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與失戀者的對話!/ 空海法師開示:夫妻 戀人之間的錯“愛”/蔡禮旭老師:夫妻相處四攝法

2012/06/17 12:18:43 網誌分類: 愛情
17 Jun

 

 

                              

  

蘇格拉底與失戀者的對話!

 蘇格拉底:“孩子,為什麼悲傷?”

  失戀者:“我失戀了。”

  蘇格拉底:“哦,這很正常。如果失戀了沒有悲傷,戀愛大概也就沒有什麼味道了。可是,年輕人,我怎麼發現你對失戀的投入甚至比你對戀愛的投入還要傾心呢?”

  失戀者:“到手的葡萄給丟了,這份遺憾,這份失落,您非個中人,怎知其中的酸楚啊。”

  蘇格拉底:“丟了就丟了,何不繼續向前走去,鮮美的葡萄還有很多。”

  失戀者:“我要等到海枯石爛,直到她回心轉意向我走來。”

  蘇格拉底:“但這一天也許永遠不會到來。”

  失戀者:“那我就用自殺來表示我的誠心。”

  蘇格拉底:“如果這樣,你不但失去了你的戀人,同時還失去了你自己,你會蒙受雙倍的損失。”

  失戀者:“您說我該怎麼辦?我真的很愛她。”

  蘇格拉底:“真的很愛她?那你當然希望你所愛的人幸福?”

  失戀者:“那是自然。”

  蘇格拉底:“如果她認為離開你是一種幸福呢?”

  失戀者:“不會的!她曾經跟我說,只有跟我在一起的時候,她才感到幸福!”

  蘇格拉底:“那是曾經,是過去,可她現在並不這麼認為。”

  失戀者:“這就是說,她一直在騙我?”

  蘇格拉底:“不,她一直對你很忠誠的了。當她愛你的時候,她和你在一起,現在她不愛你,她就離去了,世界上再也沒有比這更大的忠誠。如果她不再愛你,卻要裝著對你很有感情,甚至跟你結婚、生子,那才是真正的欺騙呢。”

  失戀者:“可是,她現在不愛我了,我卻還苦苦地愛著她,這是多麼不公平啊!”

  蘇格拉底:“的確不公平,我是說你對所愛的那個人不公平。本來,愛她是你的權利,但愛不愛你則是她的權利,而你想在自己行使權利的時候剝奪別人行使權利的自由,這是何等的不公平!”

  失戀者:“依您的說法,這一切倒成了我的錯?”

  蘇格拉底:“是的,從一開始你就犯錯。如果你能給她帶來幸福,她是不會從你的生活中離開的,要知道,沒有人會逃避幸福。”

  失戀者:“可她連機會都不給我,您說可惡不可惡?”

  蘇格拉底:“當然可惡。好在你現在已經擺脫了這個可惡的人,你應該感到高興,孩子。”

  失戀者:“高興?怎麼可能呢,不過怎麼說,我是被人給拋棄了。”

  蘇格拉底:“時間會撫平你心靈的創傷。”

  失戀者:“但願我也有這一天,可我第一步應該從哪裡做起呢?”

  蘇格拉底:“去感謝那個拋棄你的人,為她祝福。”

  失戀者:“為什麼?”

  蘇格拉底:“因為她給了你忠誠,給了你尋找幸福的新的機會。”

 

  空海法師開示:夫妻 戀人之間的錯“愛”

原本恩愛的夫妻或戀人,為何常以憤恨厭離?甚至反目相殘或以悲劇收場?套一句時下流行的話“不要動不動就說愛我!”

  你真的懂得“愛”嗎?還是錯把假愛當真愛?為什麼對方常被你愛得好苦?假愛和錯愛常導致痛苦,只有真愛,才能帶來快樂與幸福!您想深入了解什麼是真愛嗎?

  什麼叫做“錯愛”?

  平常容易發生“錯愛”的現象有哪些?“假愛”與“錯愛”之間有個明顯的相異點,“假愛”有明顯的不良動機和不良的居心,而“錯愛”沒有明顯的不良動機和不良居心,甚至很多“錯愛”的出發點完全來自於善心善意、慈悲好意。

  為什麼來自於慈悲、善心善意的愛,會形成一種“錯愛”呢?主要是裡面欠缺智慧且含有很強的主宰欲,“錯誤的愛”最明顯的結果,是導致彼此或一方很痛苦。因為“錯誤的愛”不容易覺察,我們每天很有可能犯的是“錯誤的愛”,但你卻不知道,一個重要的檢驗標准就是: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很誠心、很誠意的在愛,誠心誠意的為對方好,但是為什麼對方不領情?為什麼對方有那麼多痛苦的臉相?或你雖然為對方好,但是卻讓你感覺痛苦、挫折和沮喪?也就是說,只要彼此一方有痛苦,都值得我們靜下來剖析,到底哪裡錯了?這裡面隱藏有“錯誤的愛”,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一般人“愛”裡面有善、有惡,有正確、有錯誤,有很多的情況,讓你產生痛苦,而對方也被你愛得很痛苦。因為我們很多行為,常常是處在不清不楚的情況之下,用自我意識去做,沒有尊重對方的需要。

  夫妻之間的“錯愛”有哪些型態?

  現在解剖男女、夫妻之間的“錯愛”。很多人都會跟另一半講:“老公!我愛死你了”或“老婆你真好!我真的愛死你了!”幾年後,最初那個愛死、很迷人的,對話卻變:“拜托你讓我呼吸,我快窒息了!我快被你愛死了!”為什麼?男女、夫妻之間很容易犯的“錯愛”有哪些?有的自認是修行不談結婚、不談男女關系,但還是一樣,很多是表相不同而已,本質卻是相同。

  第一種是把愛當作一種交易,我付出多少,也希望對方回饋多少。太太很愛先生,但她也期待先生要以相同、等量的方式來愛她、對待她,這種把愛當成一種交易,我付出多少,就要得到多少,這是錯誤的觀念。

  第二種講得很好聽“己所欲施於人,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我聽xx法師講的法這麼好,希望別人也能聽到,就把自己認為很好的東西,熱心地要別人全盤分享,並且不是分享而是全然接受。你背後有很強勢要對方接受,就會產生很大的問題,“己所欲施於人”是不錯,我很好心、很好意,但是背後有一種強勢要對方接受,這是第二種錯誤的愛。

  第三種是愛裡面有很強的抓取、掌控和主宰欲,“愛”含有很多的束縛、纏縛,也就是佛教講的:眾生在苦海裡面相纏縛。這個“相纏縛”主要力量,就是錯誤的愛所展現出來的那種抓取、掌控、主宰,不光是男人,女性也一樣,你很愛先生、很愛對方,但是背後有你的抓取和主宰。

  第四種錯誤的愛:是我們表面上說愛對方,事實上是要對方來愛我。其實愛對方只有三分、愛自己是七分,我們是透過愛對方的情況下,來加強鞏固自我。這是一種比較深度、露骨的解剖,你不要說自己沒有這樣!我不可能!只要靜下來自我分析,你愛對方的成份裡面,內心是不是真的想讓對方更愛你?因為你有不安全感,你是要對方來保護你、鞏固你。

  第五種錯誤的愛:認為愛不必說謝謝。以為夫妻的感情很好,相敬如賓的話是多余、是不需要的。認為對方幫我是義務是應該的,夫妻之間有責任、有義務就是這樣,在這種心態下,需要對方幫我們做事,通常是用命令式,而不是以一種邀請、尊重的心。認為對方幫我們做事是理所當然、應該的。像這樣欠缺感恩、尊重,也是一種錯誤的愛,這樣沒多久,愛及感情是會褪色的。

  第六種錯誤的愛:是把愛當作一種投資報酬率來換算。如果你覺得投資報酬率是遠高於我所期待的,就會覺得好高興、好幸福!像是活在天堂裡!但是如果當你發現愛的投資報酬率遠低於自己所期待的,或覺得血本無歸時,很快的,就由愛生恨,然後要求對方“把我的愛情還給我”,就會常常唱那一首歌。最初是用唱的,最後用講的、後來就用罵的-“把我的愛情還給我”。但是不知道怎麼還給你?這種就是當你的預期跟投資報酬率有很大落差,你就會由愛轉恨,這也是一種錯誤的愛。

  平常沒有沖突,就深愛對方——愛你入骨!一旦有利害沖突,就非常痛恨對方,甚至恨之入骨。表面上愛得很深,有一天當因緣條件情況變化,有可能變成傷害也很深。大家可以靜下來深思、檢驗,是不是傷害你最深的人,往往也是愛你最深的人?有時候我們認為自己是受害者,但是同時也有可能是“加害者”的角色。你認為自己很委屈,但是有沒有看到對方或許有可能比你更委屈。所以這也是一種錯誤的愛——愛的背後隱藏著恨,這就是佛教所要破除的“錯誤的愛”。

  有一種愛是心量很狹窄,自己得不到,也不願意讓別人得到。對方覺得跟我在一起沒有幸福感,我不能給他幸福,但是我也不願意別人給他幸福,認為愛他就是要對方在我身邊,他是屬於我的。這種心量狹窄的愛,裡面有很強的自私心、占有欲,被你愛的人會很痛苦,這是第八種錯誤的愛。當你很愛對方、常常要掌控對方,而且當發現對方沒辦法讓自己掌控之時,愛馬上就轉成恨。

  另外,自己的心靈不夠成熟獨立,內心有很多的恐慌和不安,所以需要一個伴侶讓你依靠,而所依靠的這個伴侶,你是透過很強烈、很黏膩的一種愛在愛對方,這種依賴、抓取的愛,就像“麻糬”一樣很黏很黏,造成彼此都很痛苦。自己心靈不夠成熟,而所展現出的是很黏膩、很纏縛的一種愛,這都是屬於錯誤的愛。

  “錯愛”跟“真愛”的區別?

  “錯愛”跟“真愛”之間的區別在哪裡?“錯愛”是有條件、有所求,你付出多少就想得到多少,所以錯誤的愛很明顯的是有條件、有所求。而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無所求,但是要做到這個境界很不容易,需要下功夫去聞思修,需要心靈的成長。

  “錯誤的愛”有很強的主宰欲跟占有欲,而“真愛”沒有主宰欲和占有欲,他自己喜歡自由,也給予眾生自由,充分尊重每一個眾生。

  “錯愛”裡面含有很強的我所、我的,“我的”觀念很強,而“真愛”所展現出來的是無我、無我所,沒有那種“我的”觀念,不會把小孩、把另一半當作是私人的財產。他是用平等心來對待家人,平等心來對待屬下、員工,用平等心來尊重一切眾生,這是真正的愛。

  “假愛”、“錯愛”裡面都是隱藏著恨。當你付出很多,而沒有得到你預期所要的結果時,很容易就由愛產生恨,“真愛”裡面不管再怎麼樣都沒有恨,愛就是很單純,不管你面對任何人,他就是沒有任何的嗔心,這就是真正的愛。

  錯誤的愛會相纏縛,是一種相依賴、相纏縛。你愛對方,也要對方來愛你;你要纏住對方,也要對方來纏住你,這會導致痛苦、憂悲苦惱,真正的愛沒有任何的纏縛,他自己喜歡自由,也會給予眾生充分的自由。他自己希望解脫,所以也不會去纏縛眾生、束縛眾生,將心比心,我不希望自己受纏縛,也不希望去纏縛別人,所以那一種愛裡面是很純然的、沒有束縛,這就是真正的愛。

  錯誤的愛有可能你是很有慈悲心,出發點也是善良、善意的,像那只猴子要救度那條魚,但是你不知道你的慈悲、善意,卻害死了那條魚,這就是錯誤的愛。它有慈悲但沒智慧。真正的愛是有慈悲、有智慧,這就是佛教所強調智慧的可貴,行菩薩道很好、慈悲心很好,但是不要忘了,要建立在解脫道上,真正的菩薩道是建立在解脫道上。真正的慈悲是跟智慧相結合,真正的愛跟智慧結合起來,就不會有“假愛”、“錯愛”。

  “假愛”與“錯愛”有一個很明顯的情況,就是結果會導致自己痛苦,或是對方痛苦,或是彼此都痛苦。而“真愛”就沒有這些狀況,“真愛”是當事人本身很快樂,一樣不會帶給所愛的對方痛苦,也不會帶給眾生痛苦,錯誤的愛會導致痛苦,真正的愛是帶來幸福快樂、解脫自在。

  什麼是“真正的愛”?

  真正的愛像什麼?真正的愛就像冬天的太陽,給你溫暖、給你生命的動能,但不會主宰你,甚至讓你感覺不到真愛的存在。真正的愛就像和風、空氣一樣,給你生命中不可欠缺的新鮮空氣,讓你的生命能夠活著、蹦蹦跳跳。雖然你不知道感恩空氣對我們生命的重要,但是空氣還是一樣照常吹拂,而且無怨無悔,這就是真正的愛。

  真正的愛像我們共同母親——地球一樣,承載萬物、長養萬物,功成而不居,任眾生奔跑、任眾生踐踏,眾生很少或從來沒有向這位媽媽說聲:謝謝!但是這位地球母親,她照樣無怨無悔,默默的奉獻、養育著我們,這就是真正的愛。真正的愛像虛空一樣,包容現象界的一切,也接納眾生的貪嗔癡與我慢,真正的愛帶給你安祥快樂、解脫自在,讓我們大家一起互相勉勵,實踐真正的愛回饋這個世間,實踐真正的慈悲回饋這個世間。

 

 

               蔡禮旭老師:夫妻相處四攝法


再來,當然家裡人之間也要,就像我們幾位老師,像仉老師她們談夫妻相處,要互相恭敬、互相信任,然後在很多生活細節當中都表現出那一份關懷的心。哪怕是穿上衣服了,幫他檢查檢查。這些很細微,其實都是展現對另一半很細膩的關懷,包含跟他拿個鞋子,給他這些方便。

所以夫妻相處很重要的:四攝法。

“布施”,其實就是付出。而且這個付出不止是對另一半,還能夠愛屋及烏,對他的父母、對他的家人盡心盡力去幫忙。這一點,我從我父親身上體會得很深。我的一些表哥表姐,他家裡情況比較困難,我父親沒等我母親開口,都是主動地去安排這些事情。我可以想象我母親是非常感動的,不分彼此啊,她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她的家人就是我的家人。所以在稱呼當中都要注意,你不能講“你爸,你媽”,你看分這麼清楚,聽起來特別不舒服。“咱爸”。“咱爸”是東北話,是吧?那其他地方怎麼稱呼?俺爸,是吧?大家各地就照各地的情況,就是不分彼此。親人不分,財物不分,甚至於是智慧、喜悅不分,互相共享。好,“布施”。

“愛語”,常常鼓勵的話、商量的話。要商量,不能命令,那夫妻之間講話像命令也是很難受。關懷的話、尊重的話、感恩的話,這個都是愛語。甚至於是勸谏的話。真正愛護對方了,善巧方便提醒他的問題。而且先生一進門,看看氣色不對,這個就是一個時機點。先端杯熱茶,端點點心,讓他感覺家庭的溫暖了,稍微放松一下,再讓他把事情講出來。然後協助對方提起正念,“算了,不要跟人家計較了”,“可能我們也有不妥當的地方”。當然,言語上還是柔軟的,妳不能,“就是你不對嘛”,那可能對方聽了又不舒服了。這是“愛語”。包含有時候還幽默一下,輕松一下,但是,不是輕慢,是豁達,是诙諧的這種態度。

而這個“利行”,就是做一些對他的事業、對他的學問有幫助的事情。妳比方,可以感覺到他可能需要哪些資料,妳趕緊主動去幫他找,他一看到就覺得很歡喜。或者事業上,他出門了,妳常常都記得幫他看看有哪個東西有沒有帶。他突然有一天要出門了,“哎……”“什麼事?”一回頭,啊,那最重要的忘了。哇,那先生都會覺得很安慰啊。所以這個時候是在生活、工作當中設身處地去想他的需要。

所以我們常常說“否極泰來”,這個“泰卦”叫做“地天”卦。“否極泰來”,“否卦”是什麼?“天地”卦,天地相交,萬物才能生長。“天”表丈夫,“地”表妻子,假如這個天,這個丈夫就“我就是我,妳別管我,妳怎麼不替我想,我為什麼要替妳想?”天只站在天,地只站在地,都沒辦法交流了,都是冷戰,那你看這個家會怎麼樣?那“否卦”,越來越糟糕了。所以夫妻常常冷戰,家裡面很容易得癌症。夫妻常常吵架,容易得心髒病。憋著就容易得癌症;發脾氣那個血壓都會很高,心髒會有問題。所以這個“泰卦”就是,天本來在上,這一卦就是“天”站在“地”的位置想一想,“地”站在“天”的位置想一想,設身處地就“泰”了。丈夫想想妻子的不容易,妻子想想丈夫的難得,就化掉了,這是“泰卦”,設身處地為他著想。

再來,“同事”。那這個“同事”從家庭裡面,孝順彼此的父母,或者是整理家庭的事務,或者是一起教育孩子,這個都是同事。那同事當中建立共識,包含……比方說招待親戚朋友,在家裡也好,或者出去外面館子吃飯,丈夫在那裡招呼大家,妻子就張羅一些容易忽略的事情,甚至於是人情上比較沒顧及的。然後吃得差不多時間了,這個太太很自然地就去付錢,都去張羅好,兩個人都能夠搭配得很好。假如這個太太都不能觀察到整個因緣,怎麼兩個人去搭配,就讓那個先生跑來跑去的,太太就坐在那裡如如不動,那就顯得很奇怪了。所以這個“同事”裡面還要識大體,能了解那些狀況應該怎麼去配合。

 

     

 

{#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

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網http://www.amtfgx.com/

 


 

一個勁正的健康資訊網

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萬勿錯過(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th_00120-1.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