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2/05/11 11:42:52 網誌分類: 時事
11 May

高官離任在即,拋出一句輕描淡寫的詩句,贏得一片掌聲。

 

昔有節度使李翱,親訪高僧問道,尋覓多時,終於有緣一見。

 

誰知見面時,藥山禪師故意不理睬他,靜靜地盤坐蒲團上,手拿經卷閱讀。李翱氣在心頭,忿然拋出一句,說:「見面不如聞名!」正想拂袖離去。禪師突然開聲,說:「太守怎麼能貴耳賤目呢!」意思是只信耳聽的,不重眼前所見的。

 

李翱被這一句話觸動,遂轉身禮拜,謙遜地問:「什麼是道?」只見禪師伸出手指,指上指下,然後問:「懂嗎?」李翱說:「不懂。」藥山解釋說:「雲在青天水在瓶!」李翱經點化後,茅塞頓開。當即提筆,寫下這首詩:「證得身形是鶴形,千株松下兩函經。我來問道無餘話,雲在青天水在瓶!」

 

李翱領悟到,身在官場,身不由己,何不放下身外物,淡薄名利,做回自己,樂得消遙。下山後,當即卸甲歸田,告老還鄉,從此足不出戶,隱居山林。

 

能如此拿得起,放得下,談何容易。

 

香港很多高官,卸任後都紛紛走到大集團大公司,繼續其高薪厚職,中間的利益瓜葛,千絲萬柳,說也說不清。官員用他們在政府多年工作的人脈關係,對政策和長遠發展的熟悉,甚至擁有一些機密資料,都帶來新老闆的多重利益。他們繼續掘金,私人公司也樂意吸納他們。

 

正是因為身份特殊,公務員規定,要有一定的日子過冷河,才可受聘於私人機構。但只見各高官,違規的不少,提早退休後,個個都有著落,出現在公司高層。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

 

希望鄭局長不是信口開河,能夠真正悟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