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來

2012/04/28 18:35:00 網誌分類: 閱讀
28 Apr

曾經借毛尖的《亂來》給朋友H看,借出去,因為我覺得是當代好書。怎知H看了一半,看不下去,要還我了,他略略闡述了看不下去的原因,四個字總結,就是「文化落差」。本來可以早日與《亂來》團聚,應該是心生高興,但H 的反應也令我有點不是味兒。當然,我明白,毛尖的文風在香港仍然未被廣為接受,就算她已經在《蘋果樹下》寫了好一段時間,就算有人說她是香港最優秀女筆。

她是寧波人,現在上海教書定居。但曾在香港住過,在科大讀過書,跟香港還是似遠還近。雖然如此,她說的笑話是香港人也懂的,沒有地域之分,或者在某程度上已被香港同化,所以我們的觀點神經都如此雷同。拿著她的書,我不知在巴士上因忍笑而閉氣幾多次。

看完《亂來》,覺得這個名字太有意思。亂來的,不是作者,而是社會。那些過分意淫的電視廣告,在街頭掛名賣藝實質哄騙的人,不肯打開錢包卻肯給的士司機摸一下當付錢的艷女等等,都在上海這個城市同時出現或發生。我特別喜歡其中一篇,說到有天她在徐家匯口碰到個說她面色不好要算算命的居士,又遇到聲稱被搶了錢的年青人,面對這種大城市的紛亂,她說:「我媽常說我在上海待了十幾年,心腸硬了很多,可是,你要心軟,十分鐘的路夠你走一夜。這一路,有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等著你啊!」一句就道出了大城市的荒涼。幾多人在都市中遇上這等小事,愈見得多,你的心腸愈硬,然後再不覺得無情是種罪過。

世界總是愈繁華愈荒謬。毛尖要做的不是聖人,而是把虛偽社會一刃刺穿的黑俠梭羅,她的文章讓你看清楚自己的表裡不一,以及社會的無理規範。看著看著,總會令人有點心虛的,因為我們虛偽卻不認虛偽,我們亂來卻不認亂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