代社會階級制度》蒙思明著 /蕭功秦著

d.中國歷史三百題上海古籍出版社編輯部﹙1988.9﹚上海古籍出版社

e.中國通史參考資料》下冊 翦伯贊 主編 1983人民出版社 

   f.元朝史韓儒林主編 陳得芝,邱樹森,丁國范,施一揆著(1986)

g.《簡明中國通史》下冊 呂振羽 1959 人民出版社

h.《元朝的盛衰》香港公開大學1999單元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