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本息末」與「跡冥說」兩者的差異如何在「自然名教之辨」當中反應映出來? (2)

2007/06/01 19:15:02 網誌分類: 哲學
01 Jun

 作者:Anniewh

 

魏晉時期,玄學興起,當時的玄學名士曾圍繞許多題目展開辯論, 而有名的「自然名教之辨」就是其中之一。

 

 

 

而王弼之後的玄學家「郭象認為:『道』是『冥』,宇宙萬事萬物是『跡』,……『冥』是要通過宇宙萬事萬物的『跡』才能顯現,而『跡』亦須透過『冥』才能掌握。(c.)

在郭象眼中的「冥」是本, 「跡」是末, 而「冥」是通過實際生活的「跡」才能顯現出來,顯示出「冥」與「跡」是不可分的, 而「冥」就是「跡」,二者也沒有輕重之分別,正如牟宗三先生所說『冥』 是『無為』的一面,『無不為』的一面是『跡』(d)「全部生命不離跡而在跡中,就是所謂的『無不為』,但『無不為』需以『無為』為本才可能」, (e.)可見「冥」與「跡」事實上是圓融在一起的,相輔相成的,可以各自發展且互不影響,大家均一樣而沒有輕重之分的。

這就是郭象所謂「跡冥說」了。

簡言之:本末一家,無分輕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