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11) 入不二法門(二十六)

2012/01/22 16:07:15 網誌分類: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
22 Jan

德藏菩薩曰:「有所得相為二。若無所得,則無取捨者,無取捨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有所得相為二。從本來欠缺的額外增加,稱為有所得。因此凡「有所得」是屬「生滅」,因為各個行者所要學習的「生命功課」不同,所藉用的「法門」不同,關心的成就面也不同,因此論及今世之「有所得」都有所相異。所以說:有所得相為二。 

 

若無所得,凡走過的必留痕跡,因此眾生必有所得。所以這句「若無所得」不是外無所得,而是行者能「無所住」於自己的所得。如《金剛經》所說的,不住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不住法相、果位想。亦如《心經》云:「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簡單的說,就是如惠能大師所說的「不取、不捨、亦不染著」。 

 

則無取捨者。承上句「若無所得」,即生命學習者能「無所住於一切的所得」,這裡的所得包含無色相的「理念」。當生命學習者能遠離這一切,不被這一切所得所綁,則這位生命學習者不是眾生的一般常態。眾生的常態是「喜這個,不愛那個」,所以眾生是取捨者,眾生的意識心在取捨。若生命學習者「無所住」一切所得,則生命學習者不被意識心所拉扯。所以合起來說「若無所得,則無取捨者」。 

 

無取捨者,是為入不二法門。德藏菩薩的經歷是這樣子的,憑著「無所得」的見地,能運用意識,但卻不被意識(取捨者)所綁,因此祂是如此的「不取、不捨、亦不染著」的自在解脫,是這樣子的進入超越意識心的那「能」,這就是德藏菩薩進入「不二」的法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