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不打傘

2012/06/18 08:54:14 網誌分類: 創作
18 Jun

這個星期雨未停過,有時是濛濛細雨,有時雨勢頗大,像缺堤般傾瀉而下。

 

靜坐在窗邊發呆,想起年輕的日子,出門例不帶任何雨具,喜歡那種瀟灑和無拘無束的感覺,即使遇上下雨天,都會偷偷將老媽子的萬千叮囑,拋諸腦後。

 

年輕的日子,下雨也難阻那顆放蕩不羈、桀鶩不馴的心。

 

還記得小學六年級的一次學校旅行,外面刮著狂風暴雨,天文台已懸掛了三號風球,回到學校,才得知當天的活動取消。但一班同學,並未被惡劣天氣嚇倒,反而興緻勃勃的,瞞著父母,相約繼續行程,帶齊早已買好的燒烤用具和食物,乘車到附近的咖啡灣燒烤。

 

還記得當時傾盆大雨,風雨交加,沙灘也懸掛了紅旗,但仍有不少遊人在觀浪。我們的燒烤爐,在滂沱大雨下,竟然仍能成功點燃。為了保護炭火不會熄滅,有些同學就站著負責打傘,有的就坐著負責燒雞翼香腸,每個人渾身都濕透,十足多隻落湯雞,情景令人發笑,但絲毫沒減少那雅興。

 

我們的雨傘不夠用,但每個人都不介意,一把雨傘,緊擠著兩三個人。渾身濕透的身體開始覺得冷,同學不自覺的擠得越來越近,互相緊靠取暖。空氣中夾雜著汗臭味、煙薰味、燒烤食物的香味。這樣潮濕的環境,食物很難燒熟,但各人肚子實在太餓了,顧不得食物是否生與熟,早已狼吞虎嚥起來。

 

人長大了,不知何時,出門竟然聽話的帶著雨傘。

 

晴朗的日子,打傘用來遮陰;下雨的日子,打傘用來擋雨。雨下得大時,也選擇搭車而不走路,怕那種渾身濕透的不舒暢。人的顧慮也多了,養尊處優得久,身體也怕吃苦了。

 

外面下著大雨,坐在巴士上層的車廂中,悠閑地欣賞著街景,別有一番韻味。只見街上行人,打著各式各樣不同圖案和顏色的雨傘,如一朵朵盛放的磨菇,色彩豔麗。坐聽雨聲,還是不及雨中漫步的浪漫。

 

{#rabow_003.jpg}{#thumbnailCAXPNIXX.jpg}{#thumbnailCAPUGHH5.jpg}{#kidskasa1.gif}

 

遇上放假的日子下雨,心情鬱悶,年紀大了,不想出門,情願呆在家看書和看影帶。外面的雨沒有變,變的是內心的衰老,美其名是求安穩的生活、背後是怕重新再來的改變。沉悶單調的日常生活,返工放工,吃飯睡覺,早已把那顆想冒險,對每樣事物都抱有好奇的心磨滅淨盡。

 

很想放任自己一次,在雨勢最大的日子,不打雨傘,獨自漫步街頭,盡情的淋著雨,讓雨水打在面上,洗掉那歲月滄桑,讓心中怒吼,釋放那垂死的靈魂,重拾那久違了的青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