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謎一樣的醫療成本

2012/05/07 11:26:48 網誌分類: USA
07 May

如斯複雜的私營醫療保險制度,令美國龐大醫療開支的大部分已不是花在病人身上,而是被只求盈利的保險中介公司、行政人員、醫療單位、藥廠等瓜分利益,實質為治病的單位成本價究竟多少,根本算不出來;這樣,醫療改革又從何入手?

謎一樣的醫療成本2012-05-06 23:40:00 來源: 香港成報
核心提示:擅長拍攝紀錄片的美國導演Michael Moore於2007年推出Sicko」〈中文譯作 《美國清一Sick檔案》),不留情面地鞭撻美國醫療體制千瘡百孔。儘管年花二萬億美元在國民健康,但卻完全不到位,大部分金錢落在中介人公司、保險公司等口袋。總統奧巴馬上場後,雷厲推行改革,希望有效控制如脫韁野馬的巨額開支,可惜成效不彰,皆因至今還未有一套計算醫療單位成本價(unit cost)的客觀標準。

 

擅長拍攝紀錄片的美國導演Michael Moore於2007年推出「Sicko」〈中文譯作 《美國清一Sick檔案》),不留情面地鞭撻美國醫療體制千瘡百孔。儘管年花二萬億美元在國民健康,但卻完全不到位,大部分金錢落在中介人公司、保險公司等口袋。總統奧巴馬上場後,雷厲推行改革,希望有效控制如脫韁野馬的巨額開支,可惜成效不彰,皆因至今還未有一套計算醫療單位成本價(unit cost)的客觀標準。

以飲食業為例,經營成本包括食材、舖租、員工薪津、保險、燈油火爉等,每位客人所付所得亦一樣,經營者是賺是賠,即時一目了然。但醫療服務比任何行業複雜千倍萬倍,求診病人即使被診斷患上同一疾病,且有標準化治療程序,但不同醫生有不同臨床經驗和習慣,加上不同病人有相異反應,如有否出現併發症、康復時間長短、癒後護理適切與否等,在在影響最終「醫療帳單」(medical bills)的總開支。

私營醫保或作逆選擇

為了分攤經營風險,即俗語說「拉上補下」,以私營醫療保險為主的美國醫療體制便出現林林種種、各式各樣的醫療保險集團或中介組織,如HMO(Health Maintenance Organization)、PPO(Preferred Provider Organization)、IPA(Independent Physician Association)、HIPCs(Health Insurance Purchasing Cooperatives)。這等中介公司就成了診症醫生與求診病人之間的第叁方管理人(Third-party administrator),他們除了各出奇謀爭奪市場佔有率,更聘大批精算師、會計師、行政人員等,設計不同形式的醫療保險合約計劃,向不同僱主或個人推銷。

舉例說,醫療單位以某個「價錢」與HMO簽約,負責承包投保人全年醫療照顧,屬「論人計酬制」的支付制度。民眾一旦選擇加入某HMO,必須在HMO的指定醫療場所就醫。由於醫療單位必須自負盈虧,莫不想方設法降低醫療支出,節省開支以提高利潤;甚至發生逆選擇(選擇健康人士,拒絕殘障老弱 )、終止續保、寡頭壟斷等問題。

若選擇PPO,投保人可有較大自由度選擇醫生,毋須透過PCP(Primary Care Physician)轉介,但須支付部分開支;若有進一步醫療花費,如驗血、照X光、住院、開刀等,先自付扣除額(Deductible),投保人付滿扣除額後的剩餘,保險公司才開始給付,且非全數支付,而是按保險合約比例,如保險公司付75%,投保險人付25%

如斯複雜的私營醫療保險制度,令美國龐大醫療開支的大部分已不是花在病人身上,而是被只求盈利的保險中介公司、行政人員、醫療單位、藥廠等瓜分利益,實質為治病的單位成本價究竟多少,根本算不出來;這樣,醫療改革又從何入手?

美國南加州心臟中心主任
劉廣潤醫生

謎一樣的醫療成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