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13) 入不二法門(二十八)

2012/01/22 16:08:41 網誌分類: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
22 Jan

寶印手菩薩曰:「樂涅槃不樂世間為二。若不樂涅槃、不厭世間,則無有二,所以者何?若有縛,則有解,若本無縛,其誰求解?無縛無解,則無樂厭,是為入不二法門。」

 

 

 

樂涅槃不樂世間為二。「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這是修行者也是眾生心裡頭最希望擁有的。當住「樂涅槃不樂世間」之時,這是住於「樂」某一邊,必定「不樂」另一邊。樂與不樂不同;這一邊與那一邊也不同,皆屬生滅相,所以說:樂涅槃不樂世間為二。

 

 

 

有樂就有縛。若有縛則有解。

世人認世間是縛,涅槃是解。所以皆求從世間得離,想出各種方便法,藉著各種方法鑽進自認為的「涅槃」境界,就從此被綁在自認為的「涅槃」境界中,而不得真正的「無住」而出離。

 

 

若本無縛,其誰求解?在《維摩詰經》【佛國品第一】所提的見地,舍利弗看見此土丘陵坑坎,荊棘沙礫,土石諸山,穢惡充滿。但螺髻梵王說的是: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清淨,譬如自在天宮。我們若真體會娑婆世間是特別設計的學習空間,所有的事物皆是為鍛鍊生命而鋪排,這時候方能體會所有的縛不是縛,此時若本無縛,也就無須求解。所有的事都是「無為而為」。

 

 

 

無縛無解,則無樂厭,是為入不二法門。當行者的見地提升,無有被縛與求解,這時自無「樂厭」對立之心,是因為如實知,也能真實面對一切所鋪排的事物,即是寶印手菩薩所說的:不樂涅槃、不厭世間,則無有二。寶印手菩薩是幒此門進入「不二」。我們的見地更新了嗎?離開了自認為的「涅槃」境界了嗎?

 

 

 

 

Er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