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08) 入不二法門(二十三)

2012/01/22 16:05:07 網誌分類: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
22 Jan

上善菩薩曰:「身口意善為二。是三業皆無作相,身無作相,即口無作相,口無作相,即意無作相;是三業無作相,即一切法無作相,能如是隨無作慧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身口意善為二。《佛說四十二章經》佛言:「眾生以十事為善,亦以十事為惡。何等為十?身三、口四、意三。身三者,殺盜婬。口四者,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意三者,嫉恚癡。如是十事,不順聖道,名十惡行。是惡若止,名十善行耳。」凡夫在身口意不斷的造業,所以說身口意三業,這身口意三業與身口意善正好是兩個極端,所以說身口意善為二。 

 

關鍵在於「止」。《四十二章經》止惡即行善,而無另一個與惡相對立的「善」存在。所以關鍵在於「止」,是誰在「察覺」?是誰在「判斷」?是誰能「止」?是誰能「無作」? 

 

隨無作慧者,是為入不二法門。能止者也能無作,這能止、能無作者,即是慧,即是「不二」。如佛陀開悟時所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找到那本具的那能,那「能」本來清淨,本能察覺,自能慢慢修正自己到一個地步,以「無為心」隨順一切法而有所作為,稱為三業皆無作相,即一切法無作相」。而能證得自己有這個「無作慧者」,又能在世間隨這個「無作慧者」,是上善菩薩入不二的法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