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07) 入不二法門(二十二)

2012/01/22 16:04:26 網誌分類: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
22 Jan

 

心無礙菩薩曰:「身、身滅為二。身即是身滅,所以者何?見身實相者,不起見身及見滅身,身與滅身,無二無分別,於其中不驚不懼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身、身滅為二。身者由四大六根假合而成,是由聚而有相。身滅,表面看是四大六根分離,因散而無相。一般的情況,當色身活著時,執著身體之外相為自己,身滅之時,執著無形的「識」為自己。若以肉眼看待,身與身滅是生死,故說:身、身滅為二。

 

深入的說,執著四大五蘊為己者是為身,不執著四大五蘊為己者是身滅。一執一捨也是二。 

 

見身實相是關鍵。從許多不可思議的事例中,人可以發現在有形的四大六根後面有個無相的真實存在,可惜的是又有許多人誤將「識」當成那「真實」,不只如此,更在身滅之後牢牢的將分段生死中某一段的「識」抓住,誤以為就是全部。這些不是實相。 

 

那到底什麼是實相?在《佛本生經》世尊很會說故事,釋迦牟尼述說有關自己的過去種種,在累劫當中,他曾是善慧行者,拋棄所有帶不去的財產,尋找那能帶得走的種子。他也曾是國王,亦做過大臣,也曾經是隊商主,也曾是慈悲鹿王,也曾是象王,也當過鼠王,也曾是賭徒,也曾是帝釋,也去過地獄,也曾是阿修羅長,也做過烏鴉、鵪鶉、更做過樹神,不勝枚舉。來回十法界,這麼多角色,哪個是他?哪個不是他?「實相」在每個裡面。《佛本生經》說了那麼多的身、身滅的故事。能體會的就見(理解)身實相了。 

 

見身實相者,不起見身及見滅身,身與滅身,無二無分別,見身實相者,知身與滅身只是肉眼所見外相的有無,但是有「身」之時,是裡頭的生命實相令身有種種思惟造作,「滅身」之時外相四大分散,或執著於「識」,或又輪迴取了其他之相。這其他之相在三界六道,外相皆不同,但裡頭之生命實相不變。因此見身實相者,對身與滅身不起分別想。所以心無礙菩薩如是說:身即是身滅,所以者何?見身實相者,不起見身及見滅身,身與滅身,無二無分別。 

 

於其中不驚不懼者。見身實相者,深知生命在三界六道中不斷的來回是為生命的成長,因而必然在三界六道中有不同之身與身滅,不論我們將這個說成是分段生死或是變易生死,都是生命學習的一貫過程,既然如此又有何懼。所以佛陀勸請菩薩「不盡有為,不住無為」。當如是知者,對四大五蘊之外相不取、不捨、亦不染著,該有何身就有何身,該身滅時就滅,因為外相皆應循聚散法則而生滅,而生命實相不生不滅。這樣領會時,身與滅身無二無分別,是入不二法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