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一:宇宙玄機

2011/12/07 15:17:30 網誌分類: 易學震乾坤
07 Dec

當伏羲看到龍馬從黃河中躍出來,不禁驚嘆這是文明的象徵,於是記下了龍馬背上的圖案,詳細分析研究。伏羲把該圖案與觀察天象的結果互相比對,最後總結為二分二至的陰陽論,從而把一年四季分為二十四節氣。中華民族的文明基礎,正是由此開始。

首先伏羲把太陽軌道的黃道圈,以球體將之形象化,稱為天球。夏至與冬至剛好把黃道圈一分為二,形成陰陽二氣。而春分和秋分大致上平分晝夜,以春分和秋分為界,將一周天分為上半周天和下半周天。至此陰陽、日夜的概念形成,然後分別把二分線以及二至線連結起來,便形成四季的概念。

夏至與冬至平分黃道圈,形成陰陽二氣,由此而產生奇數和偶數的形象。奇數是單數,偶數是雙數。奇數是陽,偶數是陰,陽氣是天,陰氣是地,陰陽二氣代表天地,陰陽二氣互動產生五行,從而衍生相生相剋的理論。

數目字分別為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從一至五,這個五是基本數,接著是六至十,這個十是一個滿數。

一是陽數,陽為天,因此天一生水,代表北方的壬水和癸水。天一生水,地六成之。

二是陰數,陰為地,因此地二成火,代表南方的丙火和丁火。地二生火,天七成之。

三是陽數,陽為天,因此天三生木,代表東方的甲木和乙木。天三生木,地八成之。

四是陰數,陰為地,因此地四生金,代表西方的庚金和辛金。地四生金,天九成之。

五是陽數為基本數,陽為天,居中央,天五生土,地十成之。

專欄: 易學震乾坤
作 者:Dr. 168 the Great

版權聲明:
作者保留《易學震乾坤》系列所有文章的一切版權,請勿隨意翻 印、轉載、節錄或作任何形式的公開及私下發表。謝謝各位讀者合作!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11/12/08 19:27:09 回覆

上堂~

謝謝~

2011/12/08 02:31:36 回覆

謝謝大博士 !

2011/12/08 00:22:05 回覆
4
2011/12/07 22:50:58 回覆

3 Thank you Dr.

2011/12/07 22:24:30 回覆

{#200909230640414695_600w.gif}

 
2

2011/12/07 19:11:32 回覆

 

感謝博士!

 

2011/12/07 15:59:06 回覆

第一﹗﹗

謝謝大博士再次更新易學震乾坤欄目.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