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宋儒認為「天道生生不已的創造與人內在心性不已的道德創造在內容上是完全相同」的呢?(2)

2007/05/28 23:48:12 網誌分類: 哲學
28 May

作者:Anniewh

首先,我們要從周濂溪的《太極圖》與道家的《太極先天之圖》說起,『道士陳搏的〈太極圖〉是丹道修煉指微,講的是修道「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三個過程;濂溪的〈太極圖〉順序上恰好與道教的圖上下相反,並且講的是宇宙之原﹑萬物創生之理以及安身與立命之道,一個逆天而上,一個順天而下,在精神上與內容都不一樣,價值相差也極大。』(e.)

作比較:

先看周濂溪的《太極圖》以「無極而太極作開端,並非由「無」生「有」,而是「無極」即「太極」之意-太極之無相狀態,其本身是默默任運創生力量,顯示出儒家的天道創生且生生不息的精神, 由「有」開始,再以「有」作歸結,最後歸旨於「萬物生化」而顯示出人類社會之最高境界的儒家天道創生的思想。

再看道家的《太極先天之圖》, 以「無極生太極」作開端的是「有生於無」之道家思想,歸本於無之道家本體論,既開始於「無」,然又歸結於「無」,最後歸旨於「復歸於無極」的道家觀念。(d.)

周濂溪的《太極圖》最關鍵的﹑也是最重要的其實是最後一圈之不同,周之圖的最下面那圈有「萬物化生」做歸結, 即將其重視創生思想一展無遺,而道家之圖最下面那圈無標識,是一個空圓圈, 如此將道家修煉理念之圖一改而成宇宙創生之圖,可見兩圖之命題與作用是完全之不同的。

 

參考書籍:

 

a.香港公開大學 (1997)「AC163C思想與信仰」

b.同上

c.同上

d. 香港公開大學 (1997)「AC163C思想與信仰」

e. 《周敦頤》陳郁夫 1990第23頁東大圖書公司印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